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和孟子的成語故事。簡短一點

時間 2021-10-18 04:19:57

1樓:愛上壞女孩傑

孔子孟子名言!1、孟母三遷 孟子的母親為了他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 2、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

“仲尼(孔子)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

” 戰國時,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談論治國之道。孟子問梁惠王:“用木棍***和用刀子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

” 梁惠王回答說:“沒有什麼不同的。” 孟子又問:

“用刀子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麼不同?” 梁惠王說:“也沒有什麼不同。

” 孟子接著說:“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馬廄裡有的是壯馬,可老百姓面有飢色,野外躺著餓死的人。這是當權者在帶領著野獸來吃人啊!

大王想想,野獸相食,尚且使人厭惡,那麼當權者帶著野獸來吃人,怎麼能當好老百姓的父母官呢?孔子曾經說過,首先開始用俑(古時陪同死人下葬的木偶或土偶)的人,他是斷子絕孫、沒有後代的吧!您看,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又怎麼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

” 根據孔子“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句話,後人將“始作俑者”引為成語,比喻第一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

孟子的母親為了他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

求兩個簡短的故事:關於孔子和孟子的

3樓:科普小星球

一、孔子

1、義利之辯

魯國有一道法律,如果魯國人在外國見到同胞(遭遇不幸),淪落為奴隸,只要能夠把這些人贖回來(幫助他們恢復自由),就可以從國家獲得金錢的補償和獎勵。(孔子的學生)子貢,把魯國人從外國贖回來,但不(向國家)領取金錢。

孔子說:“賜(端木賜,即子貢),你錯了!聖人做的事,可用來改變民風世俗,教導可以傳授給百姓,不僅僅是有利於自己的行為。

現在魯國富的人少窮人多,領取補償金,沒有任何損失;但不領取補償金,魯國就沒有人再去贖回自己的同胞了。”

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謝他送了一頭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興地說:“魯國人從此一定會勇於救落水者了。”

2、孔子學琴

孔子在學習方面是很虛心,尤為刻苦。有一次孔子隨師襄學鼓琴。曲名是《文王操》。

孔子苦苦的練了很多日子,師襄子說:“可以了。”孔子說:

“我已經掌握了這個曲子的彈法,但未得其數。”

又練了很多日子,師襄子又說:“可以了,你已於其數。”可是孔子仍說:

“不可以,未得其志。”又過了相當的時間,師襄子認為這回真的可以了,可是孔子仍然認為自己沒有彈好這首樂曲。於是,孔子反覆鑽研,直到他看到文王的形象在樂曲中表現出來了,才罷休。

3、孔子相師

《史記》記載一日孔子子乘著一輛馬車周遊列國。來到一個地方,見有一孩子用土圍成了一座“城”,坐在裡面。孔子就問:

“你看見馬車為什麼不躲開呀?”那孩子回答:“人們說您孔老先生上曉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情。

可是,今天我見您卻並不怎麼樣。因為自古到今,只聽說車子躲避城,哪有城躲避車子的道理呢?”孔子愣了一下,問:

“你叫什麼名字?”孩子答道:“我叫項橐。

”孔子為了挽回面子,就想出了一連串問題來難項橐,但是都被項橐巧妙的化解。

孔子覺得這孩子知識淵博,連自己也辯不過他,只得長嘆一聲,俯下身子對項橐和藹地說:“後生可畏,我當拜你為師。”回頭對**們講:

“三人行必有我師矣。要不恥下問。”經孔子這一褒獎,項橐便名揚九州,震動朝野。

以後《史》、《志》有關章節都有記載。據《史記》記載,甘羅十二歲拜丞相時,還拿項橐作比喻,說服文信侯呂不韋讓自己出使趙國。南宋大儒王應麟編寫的《三字經》勸諸後生說:

“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蓋出於此 。

二、孟子

1、孟母三遷

從前孟子小的時候,父親早早地去逝了,母親守節沒有改嫁。孟子的母親對孟子的教育很是重視,管束甚嚴,希望有一天孟子能成才為賢。一開始,他們住在墓地旁邊。

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

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

”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吆喝的樣子。孟子的媽媽說:“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

”孟子的媽媽又帶著孟子去靠近殺豬宰羊的地方去住。孟子便學起了買賣屠宰豬羊的事。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

“這個地方依然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

每月夏曆初一這個時候,**到文廟,行禮跪拜,互相禮貌相待,孟子見了一一都學習記住。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於是在此居住了。

2、孟子受教

孟子的妻子獨自一人在屋裡,蹲在地上。孟子進屋看見妻子這個樣子,就向母親說:“這個婦人不講禮儀,請准許我把她休了。

”孟母說:“什麼原因?”孟子說:

“她蹲在地上。”孟母問:“你怎麼知道的?

”孟子說:“我親眼看見的。”

孟母說:“這是你不講禮儀,不是婦人不講禮儀。《禮經》上不是這樣說嗎,將要進門的時候,必須先問屋裡誰在裡面;將要進入廳堂的時候,必須先高聲傳揚,讓裡面的人知道;將進屋的時候,必須眼往下看。

《禮經》這樣講,為的是不讓人措手不及,無所防備。而今你到妻子閒居休息的地方去,進屋沒有聲響人家不知道,因而讓你看到了她蹲在地上的樣子。這是你不講禮儀,而不是你的妻子不講禮儀。

”孟子聽了孟母的教導後,認識到自己錯了,再也不敢講休妻的事了。

3、斷織喻學

孟子最初對學習很有興趣,時間一長就厭煩了,經常逃學。孟母知道後非常生氣,拿起刀來,把織布機上的經線割斷,說道:“你的廢學,就像我割斷織布機上的線,這布是一絲一線織起來的,現在割斷了線,布就無法織成。

君子求學是為了成就功名,博學多問才能增加智慧。你經常逃學怎麼能成為有用之材呢?你今天不刻苦讀書,而是惰於修身養德,今後就不可以遠離禍患,將來不做強盜,也會淪為廝役!”

孟母用“斷織”來警喻“輟學”,指出做事必須要有恆心,一旦認準目標,就不為外界所幹擾。半途而廢,後果是十分嚴重的。“斷織喻學”的一幕在孟子小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既驚且懼的鮮明印象,孟子從此旦夕勤學,終於成為我國歷史上的儒學大師。

4樓:牙牙的弟弟

1、孔子

魯國有一道法律,如果魯國人在外國見到同胞,淪落為奴隸,只要能夠把這些人贖回來,就可以從國家獲得金錢的補償和獎勵。子貢把魯國人從外國贖回來,但不領取金錢。

孔子說:“賜(端木賜,即子貢),你錯了!聖人做的事,可用來改變民風世俗,教導可以傳授給百姓,不僅僅是有利於自己的行為。

現在魯國富的人少窮人多,(向國家)領取補償金,(對你)沒有任何損失;但不領取補償金,魯國就沒有人再去贖回自己(遇難)的同胞了。”

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謝他送了一頭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興地說:“魯國人從此一定會勇於救落水者了。”

2、孟子

孟子最初對學習很有興趣,時間一長就厭煩了,經常逃學。孟母知道後非常生氣,拿起刀來,把織布機上的經線割斷,說道:你的廢學,就像我割斷織布機上的線,這布是一絲一線織起來的,現在割斷了線,布就無法織成。

君子求學是為了成就功名,博學多問才能增加智慧。你經常逃學怎麼能成為有用之材呢?你今天不刻苦讀書,而是惰於修身養德,今後就不可以遠離禍患,將來不做強盜,也會淪為廝役。

孟母用“斷織”來警喻“輟學”,指出做事必須要有恆心,一旦認準目標,就不為外界所幹擾。半途而廢,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斷織喻學”的一幕在孟子小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既驚且懼的鮮明印象,孟子從此旦夕勤學,終於成為我國歷史上的儒學大師。

擴充套件資料:

作為儒家的代表人物,“至聖”孔子和“亞聖”孟子的大名自然無人不知。而兩大宗師的思想、學說聯絡緊密,相輔相成,因而常被合稱為“孔孟之道”。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一生積極從政,希望有一番作為。

但他在魯國遭受權臣排擠,後來周遊列國也得不到諸侯重用,政治生涯始終鬱郁不得志。於是,後期孔子轉而通過治學來影響政治。

他收徒講學,著書立說,編修整理了《詩》《書》《周易》《春秋》等經典。孔子的門生據稱多達3000人,其中比較出名的有72人。而孔子和**的言行則被記錄在《論語》這部書中。

孔子思想體系的核心是一個“仁”字。據統計,在《論語》裡,“仁”字出現過109次,孔子對於“仁”的內涵有多種表述和闡釋,但最核心的說法就是“愛人”。

有了愛人之仁心做基礎,才能踐行忠、恕、孝、悌等德行,才能建設、實施禮樂制度。同時,“仁”也是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仁學的追求目標之一是培養君子人格。此外,孔子也把“仁”的概念擴大到政治領域,要求君主愛民,施行“德治”。

孔子為儒家思想這座大廈打好了基礎,描繪了藍圖。而孔子歿後百餘年,給儒家大廈添磚加瓦的孟子誕生了。

孟子(約前372——約前289年)名軻,字子輿,戰國中期鄒國人。他師承子思(孔子之孫)的門生,曾經遊說齊、魏等國,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但同樣不被諸侯接納、重視。

和“王天下”比起來更樂於“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孟子,於是也選擇了退居講學,並和**共同撰寫了《孟子》一書。他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思想,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

在政治領域,他對孔子的“仁”學做了繼承發展,提出“仁政”“王道”的主張。孟子認為,人民是國家政治的根本,即所謂“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統治者應該以愛護人民為先,為政要保障人民權利,使人民生活安定。孟子還說,君主只要實行王道,贏得民心,就可以不戰而服萬國,無敵於天下(所謂“仁者無敵”)。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以孔孟之道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幾千年來對我國思想、文化各方面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關於孔子和孟子的成語故事

5樓:靜水一語

孔子:1、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

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 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

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

2、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 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3、不捨晝夜: 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

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

光陰一去不復返啊!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

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時間就是財富啊!

孟子:1、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仲尼(孔子)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

戰國時,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談論治國之道。孟子問梁惠王:"用木棍***和用刀子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

梁惠王回答說:"沒有什麼不同的。"

孟子又問:"用刀子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麼不同?"

梁惠王說:"也沒有什麼不同。"

孟子接著說:"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馬廄裡有的是壯馬,可老百姓面有飢色,野外躺著餓死的人。這是當權者在帶領著野獸來吃人啊!

大王想想,野獸相食,尚且使人厭惡,那麼當權者帶著野獸來吃人,怎麼能當好老百姓的父母官呢?孔子曾經說過,首先開始用俑(古時陪同死人下葬的木偶或土偶)的人,他是斷子絕孫、沒有後代的吧!您看,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又怎麼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

"根據孔子"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句話,後人將"始作俑者"引為成語,比喻第一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

2、五十步笑百步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樑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回答說:"讓我拿打仗作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在戰場上相遇,免不了要進行一場廝殺。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一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 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成語比喻那些以小敗嘲笑大敗的人。又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3、孟母三遷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子輿(待考,一說字子車或子居)。戰國時期魯國人,魯國慶父後裔。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

著有《孟子》一書。孟子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戰國的時候,有一個很偉大的大學問家孟子。

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他的媽媽為了讓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

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

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

"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

這個時候,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各寫一則與孔子和孟子有關的成語故事,並寫出含義

孔子孟子名言 1 孟母三遷 孟子的母親為了他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2 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 孟子 梁惠王上 仲尼 孔子 曰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戰國時,有一次孟子和梁惠王談論治國之道。孟子問梁惠王 用木棍 和用刀子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梁惠王回答說 沒有什麼不同的。...

高雅情趣成語故事,求簡短 有趣的成語故事。

123gtytygh 求簡短 有趣的成語故事。之美的成語故事?異常興奮成語故事 稀有成語故事 10 陽關三疊 唐朝時期,太子賓客劉禹錫每天上朝時路過乙個平房,聽到乙個賣燒餅的男子哀嘆地唱王維的 渭城曲 即 陽關三疊 渭城朝雨邑清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劉禹錫就給了他一萬錢...

關於法家的成語故事,講個成語故事

天野牧雲高 不法常可 b f ch ng k 解釋 法 當做模式 法則 常可 長久被人們認可的成規慣例。不把常規慣例當做永遠不變的模式。出處 韓非子 五蠹 是以聖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法不阿貴 f b gu 解釋 法 法律 阿 偏袒。法律即使是對高貴的人,有權勢的人也不徇情。形容執法公正,法律面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