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付在文言文中的意思?相負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04 01:20:05

1樓:zjc**座

【原文】相付。

【譯文大意】給人家。

(相付,含有「交接」的意思。)

「披心相付」 pī xīn xiāng fù披心:披露真心;相付:給人家。形容真心待人。

相負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相負」在古bai文中意為相互背叛du彼此的感情zhi。

但古文中多用「不相dao負」,指男版女之間不相互背叛彼權此的感情。

「負」在古文中還有如下意思:

憑藉,倚仗,依靠。

背靠,背向。

使。擔負。違背,背棄,背叛。

欠(錢)失敗蒙受,遭受。

3樓:無生死不輪迴丶

一般都是莫相負。

意思是,不要相互辜負,背叛,讓對方失望,拋棄對方。

4樓:love奇奇兔兔

「不相負」是指男女之間不相互背叛彼此的感情。

相負的意思與之相反。古文中多用「不相負」

古文通假字,研究古文的來看看

5樓:文以立仁

關於古文的「通假字」現象,不能按筆誤或錯別字解釋。它是漢字發展過程中的乙個階段性現象,很正常。

古漢字的數量非常少,乙個字常常兼作不同的詞。主要表現為未分化和借用兩個方面。

文言文是繼承先秦文化的,用字、句法仿照前人,在句法不變的前提下,同時也吸納新字和新詞。因此,常常會有同一篇文言文中既有本字、又有通假字寫法的現象。現代人不能按漢字完全成熟並規範化的標準去解釋文言現象。

傾心相付是什麼意思

6樓:楊柳風

傾心相付意思是:真心以身相許。

傾心:盡心;竭盡誠心。

相付:給人家,形容真心待人。

7樓:小海愛科學

1、釋義:

傾心相付:真心以身相許。

2、解釋。傾心:盡心;竭盡誠心。

相付:給人家,形容真心待人。

《晉書·,慕容垂,載記》:「歃血斷金,披心相付,」

受和授的古文翻譯拜託了各位 謝謝

東方之事,便以相付 。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東面的事,我就把它交付給你了。這話很好理解,幾乎是白話文了,可能最需要理解的是東方之事是指的什麼事。就我理解無非就是要陳登作為曹操除掉呂布的內應罷了。

畀,相付與之,約在閣上也 這句話出自**是什麼嗎意思

相》這個字有幾種解釋,「相」這個字在文言文中作用是表示動作偏指一方時(單相),翻譯為什麼?

相xi ng 互動,行為動作由雙方來 互 等。同。識。傳 chu n 符。繼。間 ji n 形見絀。得益彰 兩者互相配合,更加顯出雙方的長處 動作由一方來而有一定物件的 信。煩。問。親自看 是否中意 親。中 zh ng 姓。其它字義 相xi ng 容貌,樣子 貌。照 兇 可憐 物體的外觀 月 金 察...

「嘗」在古文中的解釋,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嘗見嵩讀 漢書 這句話的翻譯為 他曾有一次看到於嵩在讀 漢書 如果是這一句嘗 那麼就翻譯為曾經。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有曾經 經歷 嘗試 品嚐 沒有等。嘗在文言文中是的意思有曾經 經歷 嘗試 品嚐 沒有等。例如,未嘗稍降辭色,意思是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嘗的古漢語解釋 吃 品嚐。察今 ...

“還”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阿,在文言文中“也”有哪些意思

牙齒大 一.讀 huan 音 第一聲 1.返回 2.歸還 3.回報 4.交納 賦稅 5.回頭 6.恢復 7.通 環 8.反而 二.讀 xuan 音 第二聲 1.通 旋 2.立即,迅速 三.讀 hai 音 第二聲 1.仍然 2.再,更 3.還是 四.片語 1.還軍 回師 2.還俗 出家為僧尼後,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