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在古文中的意思,素在古文中的意思

時間 2021-05-25 17:39:37

1樓:冷尋暖

1、①本色;白色。②顏色單純;不華麗。③蔬菜、瓜果類食物,跟“ 葷 ” 相對。④本來的;原有的。⑥平時;向來平時;向來

2、指白色生絹。

素 sù

【名】(會意。小篆字形。上是“垂”,下是糸(mì)。糸,絲。織物光潤則易於下垂。本義:沒有染色的絲綢)

同本義〖whitesilk〗

素,白致繒也。——《說文》

純以素。——《禮記·雜記》

素服哭於庫門之外。——《禮記·檀弓》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若士必奴,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戰國策·魏策》

又如:素幭(古代蓋在車前橫木上的白綢);素服縞冠(喪服,素、縞,指白繪)

用作寫字的絲綢或紙張〖silkor*****forwriting〗

英骨秀氣,灑落毫素。——唐·李白《化城寺大鐘銘》

又指用絹帛紙張寫的書籍或信件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

本質;本性〖nature〗

如彼梓材,弗勤丹漆,雖勞樸斫,終負素質。——《文選·張華·勵志詩》

又如:根素(根本);素懷(本心)

帶根本性的物質或構成事物的基本成分〖element〗。如:核素;毒素;色素;維生素;元素(構成物質的基本成分);毒素(某些有機體產生的有毒物質);因素(構成事物的本質成分);要素(構成事物的必要因素)

蔬菜瓜果等副食〖vegetables〗

古之民未知為飲食時,素食而分處。——《墨子·辭過篇》

果蓏素食當十石。——《管子·禁藏》

又如:三葷一素;吃素;素什錦(雜取諸種蔬菜配合而成的一種素餚);素膳(素食)

舊交〖oldfriend〗

素友俱薄世,屢招清景賞。——唐·韋應物《慈恩伽藍清會》

又如:素故(舊交);素情(舊交,舊情);素結(故交);素舊(舊交)

姓〖surname〗。三國魏有素利

素 sù

【形】白色,雪白〖white〗

秦伯素服郊次,鄉向而器。——《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服尚素玄。——班固《東都賦》

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古詩十九首》

要什麼素車白馬,斷送出古陌荒阡?——元·關漢卿《竇娥冤》

又如:素紙(白紙;沒有寫過字的紙);素衣將敝(比喻人處境艱難,生活困苦);素練(白色的熟絹);素車(以白土塗飾的車);素風(秋風);素秋(即秋季,古代陰陽五行家以金配秋,其色白,故稱秋季為“素秋”);素娥(指月宮中仙女“嫦娥”。因月色白,故稱“素娥”)

質樸;不加裝飾〖******;plain〗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唐·劉禹錫《陋室銘》

眾人皆以奢靡為貴,吾心獨以儉素為美。——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又如:素碑(沒有刻字的石碑);素一(純樸簡約);素冠(素樸無飾的練冠);素室(樸實而不加華飾的房間);素琴(無裝飾的琴);素妝(淡妝);素幾(不加雕飾的小几);素面朝天(不加妝飾而面見天子)

空,有名無實或有實無名〖void〗

彼君子兮,不素飧兮。——《詩·魏風·伐檀》

孔子作《春秋》以示王意,然則孔子之《春秋》,素王之業也;諸子之傳書,素相之事也。——漢·王充《論衡超奇》

又如:素放(無條件釋放);素王(指有王者之道而無王者之位的人);素封(沒有官爵封邑但和封君一樣富有的人家);素手(空手;不帶禮物);素功(素王的功業);素官(沒有實際權力的閒官)

平素,往常,舊時〖ordinary;old〗

而五人生於編伍之間,素不聞詩書之訓。——明·張溥《五人墓碑記》

即入閭左呼子弟素健者,得數十人,遮豪民於道。——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宦官黃錦在側曰:“此人素有痴名。”——《明史·海瑞傳》

又如:素位(平日所處的地位);素守(平素的操守);素抱(平素的志趣、抱負);素衷(平素的心意);素期(平素所期望的);素意(平素的意願);素懷(平素的懷抱);素著(一向都很著名);素孚(平時很得人心;一貫深受眾望)

寒素,低微〖poor〗

文帝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三國志·賈詡傳》

又如:素士(布衣之士;貧寒的讀書人);素姓(平民,百姓);素品(低微的門第);素室(寒門);素流(寒素之輩。指門第低微的人);素族(寒門);素門(清寒之家。與世族豪門相對)

質數的〖prime〗。如:素數(質數);素因子

誠心的,真情的〖honest〗

夫公孫鞅事孝公,極身毋二,…竭智慧,示情素。——《戰國策》

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以要之。——曹植《洛神賦》

素 sù

【副】預先〖inadvance〗

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國語·吳語》

又如:素修(預先早作準備);素構(預先構思草擬);素賞(預先行賞);素定(預先確定)

向來;從來就〖atall〗。如:素不相識;素不通訊

2樓:匿名使用者

1.白色的生絹:大夫絹帶

2.白色:綠葉兮素華

3.質樸:見素抱樸

4.無爵位俸祿:素封

5.貧寒,低微:素門

6.平日:率品物其如素

7.夙願,志向:不違其素

8.舊交:與之有舊

9.向來:素家居

10.通“愫”,本心,真情:有朴忠之素

3樓:匿名使用者

向來...樸素...一直...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色(或者是沒有其他顏色)

5樓:歐皖秀

因文而異 有如白 一向等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貓到是真的很少見的

我只看過其他動物意象的

蟬——高潔的象徵

古人以為蟬是靠餐風飲露為生的,把蟬視為高潔的象徵,並詠之頌之,或藉此來寄託理想抱負,或以之暗喻自己坎坷不幸的身世。最為著名的是被稱為唐代詠蟬詩“三絕”的詩。虞世南《蟬》中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中的鳴蟬成了詩人立身高潔,不是憑藉外在力量才被重用的表白。

駱賓王《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借蟬抒懷,寫處境的險惡、政治上的不得意、言論的被壓制。李商隱《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由蟬的立身高潔聯想到自己的清白,由蟬之無人同情聯想自己同樣也是無同道相知。

杜鵑鳥——淒涼哀傷的象徵

古代神話中,蜀王杜宇(即望帝)因被迫讓位給他的臣子,自己隱居山林,死後魂魄化為啼血的杜鵑。它和思國、思鄉、思人所產生的愁怨傷痛結下了不解之緣,成為淒涼、哀傷的象徵。除了杜鵑這一通稱外,古詩人還冠之以子規、啼鵑(啼鳥)、蜀鳥(蜀魂、蜀鵑)、杜宇等別稱,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寄寓離別感傷之情。

《蜀道難》“又聞子歸啼夜月,愁空山”表達對友人的無限懷念與深切同情。宋人賀鑄《憶秦娥》“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梨花雪,不勝悽斷,杜鵑啼血”杜鵑鳥淒厲的鳴叫聲使詩人倍加思念親人,傷心欲絕。

鷓鴣鳥——離愁別緒

鷓鴣的形象在古詩詞裡也有特定的內蘊。鷓鴣的鳴聲讓人聽起來像“行不得也哥哥”,極容易勾起旅途艱險的聯想和滿腔的離愁別緒,襯托處境的艱難或心情的惆悵。如唐人李群玉《九子坡聞鷓鴣》“落照蒼茫秋草明,鷓鴣啼處遠人行”、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等,詩中的鷓鴣都是襯托處境艱難或心情惆悵的。

鴻雁——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傷感

鴻雁是大型候鳥,每年秋季南遷,常常引起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傷感。如隋人薛道衡《人日思歸》“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早在花開之前,就起了歸家的念頭;但等到雁已北歸,人還沒有歸家。唐趙嘏《長安秋望》“殘星數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 宋戴復古《月夜舟中》“星辰冷落碧潭水,鴻雁悲鳴紅蓼風”等都是以雁寫思的。

也有以鴻雁來指代書信的。相傳蘇武在匈奴牧羊十九年,他把書信縛在雁足之上從北海帶回祖國,傳遞訊息,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鴻雁傳書”。 如南朝樂府民歌《西洲曲》有“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

”杜甫《天末懷李白》“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李清照“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都是盼望書信的意思。

猿啼——象徵悲哀、悲傷的感情

杜甫《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酈道元《小經注·江水》“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李端《送客賦得巴江夜猿》“巴水天邊路,啼猿傷客情”都藉助於猿啼表達傷感的情緒。

蟋蟀——懷念徵人

古人已覺得蟋蟀的鳴聲同織機的聲音相仿,時令又屆深秋,因而就跟促人紡織、準備冬衣以至懷念徵人等聯絡起來。姜夔《齊天樂》“哀音似訴,正思婦無眠,起尋機杼”寫出了一位緬懷遠人的女性聞蟋蟀後的惆悵。古詩中的“蛩”也指蟋蟀,唐白居易的《夜雨》“早蛩啼復歇,殘燈滅又明”和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等都是。

青鳥——是傳書的信使

傳說西王母有三隻青鳥,一隻先被遣為信使,前來給漢武帝報信,另外兩隻隨西王母而來,並服侍在王母身旁。南唐中主李璟“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李商隱“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都指信使。

鴻鵠——喻人有遠大志向

秦末陳涉少有鴻鵠之志,後揭竿而起於大澤鄉。後以“鴻鵠”喻人有遠大志向。漢無名氏《古詩十九首》“願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魏曹植《鰕篇》“燕雀戲藩柴,安知鴻鵠遊”、南宋辛棄疾《水調歌頭》“鴻鵠一再高舉,天地睹方圓”都指遠大志向。

沙鷗——漂泊無依

詩人們常常用沙鷗來抒發內心因漂泊無依而傷感的意象。如杜甫《旅夜書懷》“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水天空闊,沙鷗飄零,人似沙鷗,轉徙江湖。南宋陸游《秋思》“利慾驅人萬火牛,江湖浪跡一沙鷗”同樣表現了居無定所的情形。

雙鯉——書信的代稱

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雨。呼童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後來“雙鯉”就用作書信的代稱。李商隱《寄令狐郎中》“嵩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就指書信。

素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7樓:冰夏

素讀音sù,在文言文中具體解釋如下:

1、白色,雪白〖white〗

秦伯素服郊次,鄉向而器。——《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服尚素玄。——班固《東都賦》

要什麼素車白馬,斷送出古陌荒阡?——元·關漢卿《竇娥冤》

2、質樸;不加裝飾〖******;plain〗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唐·劉禹錫《陋室銘》

眾人皆以奢靡為貴,吾心獨以儉素為美。——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3、空,有名無實或有實無名〖void〗

彼君子兮,不素飧兮。——《詩·魏風·伐檀》

諸子之傳書,素相之事也。——漢·王充《論衡超奇》

4、平素,往常,舊時〖ordinary;old〗

而五人生於編伍之間,素不聞詩書之訓。——明·張溥《五人墓碑記》

即入閭左呼子弟素健者,得數十人,遮豪民於道。——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1]

宦官黃錦在側曰:“此人素有痴名。”——《明史·海瑞傳》

5、寒素,低微〖poor〗。

文帝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願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

已。——《三國志·賈詡傳》

又如:素士(布衣之士;貧寒的讀書人);素姓(平民,百姓);素品(低微的門第);素室(寒門)。

6、誠心的,真情的〖honest〗

夫公孫鞅事孝公,極身毋二……竭智慧,示情素。——《戰國策》

願誠素之先達兮,解玉佩以要之。——曹植《洛神賦》

7、預先〖inadvance〗

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國語·吳語》

8、向來;從來就〖atall〗。

谷素多力。——《巢谷傳》

如:素不相識;素不通訊。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片語:

1、素不相能sùbùxiāngnéng

英文:cannotgetalongwell

解釋:一向合不來

例句:其實舉人老爺和趙秀才素不相能,在理本不能有“共患難”的情誼。——《阿q正傳》

2、素不相識sùbùxiāngshí

英文:didnotknowsb.before;beneveracquaintedwitheachother

解釋:向來不認識

例句:他們倆素不相識,一見面竟成了好朋友。

3、素材sùcái

英文:sourcematerialofliteratureandart

解釋實際生活中未經總結提煉的形象,文學、藝術的原始材料。

例句:為完整性的傳記找到豐富的素材。

4、素菜sùcài

英文:vegetabledish

解釋:不用魚肉等,只用蔬菜、瓜果等做的菜,素菜有種說法叫”素千益“,所謂的“素”是指沒

有魚肉等,只有瓜果、蔬菜等的飯食。所謂的“千益”是指素菜有千種對人體的益處。

5、素常sùcháng

英文:usually;awaysordinarily

解釋:平素;平常

例句:素常他到十二點鐘才睡覺。

古文中“顧”的意思是什麼,“顧”在古文中的意思

傻缺是基佬 回頭看。素問 刺腰痛 少陽令人腰痛 循循然不可以俯仰,不可以顧。看視,瞭望。靈樞 大惑論 餘嘗上於清冷之臺,中階而顧,匍匐而前,則惑。考慮,顧慮。靈樞 通天 太陽之人 舉措不顧是非,為事如常自用。只是,只不過。荊軻刺秦王 顧計不知所出耳 終極至尊 1 回看,瞻顧 eg 拔劍四顧心茫然 李...

古文中漫的意思,漫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

高樓居士 漫 動 形聲。從水,曼聲。本義 水過滿向外流 同本義諸山崩,鴻水溢。三國志 吳主傳 譬如寫水著地,正自縱橫流漫,略無正方圓者。世說新語 文學 漸見江勢闊,行嗟水流漫。宋之問 自湘源至潭州衡山縣 又如 漫溢 水滿向外流 漫口 堤岸被水衝潰 水漫金山 漫潰 水漲破堤而出 漫洩 水滿外流 漫流 ...

遺在古文中怎麼讀遺在古文中的讀音

求策瑜 遺y 動 遺失 丟失。過秦論 秦無亡矢遺鏃之費,而天下諸侯已困矣。動 放棄 捨棄。師說 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名 遺失的東西。樂羊子妻 況拾遺求利以汙其行乎?動 遺留。伶官傳序 此三者,吾遺恨也。w i 動 贈送。信陵君竊符救趙 公子聞之,往請,欲厚遺之。名 給予的東西。送東陽馬生序 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