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團錦簇是什麼意思,花團錦簇的簇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5:31:27

1樓:夢裡心落

【意思】像花朵、錦繡匯聚在一起。形容五彩繽紛、燦爛絢麗的景象。

【讀音】huā tuán jǐn cù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四回:“真是個花團錦簇!那一片富麗妖嬈;真勝似天堂月殿;不亞於仙府瑤宮。”

【近義詞】

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 指各種顏色嬌豔的花朵。

出 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反義詞】

殘花敗柳 [ cán huā bài liǔ ]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出 處: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休把似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指望生則同衾,死則共穴。”

2樓:軍振浩星

花團錦簇是一個成語,

拼音是huā tuán jǐn cù,

釋義: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出自《景德傳燈錄》。

中文名花團錦簇

外文名rich multicolored decorations

拼音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釋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

出處《景德傳燈錄》

近義詞奼紫嫣紅、萬紫千紅、五彩繽紛

反義詞一枝獨秀

成語花團錦簇

拼音huā tuán jǐn cù

引證解釋

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四回:“真是個花團錦簇!那一片富麗妖嬈;真勝似天堂月殿;不亞於仙府瑤宮。”[1]

宋·釋道原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這小姐資性又高、記心又好,到此時,王、唐、瞿、薛以及諸大家之文,歷科程墨,各省宗師考卷,肚裡記得三千餘篇。自己作出來的文章,又理真法老,花團錦簇。

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十

七、十八回:“其槅各式各樣,或天圓地方,或葵花蕉葉,或連環半璧,真是花團錦簇,剔透玲瓏。”

選自人民教育出版社 第一單元 第五課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再塑生命》——這些字使整個世界在我面前變得花團錦簇,美不勝收。[2]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五彩繽紛。

上下人等打扮的“花團錦簇”。(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花開得很繁茂 長得旺盛 向一個方向長去行成一個花團

4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n cù]釋義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四回:“真是個花團錦簇!那一片富麗妖嬈;真勝似天堂月殿;不亞於仙府瑤宮。”

例句1. 上海國際服裝博覽會上名牌雲集,霓裳潮湧,似~,喜迎嘉賓。

5樓:匿名使用者

像花朵和錦繡一樣匯聚在一起,形容五彩繽紛,燦爛絢麗。

6樓:匿名使用者

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成語典故: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成語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成語例句: 上下人等打扮的花團錦簇。

7樓: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

8樓:快樂無敵

花團錦簇(huā tuán jǐn cù)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出自於明·吳承恩《西遊記》第94回:

“真是個花團錦簇!那一片富麗妖嬈,真勝似天堂月殿,不亞於仙府瑤宮。”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列舉節日的天安門廣場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

走進展覽館,我們立即被五彩繽紛,花團錦簇的紡織品吸引住了。

9樓:吾正德

像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

10樓:牙齒掉了一半阿

像花朵錦繡匯聚在一起形容五彩繽紛燦爛絢麗的景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

花團錦簇的簇是什麼意思

12樓: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白話釋義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如果沒有這麼做,即使你五彩繽紛,也沒有用處。”

13樓:小王老師**解答

花團錦簇的簇是叢聚的意思。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譯文】:自從我是什麼親模擬,將有限向無限中用身心,……。如果沒有這麼做,饒你十分鮮豔多彩,也沒有用處。

【近義詞】:萬紫千紅、五彩繽紛、奼紫嫣紅

【反義詞】:一枝獨秀

14樓:手機使用者

聚集在一起;聚集在一起的事物

“花團錦簇”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花團錦簇 ( huā tuán jǐn cù ) 錦:有紋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五彩繽紛

示 例上下人等打扮的~。(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近義詞奼紫嫣紅、萬紫千紅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17樓: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

花團錦簇的讀音,意思。花團錦簇的讀音

花團錦簇的讀音是 hu tu n j n c 意思是 形容五彩繽紛 十分鮮豔的景象。想到了花團錦簇,漢語成語,拼音是hu tu n j n c 釋義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許多小花形成一簇,許多簇花開滿一樹,遮掩著我的窗,照耀著我的文思和夢想。出自 丁香結 是作家宗璞...

為什麼別人家的陽臺花團錦簇,自家的卻慘不忍睹

娛心聊生活 為了保證花草生長時能有充足的光照,我們一般會選擇將花草放在陽臺養護。有些人在陽臺養護的花花繁葉茂 花團錦簇,陽臺像一片花海。也有些人在陽臺養花時葉片枯黃凋落,看起來有些慘不忍睹。其實,之所以形成別人家和自家的強烈對比,皆是因為主人在養花的期間沒有注意以下3個細節。第一個,陽光暴晒 居住在...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什麼意思

你好嘛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的意思是 微風陣陣,河水泛起層層波浪,漁燈微光在水面上散開,河面好象撤落無數的星星。這句話出自清朝查慎行的 舟夜書所見 舟夜書所見 作者 查慎行 朝代 清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白話翻譯 漆黑之夜不見月亮,只見那漁船上的燈光,孤獨的燈光在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