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稻子的成語,形容花和葉子的成語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稻穀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魚公尺之地 盛產魚類及稻公尺等的富庶地方。

出處:元·柯丹邱《荊釵記·參相》:「江西是魚公尺之地。」

魚公尺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

出處:唐·王睃《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諂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公尺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五月糶新谷】:五月裡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蝦荒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

【蝦忙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現多形容亂作一團。

【蟹荒蟹亂】:荒:災荒。蝦蟹太多,稻穀遭殃。指兵荒馬亂的徵兆。

【蟹慌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現多形容亂作一團。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稻子」的成語有: 五月糶新谷、蝦荒蟹亂、蝦忙蟹亂、蟹荒蟹亂、蟹慌蟹亂。 1、五月糶新谷 【拼音】wǔ yuè tiào xīn gǔ 【解釋】五月裡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

比喻十分貧窮。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

形容花和葉子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枝繁葉茂、 一葉知秋、 枯枝敗葉、 添枝加葉、 枝葉扶疏、 粗枝大葉、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葉公好龍、

4樓:du子叫

白白朱朱 朱:正紅色.白的白,紅的紅.

指色彩各異的花木 金枝玉葉 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水木清華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

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露紅煙紫 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砌紅堆綠 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百花爭艷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花紅柳綠 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描寫稻子金黃色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五穀豐登

2、金色稻浪

3、稻浪翻滾

4、稻穗金黃

5、顆粒飽滿

親,滿意請採納。

描寫水稻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金黃、碩果累累、滿載而歸 、結實累累、壓枝

一、金黃 [ jīn huáng ]

【解釋】:黃而微紅略像金子的顏色:~色頭髮。麥收時節,田野裡一片~。

二、碩果累累 [ shuò guǒ léi léi ]

【解釋】: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處】: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

三、滿載而歸 [ mǎn zài ér guī ]

【解釋】:載:裝載;歸: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出自】:明·李贄《焚書·又焦弱侯》:「然林汝寧向者三任,彼無一任不往,往必滿載而歸。」

【譯文】:然而汝寧林知府剛才三任,他沒有一任不去,去了一定會滿載而歸

四、結實累累 [ jiē shí léi léi ]

【解釋】:形容果樹上結的果子很多。

【出自】:畢璞《第一次真好》中的句子:我是個生長在都市,從來不曾享受過田園生活的俗子。

除了木瓜樹以外,所有結實累累的果樹,都只能夠在圖畫、**、電視和電影中看到。今天第一次看到這棵果實如此豐碩的柚子樹,霎時間,心頭充滿了喜悅與新奇。

五、壓枝 [ yā zhī ]

【解釋】:

1、亦稱「壓條」。一種植物繁殖技術,即把植物的枝條的一部分刮去表皮埋入土中,頭端露出地面,等它生根以後把它和母株分開,使另成乙個植株。

2、謂果實多,把樹枝壓低。

7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不稼不穡】:稼:播種;穡:收穫穀物。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

【服田力穡】:服:從事;穡:收穫穀物。指努力從事農業生產。

【禾黍之悲】:黍、禾:都是可以信用的穀物,泛指莊稼。比喻亡國的悲傷。

【禾頭生耳】:禾頭:農作物的頂端;耳:耳狀物,指穀物經雨而長出的芽。莊稼頂部出芽,那麼這種莊稼也就報廢了。此為災年的徵兆。

【青黃不接】: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頭會箕賦】:按人數徵稅,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指賦稅苛刻繁重。同「頭會箕斂」。

【頭會箕斂】:頭會:按人頭徵稅;箕斂: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形容賦稅繁重苛刻。

【務本力穡】:本:指農業;穡:收割穀物,這裡泛指農業勞動。指努力從事農業勞動。

【兇飢妖孽】:兇:穀物不收,年成不好。指饑荒災害。

形容水稻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稻穀的bai

成語及解釋如下:du

魚公尺之地zhi 盛產魚類及稻公尺等的富庶dao地方。

出處版:元·柯丹邱《荊釵權記·參相》:「江西是魚公尺之地。」

魚公尺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

出處:唐·王睃《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諂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公尺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五月糶新谷】:五月裡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蝦荒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

【蝦忙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現多形容亂作一團。

【蟹荒蟹亂】:荒:災荒。蝦蟹太多,稻穀遭殃。指兵荒馬亂的徵兆。

【蟹慌蟹亂】:指蝦蟹成災,將稻穀蕩盡。舊因以為兵亂的徵兆。現多形容亂作一團。

形容「水稻」的成語

9樓:心酸的回憶

青黃不接 [qīng huáng bù jiē]: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

專力前後接上。例句:在屬這青黃不接的季節去**給你找新鮮蔬菜吃。

不稼不穡 [bù jià bù sè] :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例句:你不稼不穡,**有收穫?

禾頭生耳 [hé tóu shēng ěr]: 莊稼頂部出芽,那麼這種莊稼也就報廢了。此為災年的徵兆。例句:今年的莊嫁禾頭生耳,恐怕收成又不會很好了!

禾黍之悲 [hé shǔ zhī bēi]:黍、禾:都是可以信用的穀物,泛指莊稼。比喻亡國的悲傷。例句:一路上到處都是災民,田地顆粒無收,真是禾黍之悲呀!

魚公尺之鄉 [yú mǐ zhī xiāng ]: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 例句:我的故鄉不但山明水秀,而且土地肥沃,是「魚公尺之鄉」。

五穀豐登 [wǔ gǔ fēng dēng]:指年成好,糧食豐收。例句:夏日炎炎,秋雨綿綿。希望來年依然五穀豐登。

顆粒無收 [kē lì wú shōu] 釋義:連一粒公尺也沒收穫到。多指因災禍造成絕收。例句:今年地里顆粒無收,又有不少人餓肚子了。

形容花的成語,形容鮮花的成語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繁花似錦 爭奇鬥艷 山花爛漫 鳥語花香 萬紫千紅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山花爛漫 鳥語花香 繁花似錦 爭妍鬥豔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山花爛漫 萬紫千紅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花團錦簇 爭奇鬥艷 奼紫嫣紅 天女散花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繁花似錦 ...

形容稻子的詞語,形容水稻的詩詞

殤宇 1.田裡,金燦燦的稻穀,顆粒飽滿,沉甸甸的散發著醉人的方向。黃澄澄的穀子,壓得穀穗都直不起腰,可它還是不停地擺動,好 像樂得跳起舞。遠遠望去,整個稻田像鋪上了一張金光閃閃的毛 毯。2.黃澄澄的稻穗垂著沉甸甸的穗頭,棉桃像小樹,綻了雞蛋似的花 絮。啊,不是稻田,是 的大海 不是棉田,是 的世界。...

形容人花很多的成語,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競走77 1 遍地開花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2 綠肥紅瘦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3 枯枝敗葉 敗 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 破壞的樣子。4 花簇錦攢 形容五色繽紛 繁盛艷麗的景象。同花攢錦簇。5 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樣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