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見慣」這個成語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07-05 16:06:09

1樓:南邕

這個成語來自劉禹錫的詩《贈李司空妓》,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詩人李紳,職位為司空,相當於明清兩代的尚書。

司空見慣    sī kōng jiàn guàn

含義:看得多了,不足為奇。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劉禹錫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典故

唐代詩人劉禹錫,因為性格放蕩不羈,在京中受人排擠,被貶做蘇州刺史。

當地有乙個曾任過司空官職的詩人李紳,因仰慕劉禹錫的詩名,邀請他飲酒,並請了幾個歌女在席上作陪。

席間,劉禹錫一時詩興大發,作詩一首:「高髻雲鬢新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後來就用「司空見慣」形容經常看到、不足為奇的事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司空見慣」的**於唐·劉禹錫《贈李司空妓》

司空見慣:形容經常看到的事物,不足為奇

司空古代官名,司者,管理的意思,就像司機、司琴、司鼓、司馬、司寇等,這個成語來自劉禹錫的一首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客人,職位為司空,相當於清代的尚書。

司空見慣的典故, 司空見慣 的典故是說司空這個人見慣了什麼 A奇人,B權貴,C美女,D金錢

拼音 s k ng ji n gu n 成語故事 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因為政治革新被貶職回京,司空李紳設宴款待他,席間命歌妓以歌舞勸酒。劉禹錫感慨萬分,當場寫詩一首 高髻雲鬟宮樣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典故 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唐 孟棨 本事詩 情感 載劉禹錫詩...

司空見慣司空是什麼,司空見慣的司空是什麼意思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司空古代官名,司者,管理的意思,就像司機 司琴 司鼓 司馬 司寇等,這個成語來自劉禹錫的一首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客人,職位為司空。成語解釋編輯 成語 司空見慣 拼音 s k ng ji n gu n 解釋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

司空見慣的慣的意思,司空見慣的“慣”是什麼意思

韶瓏計邈 慣gu n 習以為常,積久成性 習慣 我勞動 了,一天不幹活就不舒服。司空見慣 拼音 s k ng ji n gu n 解釋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出處 唐 孟棨 本事詩 情感 載劉禹錫詩 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示例 帝國主義 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 了,但在當年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