形容享受生活的詞語,形容很會享受生活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6:22:48

1樓:因帥而被判刑

【奢侈浪費】:揮霍浪費錢財,過分追求享受。

【貪圖安逸】:追求個人享受。

【鐵券丹書】:鐵券:用鐵製的憑證;丹書:用硃砂寫字。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同甘同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紈絝膏粱】:膏粱:精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借指只知享受,什麼事也不能幹的富貴人家子弟。

【文恬武嬉】:恬:安閒;嬉:玩樂。文官安閒自得,武官遊蕩玩樂。指官吏只知貪圖安逸享受,吃喝玩樂,不關心國事。

2樓:教育你我

養尊處優 [yǎng zūn chǔ yō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養:指生活。指生活在有人伺候、條件優裕的環境中。

貶義出 處

宋·蘇洵《上韓樞密書》:“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

例 句舊社會的官吏,平日~,無視人民群眾的疾苦,而對自身優裕的生活,卻心安理得。

近反義詞

近義詞花天酒地 嬌生慣養 雉頭狐腋

反義詞披荊斬棘 艱苦卓絕 含辛茹苦 含辛菇苦 孔席墨突

形容很會享受生活的成語有哪些?

3樓:女友好軟

悠然自得【yōu rán zì dé 】

怡然自樂【yírán zì lè 】

知足常樂【zhī zú cháng lè 】隨心所欲【suí xīn suǒ yù 】隨遇而安 【suí yù ér ān 】

悠然自得: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造句:爺爺退休後的日子過得悠然自得。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造句:小草在風中搖晃,怡然自樂,讓人羨慕不已。

知足常樂: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造句:要理想不要幻想,要激情不要矯情,凡是知足常樂。

隨心所欲::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造句:在知識的海洋中,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暢遊。

隨遇而安: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造句:隨遇而安的他對生活無太多的奢求。

形容很會享受生活該用什麼成語?

4樓:平常心新號

隨遇而安

【釋義】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近義】與世無爭、隨俗浮沉

【反義】憤時嫉俗、憤憤不平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用例】不過能夠隨遇而安——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魯迅《兩地書》六)

5樓:w我想去紐約

此類的成語有:悠然自得,怡然自樂,知足常樂,有滋有味等。在形容很會享受生活的這種狀態,除了一些常規的成語, 還有一些成語可以的藉助一些特定的語境也是可以表達這種意思,比如樂不思蜀,儘管它在大多數情況下是貶義詞。

再如,閉門酣歌:盡興飲酒,盡情歌舞。形容沉緬酒色,盡情享受。

安危與共:同享受安樂,共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6樓:深海的沙礫

怡然自樂,悠然自得,知足常樂

7樓:蓮雨字畫

白雲高臥,世無知音。

8樓:匿名使用者

怡然自得,自得其樂,

9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自在,怡然自得,

10樓:aimee艾米時代

一般有很多種享受!可以用 。無憂無慮。

形容享受學習的詞語

11樓:

廢寢忘食

【讀音】:fèi qǐn wàng shí【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形容很享受生活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空靈

1.窮侈極奢

【拼音】: qióng chǐ jí shē

【解釋】: 窮:極,盡;奢:奢侈。極端奢侈,盡情享受,荒淫腐化。

【出處】: 《通典·食貨》:“又逆徵數年之賦,窮侈極奢。”

【造句】:又逆徵數年之賦,窮侈極奢。

2.怡然自樂

【拼音】: yí rán zì lè

【解釋】: 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出處】: 晉·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造句】:他有過怡然自樂的時候。

3.怡然自足

【拼音】: yí rán zì zú

【解釋】: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出處】: 《列子·黃帝》:“黃帝既寤,怡然自得。”

【造句】:它要求人要靜穆恬淡,怡然自足。

4.裘馬聲色

【拼音】: qiú mǎ shēng sè

【解釋】: 衣輕裘,乘肥馬,醉心歌舞,迷戀女色。謂貪圖享受,生活糜爛。

【出處】: 明·歸有光《宋史論贊·諸王總論》:“宋諸王鹹以文雅自飭,工筆札,喜《詩》《書》,不專溺於裘馬聲色之間,蓋其風流自上被之也。”

【造句】:不專溺於裘馬聲色之間,蓋其風流自上被之也。

5.持樑齒肥

【拼音】: chí liáng chǐ féi

【解釋】: 樑:指米飯;齒:咬,吃。食用精米、肥肉。形容享受美食佳餚。

【出處】: 《史記·祭澤列傳》:“吾持樑剌齒肥,躍馬疾驅,懷**之印……四十三年足矣。”

【造句】:今天下位**顯之儔,讀書談道之士,持樑齒肥,悠悠自適。

13樓:巴霞姝雍滌

悠然自得【yōurán

zìdé

】怡然自樂【yírán

zìlè

】 知足常樂【zhī

zúchánglè】

隨心所欲【suí

xīnsuǒyù】

隨遇而安

【suí

yùérān】

悠然自得: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造句:爺爺退休後的日子過得悠然自得。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造句:小草在風中搖晃,怡然自樂,讓人羨慕不已。

知足常樂: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造句:要理想不要幻想,要激情不要矯情,凡是知足常樂。

隨心所欲::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造句:在知識的海洋中,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暢遊。

隨遇而安: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造句:隨遇而安的他對生活無太多的奢求。

形容快樂生活的成語 5

14樓:匿名使用者

怡然自得,自得其樂,其樂融融,安居樂業

歡天喜地,喜笑顏開

15樓:徐

怡然自得,自得其樂,其樂融融,有點像成語接龍了!

16樓:菸葉紫韻

安居樂業

希望對你有幫助~

用什麼詞語形容會享受生活的女人

17樓:百舟渡海

錦衣玉食

成語釋義: 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出處:北齊·魏收《魏書·常景傳》:“夫如是,故綺閣金門,可安其宅;錦衣玉食,可頤其形。”

形容人放鬆享受成語,形容人全身放鬆全心享受的成語有什麼

小司姬 悠哉遊哉 y u z i y u z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悠閒自在。百科釋義 悠閒自在。諶容 讚歌 他披著一件灰布棉襖,兩隻空洞洞的棉襖袖子在肩上晃來晃去,給人一種悠哉遊哉的感覺。成語詞典已有該詞條 悠哉遊哉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free from restraint 形容人全身放鬆全心享...

形容教官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叫啥傳奇 比較常見的有苟言笑 正襟危坐 老成持重。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 給力哥 1 不苟言笑 拼音 b g u y n xi o 形容態度莊重嚴肅。2 正襟危坐 拼音 zh ng j n w i zu 形容嚴肅端正地坐著。3 老成持重 拼音 l ...

形容院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滿園春色 拼音 m n yu n ch n s 解釋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出處 宋 葉紹翁 遊小園不值 詩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白話譯文 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你看,那兒有一枝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舉例造句 昔日窮鄉僻壤,今朝滿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