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在古文裡的意思,急用

時間 2021-09-20 09:11:03

1樓:仙亞奇緣

⑵(形聲。從土,賁(bēn)聲。本義:大防)

⑶同本義。墳,大防。――《爾雅·釋丘》墳莫大於河墳。――《爾雅釋地》遵彼汝墳。――《詩·周南·汝墳》。傳:「大防也。」

⑷注:「或曰河墳,汝墳、淮墳也。」

⑸土堆。崇墳夷靡。――潘岳《射雉賦》。注:「今呼為塘。」登大墳以遠望兮。――屈原《九章·哀郢》

⑹又如:墳家(用土堆成的墳包)

⑺通「濆」。水邊;沿河的高地。墳,地大也,青幽之間,凡土而高大者謂之墳。

――《方言》背墳衍之廣陸兮。――王粲《登樓賦》遵彼汝墳,伐其條枚。――《詩·周南·汝墳》墳延者六施,六七四十二尺而至於泉。

――《管子·地員》

⑻特指墳堆,墳墓。墳,墓也。――《說文》。

按,此字本訓大防也。墳,冢。**之間謂之墳。

――《方言十三》。注:「墳取名於大防也。

」古也,墓而不墳。――《禮記·檀弓》。注:

「土之高者謂之墳。」出郭門直視,但見近與墳。――《古詩十九首》古也墓而不墳。

――《禮記·檀弓上》不治墳,欲為省。――《史記·文帝本紀》吾往河陽省墳墓。――唐·韓愈《祭十二郎文》

⑼又如:墳兆(墳墓之間的界域);墳陵(帝王的陵墓)

⑽古代典籍名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左傳·昭公十二年》

⑾又如:墳典(墳策、墳籍、墳素,都泛指古書,古籍)

此外,⑴墳 fén

⑵起土堆;築墳。漸就壤墳。――《後漢書·明帝紀》。注:「起也。」

⑶又如:墳土(墓葬)

⑷劃分。地方九則,何以墳之?――《楚辭·天問》

還有,⑴墳fén

⑵大。牂羊墳首。――《詩·小雅·苕之華》共墳燭庭燎。――《周禮·司烜氏》。注:「大也。」⑶又如:墳燭(大火炬);墳首(大頭);墳倉(大糧倉)

⑷順從的。墳然若一父之子,若一家之實,義禮明也。――《管子》

簡單整理一下,墳在古文中的意思有:

1、特指墳堆,墳墓

2、土堆

3、通「濆」。水邊;沿河的高地

4、如:墳典(墳策、墳籍、墳素,都泛指古書,古籍)

5、古代典籍名

6、形聲。從土,賁(bēn)聲。本義:大防(看不懂,照搬的)

7、大。牂羊墳首。――《詩·小雅·苕之華》共墳燭庭燎。――《周禮·司烜氏》。注:「大也。」

8、起土堆;築墳

9、劃分。地方九則,何以墳之?――《楚辭·天問》

10、順從的。墳然若一父之子,若一家之實,義禮明也。――《管子》

還有更簡單的概括:

⑴埋葬死人築起的土堆:~墓。~地。~冢。~塋(墳地,墳墓)。

⑵水邊高地:汶~。

⑶大:~首。~燭。

⑷古代的典籍:~典。~籍。

2樓:拉s的豬

1、特指墳堆,墳墓

2、土堆

3、通「濆」。水邊;沿河的高地

4、如:墳典(墳策、墳籍、墳素,都泛指古書,古籍)5、古代典籍名

6、形聲。從土,賁(bēn)聲。本義:

大防(看不懂,照搬的)7、大。牂羊墳首。――《詩·小雅·苕之華》共墳燭庭燎。

――《周禮·司烜氏》。注:「大也。

」8、起土堆;築墳

9、劃分。地方九則,何以墳之?――《楚辭·天問》

10、順從的。墳然若一父之子,若一家之實,義禮明也。――《管子》

3樓:不二周助之助

1壘土隆起的墓。後指墳墓。後漢書王符傳「古者墓而不墳,中世墳而不崇」。又趙諮傳「棺歸即葬,平地無墳。

2堤岸,高地。《詩經周南汝墳》「遵彼汝墳伐其條枚」,《楚辭九章哀郢》登大墳以遠望兮,聊以舒吾憂心。

3大。見墳倉

4分。《楚辭天問》地方九則,何以墳之。

5古代典籍名稱。《三墳》。

6fen四聲,地隆起。《國語晉語二》公祭之地,地墳。

7土地肥沃。《史記夏本紀》其土黑墳,草繇木條。

文言文中「墳墓」又稱什麼?

4樓:

在文言文中,「墳墓」又稱「冢」、「塋」、「陵」。

冢,讀音[zhǒng]

基本字義:

1、墳墓:古塚 荒塚 衣冠塚 青塚 叢冢

2、長[zhǎng ]:冢子(長子)冢嗣(嫡長子) 冢婦(嫡長子的妻子)冢息(長子)

3、大:冢君(大君,對列國君主的敬稱) 冢祀(帝王在宗廟舉行的大祭禮)

4、山頂。

塋,讀音[yíng]

基本字義:

墳地,墳墓。作動詞時為埋葬。

陵,讀音[líng]

基本字義:

指大土山;高大的墳墓。

我的有個朋友以前也像你這麼吊現在他的墳頭草已經1公尺多高了古文怎麼說

5樓:菱舞心月

吾之舊友吊似汝,而今墳頭草丈五

吾舊友之不羈類汝,今盈三尺之草覆其冢。

6樓:

吾有舊友屌似汝,如今墳頭草丈五。墳裡木棺骨已無,勸君莫學吾故友。免得到時骨難全,見君猶見吾故友。痛兮,痛兮!

請在古文中的意思, 為 在古文裡的意思是什麼

請 1 請 q ng 2 形聲.從言,青聲.本義 拜訪 3 同本義 請,謁也.說文 使人為秋請.史記 吳王濞傳 集解引律雲 秋曰請.不得入朝請.漢律蓋改周禮之覲為請也.史記 魏其武安侯傳 公子往,數請之,朱亥故不復謝.史記 魏公子列傳 公卿相造請禹.史記 酷吏列傳 4 又如 請謁 拜見 5 請求 要...

古文中的「至」是什麼意思,「到」在古文裡是什麼意思

是 極端 的意思 介詞1.到 to till until副詞1.極 最 extremely most utmost介詞1.到 to till untilfrom winter to summer自冬至夏 fight on till one s last breath戰鬥至死 up to the en...

素在古文中的意思,素在古文中的意思

冷尋暖 1 本色 白色。顏色單純 不華麗。蔬菜 瓜果類食物,跟 葷 相對。本來的 原有的。平時 向來平時 向來 2 指白色生絹。素 s 名 會意。小篆字形。上是 垂 下是糸 m 糸,絲。織物光潤則易於下垂。本義 沒有染色的絲綢 同本義 whitesilk 素,白致繒也。說文 純以素。禮記 雜記 素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