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個古人以詩相互諷刺的典故,求乙個古人關於畫畫的典故

時間 2021-10-18 06:21:47

1樓:傻笑一波

典故沒有,故事倒有幾個

吟詩赴宴

蘇軾二十歲的時候,到京師去科考。有六個自負的舉人看不起他,決定備下酒菜請蘇軾赴宴打算戲弄他。蘇軾接邀後欣然前往。

入席尚未動筷子,一舉人提議行酒令,酒令內容必須要引用歷史人物和事件,這樣就能獨吃一盤菜。其餘五人轟聲叫好。「我先來。

」年紀較長的說:「姜子牙渭水釣魚!」說完捧走了一盤魚。

「秦叔寶長安賣馬,」第二位神氣的端走了馬肉。「蘇子卿貝湖牧羊,」第三位毫不示弱的拿走了羊肉。「張翼德涿縣賣肉,」第四個急吼吼的伸手把肉扒了過來。

「關雲長荊州刮骨,」第五個迫不及待的搶走了骨頭。「諸葛亮隆中種菜,」第六個傲慢的端起了最後的一樣青菜。菜全部分完了,六個舉人興高采烈的正準備邊吃邊嘲笑蘇軾時,蘇軾卻不慌不忙的吟道:

「秦始皇併吞六國!」說完把六盤菜全部端到自己面前,微笑道:「諸位兄台請啊!

「。六舉人呆若木雞。

蘇東坡在杭州,喜歡與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聖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兩人飲酒吟詩之餘,還常常開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蘇東坡宴會請客,他總是不請自來。有一天晚上,蘇東坡邀請黃庭堅去遊西湖,船上備了許多酒菜。遊船離岸,蘇東坡笑著對黃庭堅說:

「佛印每次聚會都要趕到,今晚我們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詩,玩個痛快,他無論如何也來不了啦。」誰知佛印和尚老早打聽到蘇東坡要與黃庭堅遊湖,就預先在他倆沒有上船的時候,躲在船艙板底下藏了起來。

明月當空,涼風送爽,荷香滿湖,遊船慢慢地來到西湖三塔,蘇東坡把著酒杯,拈著鬍鬚,高興地對黃庭堅說:「今天沒有佛印,我們倒也清靜,先來個行酒令,前兩句要用即景,後兩句要用『哉』字結尾。」黃庭堅說:

「好吧!」蘇東坡先說:「浮雲撥開,明月出來, 天何言哉?

天何言哉? 」黃庭堅望著滿湖荷花,接著說道:「蓮萍撥開,游魚出來, 得其所哉!

得其所哉! 」

這時候,佛印在船艙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聽黃庭堅說罷,就把船艙板推開,爬了出來,說道:「船板撥開,佛印出來,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蘇東坡和黃庭堅,看見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乙個人來,嚇了一大跳,仔細一 看,原來是佛印,又聽他說出這樣的四句詩,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

蘇東坡拉著佛印就坐,說道:「你藏得好,對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 於是,三人賞月遊湖,談笑風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會武會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乙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

蘇小妹以才擇夫婿,蜀地多才女,到宋代又出了個蘇小妹。可說宋代四川的靈秀之氣盡革於蘇氏一門,蘇小妹的父親蘇洵,哥哥蘇軾、蘇轍個個才高八斗,所謂「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蘇小妹長得不胖不瘦,薄薄的丹唇、圓圓的臉蛋,烏溜溜的大眼睛,再配上高高的額頭,突出的雙顎,一看就是一副慧黠的樣子。她從小就愛與兩個哥哥比才斗口,一派天真,尤其是大哥蘇軾滿腮鬍鬚,肚突身肥,穿著寬袍大袖的衣服,不修邊幅,不拘小節,更是她斗口的物件,於是整天在家口戰不休。

一天蘇東坡拿妹妹的長相開玩笑,形容妹妹的凸額凹眼是:

未出堂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

幾回拭淚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

蘇小妹嘻嘻一笑,當即反唇相譏:

一叢哀草出唇間,鬚髮連鬢耳杏然;

口角幾回無覓處,忽聞毛裡有聲傳。

這詩譏笑的是蘇軾那不加修理、亂蓬蓬的絡腮鬍須。女孩子最怕別人說出她長相的弱點,蘇小妹額頭凸出一些,眼窩凹下一些,就被蘇軾抓出來調侃一頓,蘇小妹說蘇軾的鬍鬚似乎又還沒有抓到痛處,覺得自己沒有佔到便宜,再一端詳,發現哥哥額頭扁平,了無崢嶸之感,又一幅馬臉,長達一尺,兩隻眼睛距離較遠,整個就是五官搭配不合比例,當即喜孜孜地再佔一詩:

天平地闊路三千,遙望雙眉雲漢間;

去年一滴相思淚,至今未到耳腮邊。

蘇軾一聽樂得拍著妹妹的頭大笑不已。蘇家兄妹戲諺起來,可說百無禁忌,常常是語帶雙關,任你想象。

求乙個古人關於畫畫的典故

3樓:e拍

公元742-755(天寶年間),唐玄宗忽然想起蜀中嘉陵江山清水秀,妙趣橫生,遂命吳道子乘驛傳赴嘉陵江去寫生。到了嘉陵江,吳道子漫遊江上,縱目遠眺,此地好山好水,一幕一景地掠過,當時的體會與感受,便深深銘記在心上,並沒有繪製一張草圖。

當吳道子遊覽了嘉陵江的山山水水之後回到長安,玄宗問他繪畫的情況時,他回答說:「臣無粉本,並記在心。」玄宗命他在大同殿壁上繪畫。

吳道子凝神揮筆一日而成,嘉陵江三百里的旖旎風光躍然紙上,玄宗看了嘖嘖稱讚。

擴充套件資料

吳道子在繪畫藝術上之所以取得如此卓然超群的成就,是由於他可以創新。

他善於從複雜的物體形態中吸收精髓,把凹凸面,陰陽面,歸納成為不可再減的「線」,結合物體內在的運動,構成線條的組織規律,如衣紋的高、側、深、斜、卷、折、飄、舉的姿勢,完全基於線條的組織而描摹出物體的性格。

這種線的要求是嚴格的,每一根線都符合造型傳神的要求,每一根線都充滿了韻律美,這是集前代之大成而又有所創造的線。

吳道子還弘揚繪畫藝術,悉心教授**,把自己高超的技藝傳給下一代,使繪畫藝術後繼有人。

據《圖繪寶鑑》和《歷代名畫記》記載,他的**很多,其中較知名的有盧稜伽、李生、張藏、韓虯、朱繇、翟琰等。

吳道子對**言傳身帶,不是讓**們背誦口訣、研色等,就是讓**們臨摹他的畫稿,或者依照他的吩咐去填染色彩。有時,吳道子作壁畫時只描乙個大概,其餘便讓**來完成,在洛陽敬愛寺中,吳道子所描的「日藏月藏經變」即由翟琰完成的。

吳道子的繪畫藝術對唐代的繪畫有著深刻影響,他被後世尊為「畫聖」,後來他的徒弟接替了「畫聖」的名號。

4樓:九尾那孩子

這個典故出自吳道子。唐玄宗派他去四川考察蜀山蜀水,要求他打下草稿,回來作畫。但他從蜀地考察歸來,連一張草稿也沒有。

玄宗責怪之,他從容不迫,說:「臣無粉本(即草稿),並記在心。」遂在大同殿上,畫蜀山蜀水,怪石崩灘,揮筆如暴風驟雨,嘉陵山水,縱橫三百里,一日而成,博得讚賞。

史稱吳道子一日畫畢嘉陵江三百里。

吳道子生平:

吳道子是河南陽翟(今河南省禹城)人,大約生於唐高宗朝(約685年左右),卒於肅宗朝(約758年左右)。少孤,相傳曾學書於張旭、賀知章,未成,乃改習繪畫。曾在韋嗣立幕中當大吏,做過兗州暇丘(今山東兗州)縣尉。

漫遊洛陽時,玄宗聞其名,任以內教博士官,並官至寧王府友,改名道玄,在宮廷作畫。吳道子活動的時代,正是唐代國勢強盛,經濟繁,文化藝術飛躍發展的時代。唐代的東西兩京——洛陽和長安,更是全國文化中心。

畫家們上承閻立本、尉遲乙僧,如群星璀璨。《歷代名畫記》說:「聖唐至今二百三十年,奇藝者駢羅,耳目相接,開元天寶,其人最多。

」如吳道子、王維、張璪、李思訓、曹霸、陳閎、楊庭光、盧楞枷、項容、梁令瓚、張萱、楊惠之、韋無黍,皇甫軫等人,都是當時的大畫家。這麼多的名家和數以千計的民間畫工,爭強鬥勝,群芳匯集,各顯神通,繪畫之盛,蔚為大觀。

吳道子在這種環境的影響下,以傑出的天才,迅速成長起來。吳道子的出現,是中國人物畫史上的光輝一頁。他吸收民間和外來畫風,確立了新的民族風格,即世人所稱的「吳家祥」。

就人物畫來說,「吳裝」畫體以新的民族風格,照耀於畫壇之上。「詩聖」杜甫稱他為「畫聖」。宋代蘇東坡說:

「詩至杜子美,文至韓退之(愈),書至顏魯公(真卿),畫至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之事畢矣。」亦尊吳道子為「百代畫聖」。在歷代從事油漆彩繪與塑作專業的工匠行會中均奉吳道子為祖師,道教中人更呼之為"吳道真君"、"吳真人"。

由此可見,他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

吳道子作畫:

他曾在長安、洛陽寺觀中作佛教壁畫四百餘堵,情狀各不相同;落筆或自臂起,或從足先,都能不失尺度。寫佛像圓光,屋宇柱樑或彎弓挺刃,不用圓規矩尺,一筆揮就。他用狀如蘭葉,或狀如蓴菜的筆法來表現衣褶,有飄動之勢,人稱「吳帶當風」。

他在長安興善寺當眾表演畫畫,長安市民,扶者攜幼,蜂擁圍觀,當看到吳氏「立筆揮掃,勢若旋風」,一揮而就時,無不驚嘆,發出喧呼。早年行筆較細,風格稠密,中年雄放,變為遒勁,線條富有運動感,粗細互變,線型圓潤似「蓴菜條」,點劃之間,時見缺落,有筆不周而意週之妙。後人把他與張僧繇並稱「疏體」,以別於顧愷之、陸探微勁緊聯綿較為古拙的「密體」。

所寫衣褶,有飄舉之勢,與曹仲達所作外國佛像,衣紋緊窄。喜用焦墨勾線,略敷淡彩於墨痕中,足顯意態,又稱「吳裝」。他在千福寺西搭院北廊的壁畫裡,把菩薩像畫成自己的樣子,這同以後的韓幹在宗教壁畫《妓小小寫貞》和《一行大師》一樣,對於神的世界,不受宗教教義的約束,自由地加工。

他不願意以神的「供養人」的地位,站在佛國的一角,而樂於以普通畫工的形象去主宰神土。

吳道子的畫作及其留存情況:

吳道子的《天王送子圖》,是他的代表作,遺存的是宋人李公麟的臨摹本。這幅畫的內容是描寫佛教始祖釋迦牟尼降生以後,他的父親淨飯王和摩耶夫人抱著他(悉達太子)去朝拜大自在天神廟,諸神向他禮拜的故事。

吳道子是一位全能畫家,人物、鬼神、山水、樓閣、花木、鳥獸無所不能,無所不精。開元.天寶年間正是吳道子繪畫創作的極盛時期。這時他僅在洛陽,長安兩京寺廟就留下壁畫三百多壁,此外還來有大量卷軸畫。

據宋徽宗趙佶親自主持編纂的《宣和畫譜》載,時間過了幾百年,到宋代宣和年間(1119--2023年),宮廷中還收藏有吳道子的卷軸畫93件。目前所懼到的畫跡、碑刻、畫目以及關乎吳道子的畫詩畫跋、口傳畫跡、海外存跡等還有391件。公認的吳畫代表作品是《天王送子圖》、《八七神仙卷》、《孔子行教像》、《菩薩》、《鬼伯》等。

現存壁畫真跡有《雲行雨施》、《萬國咸寧》等。現在台灣的《寶積賓伽羅佛像》、《關公像》、《百子圖》等。還有一些真跡摹製品,如《吳道子貝葉如來畫》(七幅)、《少林觀音》、《大雄真聖像》等。

海外存跡有流入德國的《道子墨寶》50幅,流入日本的《溪谷圖》等6幅。吳道子一生雖然創作了許多作品,但真跡流傳下來的很少。原因:

一是毀於兵亂水火。比如天寶末年的安史之亂,玄宗逃往四川,皇室的書畫毀損散失不計其數。及到肅宗李亨回到長安,"不惜名跡",將宮內殘留下來的畫隨便賞賜給貴戚,有的貴戚不愛好書畫,就鬻於不肖之子"。

因此,不少名畫流散民間。唐末,黃巢起義,唐兵潰入京城,僖宗李儇逃往四川,潰兵及市民湧入宮中搶掠,"秘府藏畫亦多有流散。"以後歷代更迭,名畫都有散失。

明隆慶、萬曆年間國庫空虛,皇室竟用內府名畫折抵官吏奉祿,使許多名畫流入貴族官僚之手。2023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清皇宮的書畫又被外國人大量掠走。二是會昌五年(845年)唐武宗曾以佛教"非中國之教",下令毀滅佛寺,除京都長安、東京、洛陽各留兩寺,同州、華州、高州、汝州名留一寺外,其餘盡皆毀去。

全國共毀佛寺46600所,僧尼歸俗26萬多人。五代周世宗於955年4月下詔,嚴禁私自出家,當年廢寺3336所。吳道子的畫大部是畫在寺廟牆上的壁畫,隨著滅佛廢寺,自然難以倖存。

所以吳道子的真跡留下來的很少。但寺廟雖然廢毀殆盡,畢竟有個別保留下來(河北曲陽北嶽廟壁畫);宮廷所藏卷軸雖然幾乎全部流落民間和國外,卻也未必全部毀失。

歷代對吳道子的評價:

唐 張彥遠:自顧陸以降,畫跡鮮存,難悉詳之。唯觀吳道玄之跡,可謂六法俱全,永珍必盡,神人假手,窮極造化也。

所以氣韻雄壯,幾不容於縑素;筆跡磊落,遂恣意於牆壁;其細畫又甚稠密,此神異也。(《歷代名畫記》)

唐 張彥遠:國朝吳道玄古今獨步,前不見顧陸,後無來者。授筆法於張旭,此又知書畫用筆同矣。

張既號書顛,吳宜為畫聖。神假天造,英靈不窮。眾皆密於盼際,我則離披其點畫;眾皆謹於象似,我則脫落其凡俗。

彎弧挺刃,植柱構梁,不假界筆直尺。虯鬚雲賓,數尺飛動,毛根出肉,力健有餘。當有口訣,人莫得知。

數仞之畫,或自臂起,或從足先。巨狀詭怪,膚脈鏈結,過於僧繇矣。(《歷代名畫記》)

五代 荊浩:吳道子筆勝於象,骨氣自高,樹不言圖,亦恨無墨。(《筆法記》)

宋 郭若虛:曹吳二體,學者所宗。按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稱北齊曹仲達者,本曹國人,最推工畫梵像,是為曹,謂唐吳道子曰吳。

吳之筆,其勢圓轉而衣服飄舉。曹之筆,其體稠疊而衣服緊窄。故後輩稱之曰:

「吳帶當風,曹衣出水。」(《圖畫見聞志敘論》)

宋 蘇 軾:道子畫人物,如以燈取影,逆來順往,旁見側出。橫斜平直,各相乘除,得自然之數,不差毫末。

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所謂游刃餘地,運斤成風,蓋古今一人而已。(《書吳道子畫後》)

宋 趙希鵠:畫忌如印,吳道子作衣紋或揮霍如蓴菜條,正避此耳。由是知李伯時孫太古專作游絲,猶未盡善。李尚時省逸筆,太古則去吳天淵矣。(《洞天清祿集古畫辨》)

元 湯 垕:吳道子筆法超妙,為百代畫聖。早年行筆差細,中年行筆磊落揮霍,如蓴菜條。

人物有八面,生意活動,方圓平正,高下曲直,折算停分,莫不如意。其傅彩於焦墨痕中,略施微染,自然超出縑素,世謂之吳裝。(《畫鑑》)

明 李日華:每見梁楷諸人寫佛道諸像,細入毫髮,而樹石點綴則極灑落,若略不住思者;正以像既恭謹,不能不藉此助雄逸之氣耳。至吳道子以描筆畫首面肘腕,而衣紋戰掣奇縱,亦此意也。

(《紫桃軒又綴》)

明 周履靖:吳之人物,似燈取影,逆來順往,意見疊出,橫斜平直,各相乘除,得自然之數不差毫末,出新意於法度之把,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所謂游刃餘地,運斤成風,蓋古今而來,一人而已。(《天形道貌畫人物論》)

明 何良俊:夫畫家各有傳派,不相混淆,如人物資流通其白描有二種:趙松雪出於李龍眠,李龍眠出於顧愷之,此所謂鐵線描。馬和之馬遠則出於吳道子,此所謂蘭葉描也。(《四友齋畫論》)

清 方 薰:衣褶紋如吳生之蘭葉紋,衛洽之顫筆紋,周昉之鐵線紋,李公麟之游絲紋,各極其致。(《山靜居畫論》)

清 沈宗騫:規矩盡而變化生,一旦機神湊會,發現於筆酣墨飽之餘,非其時弗得也,過其時弗再也。一時之所會即千古之奇蹟也。

吳道子寫地獄變相,亦因無藉發意,即借裴將軍之舞劍以觸其機,是殆可以神遇而不可以意求也。(《芥舟學畫編》)

清 沈宗騫:吳道子應詔圖嘉陵山水,他人累月不能就者,乃能一日而成,此又速以取勢之明驗也。山形樹態,受天地之生氣而成,墨滓筆痕託心腕之靈氣以出,則氣之在是亦即勢之在是也。

氣以成勢,勢以御氣,勢可見而氣不可見,故欲得勢必先培養其氣。(《芥舟學畫編》)

諷刺人虛偽的打油詩,求諷刺罵人搞笑打油詩啊

民諺說過一句富有哲理的話,事出之前人抱膽,事出之後膽抱人。這句名言發人深省。咄咄夫曾經說過,駑鈍之子不敗家,敗家之子不駑鈍。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了解清楚諷刺人虛偽的打油詩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要想清楚,諷刺人虛偽的打油詩,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諷刺人虛偽的打油...

幫我找找諷刺老師的詩,求一些諷刺老師的詩句,多多益善

古道話西風 一鄉二里共三夫子不識四書五經六藝敢教七 子十分大膽 來自萬石巖調皮的合歡花 事事就拼湊的吧兩妻前五號司理尚且三心二以以等下流 求一些諷刺老師的詩句,多多益善 上課時打呼嚕就是對老師最大的諷刺 罵老師的詩句 在嘮叨與批評之間盤算計畫,在和平和戰爭之間當起裁判.啊,教師的職業多麼厲害 古今中...

淚求一首以離別為主題的詩

陽關三別 含淚與君別,多少春秋音塵絕?終日望君君不見,唯見夕陽斜。含淚與君別,肝腸寸斷又奈何?夢裡問君君不語,醒來空自嗟。含淚與君別,寂寞孤獨非豪傑。明月伴君君何去?一路山巍峨。 肖易財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岐路,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