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見慣的慣的意思,司空見慣的“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6:22:48

1樓:韶瓏計邈

慣guàn

習以為常,積久成性;習慣:我勞動~了,一天不幹活就不舒服。

司空見慣

【拼音】:sī

kōng

jiàn

guàn

【解釋】: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劉禹錫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示例】:“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近義詞】:屢見不鮮、習以為常

【反義詞】:絕無僅有、蓋世無雙、少見多怪

【歇後語】:眼皮底下放東西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英文】:common

【日文】:見(み)なれて珍しくない

【法文】:chose

courante

【德文】:nichts

auβergewǒhnliches

sein

【成語故事】: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因為政治革新被貶職回京,司空李紳設宴款待他,席間命歌妓以歌舞勸酒。劉禹錫感慨萬分,當場寫詩一首:

“高髻雲鬟宮樣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2樓:泥振銳忻漫

司空:古代官名。指對某些事情表現出很常見,不覺得很奇怪。其中慣字原指習慣了歌舞。

【出處】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

注意:這是一句很常用的成語,但有很多人仍會把它錯用,因為尋常的事情,如果是發生的很自然,便不可以引用這句成語。如早晨的時候,太陽從東方出來,到黃昏的時候,太陽便在西方沒落,這樣便不能說“司空見慣”。

有些事情發生的很偶然,而又常常會聽到的,此方在大都市街道上夾往的車輛,平常都是很安全地來往看,但很多時候,常會發生意外,不是輾傷了人,便是碰傷了車,這樣的事情,我們看多了,則用“司空見慣”四字便恰當了。

【示例】

“至於華僑被毆辱、房屋被燒燬等等,早已成為~的平常事情。”

★吳玉章《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

“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近義詞】

屢見不鮮、習以為常

【反義詞】

絕無僅有、蓋世無雙

【歇後語】

眼皮底下放東西

【燈謎】

天文學家觀星斗

【英語】

commonly

seen

/amatter

ofrepeated

occurrence

【典故】

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吟詩和作文章都很出色的人,名叫劉禹錫,他中了進士後,便在京做監察御史;因為他的名**不羈的性格,在京中受人排擠,被貶做蘇州刺史。就在蘇州刺史的任內,當地有一個曾任過司空官職的人名叫李紳,因仰慕劉禹錫的聞名,邀請他飲酒,並請了幾個歌妓來在席上作陪。在飲酒間,劉禹錫一時詩興大發,便做了這樣的一首詩:

“高髻雲鬢新樣式,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司空見慣”

這句成語,就是從劉禹錫這首詩中得來的。這首詩中所用的司空兩個字,是唐代一種官職的名稱,相等於清代的尚書。從劉禹錫的詩來看,整句成語的意思,就是指李司空對這樣的事情(常讓歌妓陪伴),已經見慣,不覺得奇怪了。

順便說一下

我是抄來的

3樓:匠心歷史

成語“司空見慣”中的“司空”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講究嗎?

4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cì]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

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司空見慣的“慣”是什麼意思?

5樓:匠心歷史

成語“司空見慣”中的“司空”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講究嗎?

6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cì]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

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7樓:蹇翰墨野然

詞語:司空見慣

拼音:sīkōngjiànguàn

意思:形容經常看到的事物,不足為奇。

司空:古代官名,,是唐代一種官職的名稱,相當於清代的尚書。

慣:原指習慣了,現在意為:看慣了就不覺得奇怪;作謂語、定語、賓語。

司空見慣的慣是什麼意思

孫老闆 慣的意思是 習以為常 司空見慣 解釋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出自 唐 孟棨 本事詩 情感 載劉禹錫詩 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官位很大的李紳對這樣的場景已經見得多了,但作為小小的蘇州刺史對此情此景卻不得不大發感慨啊。示例 爬上最高的境界,你會陡然發現 那裡的景色竟然是...

司空見慣的典故, 司空見慣 的典故是說司空這個人見慣了什麼 A奇人,B權貴,C美女,D金錢

拼音 s k ng ji n gu n 成語故事 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因為政治革新被貶職回京,司空李紳設宴款待他,席間命歌妓以歌舞勸酒。劉禹錫感慨萬分,當場寫詩一首 高髻雲鬟宮樣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典故 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唐 孟棨 本事詩 情感 載劉禹錫詩...

司空見慣司空是什麼,司空見慣的司空是什麼意思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司空古代官名,司者,管理的意思,就像司機 司琴 司鼓 司馬 司寇等,這個成語來自劉禹錫的一首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客人,職位為司空。成語解釋編輯 成語 司空見慣 拼音 s k ng ji n gu n 解釋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