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持久句子,描寫持久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05-25 17:37:32

1樓:昨夜的夢

天地山川,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

是這樣嗎?很嚮往周作人式的閒適,烏篷船、小山、茶……哎呀,啥時候才能有這等悠閒?

我們,忙碌於求學與求職,前途迷茫,路不知在何方。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式的執著與無畏,很令人振奮,可是,能持久嗎?

十年後,還能記得這樣的話的人能有幾個?是為生計而奔波,還是輾轉於家長裡短?

暗淡清黃體性柔,李清照眼中的平凡又脫俗的桂花!

好清純,好淡泊!

閒者的靜默,智者的承諾,逝者的淡泊……他們心中執著,有著美麗的夢幻,不會破滅的夢幻。

有夢,就會執著。

有夢,心就不會憔悴。

形容長久的句子

2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寫句子:

但願人長久,雖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美好的月光。

文言文中素表示持久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幾天沒登陸知道了 今天來看到你的求助 給了你20據 希望對你有幫助1.文:影動星河近,月明無點塵。

雁聲鳴遠漢,砧韻響西鄰。歸鳥棲枯樹,禪僧講梵音。**一榻上,坐到夜將分。

賞:此詩看似過渡寫景之功用,其實把這首詩用在第十三回的開頭第三段,巧妙而詩意地描繪出師徒四人旅途勞頓的樣子,以及寄宿寺廟所處位置的偏遠,還用“星河”“砧韻”“夜將分”點明時間之晚,用一個時間上的結束來昭示另一個新故事的開始,這才是這首詩的妙用。2.

文:有的說水遠山高,有的說路多虎豹,有的說峻嶺陡崖難度,有的說毒魔惡怪難降。三藏鉗口不言,但以手指自心,點頭幾度。

賞:此處是眾僧在討論西天取經的原由。前有眾僧意見不一的猜測,莫不是一些前途險惡難測的推斷,這是作者為了突出主角所加的鋪墊。

從後文三藏“鉗口不言”,與眾人相比另類的表現中看出他的與眾不同,思想之深。這也是作者想讓主角在新的環境中博得尊重設定的一個考驗。3.

文:數村木落蘆花碎,幾樹楓楊紅葉墜。路途煙雨故人稀,**麗,山骨細,水寒荷破人憔悴。

白灊紅蓼霜天雪,落霞孤鶩長空墜。依稀黯淡野雲飛,玄鳥去,賓鴻至,嘹嘹嚦嚦聲宵碎。賞:

此為對季節入秋的描繪。作用當然也不單單是寫景,這首詞描繪的秋景淒寒寂寥,落葉、煙雨,詩意中有旅人孤獨的悲傷情懷,也有山高路遠、路途終點茫茫無期的擔憂。4.

文:一行三人,連馬四口,迎著清霜,看著明月,行有數十里遠近,見一山嶺,只得撥草尋路,說不盡崎嶇難走,又恐怕錯了路徑。賞:

時間為凌晨,地點為荒郊野外,“撥草尋路”“崎嶇難走”暗示了環境的凶險與不確定,平添了緊張氣氛,也表達出一行人取經的不易,為下文遇見凶險做鋪墊。5.文:

唬得個三藏魂飛魄散,二從者骨軟筋麻。賞:簡簡單單的兩句話,就形象地表現出兩個人物的性格。

唐三藏性格軟弱,膽小懦弱。而二徒弟更是膽小如鼠,更加不能擔當保護**的責任。這裡從側面表現出孫悟空的機智勇敢,也暗示取經途中缺少孫悟空的不明智與不可能。

6.文:不一時,紅日高升。

三藏昏昏沉沉,也辨不得東西南北,正在那不得命處,忽然見一老叟,手持拄杖而來。賞:旭日東昇,是一天的開始,也是希望的曙光。

環境描寫在此處起了暗示人物命運轉機的作用,老叟仙風道骨的模樣與凶神惡煞的妖怪形成鮮明對比,由此推斷老人的心地善良。而他出現在三藏遇難彷徨無措時,也明顯的是一個拯救者的角色。7.

文:寒颯颯雨林風,響潺潺澗下水。香馥馥野花開,密叢叢亂石磊。

鬧嚷嚷鹿與猿,一隊隊獐和麂。喧雜雜鳥聲多,靜悄悄人事靡。那長老,戰兢兢心不寧;這馬兒,力怯怯蹄難舉。

賞:這裡的環境描寫優美,表現了人物化險為夷的處境,也從些許淒涼與人物腳步躊躇中表現出人物處境的無助與心慌。8.

文:行經半日,更不見個人煙村舍。一則腹中飢了,二則路又不平,正在危急之際,只見前面有兩隻猛虎咆哮,後邊有幾條長蛇盤繞。

賞:一則凶險的環境描寫來勾起讀者的好奇心,二則襯托下文出現救主角出困境的人物的英勇,為下文人物的出場做伏筆。9.

文:此間還是大唐的地界,我也是唐朝的百姓,我和你同食皇王的水土,誠然是一國之人。賞:

因是一國之人而仗義出手相救,表現了唐朝百姓的品德操行之高。也從一個小方面可以窺到作者隱藏在字裡行間的品德、精神之高尚。10.

文:閃過的再生人道,撞著的定見閻君。賞:

用誇張的手法描寫了太保的技藝高超,前面有對相較兩者的實力相當之描寫,後面就有這一句話,有心人就能從這一句中看出註定了勝負的結局。11.文:

參天古樹,漫路荒藤。萬壑風塵冷,千崖氣象奇。一徑野花香襲體,數竿幽竹綠依依。

草門樓,籬笆院,堪描堪畫;石板橋,白土壁,真樂真稀。秋容蕭索,爽氣孤高。道旁黃葉落,嶺上白雲飄。

疏林內山禽聒聒,莊門外細犬嘹嘹。賞:此環境描寫才是主角真正的化險為夷後的心境舒暢的表達,炊煙裊裊的村景,低吟的狗吠聲,具表達出人們安居樂業、生活恬靜美好的狀態。

安撫了讀者剛剛隨著人物一起恐慌的心情。12.文:

老嫗聞言,十分歡喜道:“好,好,好!就是請他,不得這般,恰好明日你父親周忌,就浼長老做些好事,念卷**,到後日送他去罷。

”這劉伯欽,雖是一個殺虎手,鎮山的太保,他卻有些孝順之心,聞得母言,就要安排香紙,留住三藏。賞:此處是對太保人物性格的修補,之前殺虎的一幕充分表現了他英勇善戰的性格特點,留住三藏為他的父親因誦**,表現了他內心的孝與善。

由此可見,這太保是一個正面人物。13.文:

方坐下,心欲舉箸,只見三藏合掌誦經,唬得個伯欽不敢動箸,急起身立在旁邊。三藏念不數句,卻教“請齋”。伯欽道:

“你是個念短頭經的和尚?”三藏道:“此非是經,乃是一卷揭齋之咒。

”伯欽道:“你們出家人,偏有許多計較,吃飯便也念誦唸誦。”賞:

三藏吃飯前唸經表現了他忠佛、板的形象,也從另一個方面看出他堅守信仰,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變的高尚精神。14.文:

伯欽道:“似你那長安城中人家,有錢的集財寶,有莊的集聚稻糧。我們這打獵的,只得聚養些野獸,備天陰耳。

”賞:說明三藏與伯欽二人以前生活境遇的天差地別,導致二人思想觀念、性格均有較大差異,此為以小見大。15.

文:次早,那閤家老小都起來,就整素齋,管待長老,請開啟唸經。賞:

這裡表達了太保一家對三藏的尊重,也表現出人們心目中對佛教的推崇,與讀者瞭解時代背景有潛移默化的作用。16.文:

這才是:萬法莊嚴端有意,薦亡離苦出沉淪。賞:

三藏為人家家中故人誦經超度,故人鬼魂託夢感謝,也證明了好人有好報的簡單道理。17.文:

伯欽與母妻無奈,急做了些粗麵燒餅乾糧,叫伯欽遠送,三藏歡喜收納。賞:三藏的形象雖然不免迂腐,但他心地善良,此處也表現出他淡泊名利、潔身自好的良好品德。

18..文:”三藏聞言,滾鞍下馬道:

“千萬敢勞太保再送一程!”賞:不僅僅太保一家對三藏的超度之情感恩於心,三藏也銘記著太保的救命之恩。

而更多的是他對太保的依賴,他對孤單一人充滿不安,表現了他的膽小形象。19.文:

正在那叮嚀拜別之際,只聽得山腳下叫喊如雷道:“我**來也,我**來也!”唬得個三藏痴呆,伯欽打掙。

賞:前有三藏對於環境的不安,央求太保同行,而太保斷然拒絕。三藏的憂慮之心也渲染了讀者的心情,而這一句猶如撥雲見日,讓人心裡豁然開朗,胸中頓起希望之感,此句放在結尾處勾起了讀者濃濃的好奇心。

20.文:尖嘴縮腮,金睛火眼。

頭上堆苔蘚,耳中生薜蘿。鬢邊少發多青草,頷下無須有綠莎。眉間土,鼻凹泥,十分狼狽,指頭粗,手掌厚,塵垢餘多。

還喜得眼睛轉動,喉舌聲和。語言雖利便,身體莫能那。正是五百年前孫大聖,今朝難滿脫天羅。

賞:對孫悟空的描寫,突出了他桀驁不馴、不拘小節的人物形象。“尖嘴縮腮,金睛火眼”表現他本領高超,與一般猴子不同;“頭上堆苔蘚,耳中生薜蘿”表現他與大自然親密相處,心性狂野;“眉間土,鼻凹泥,……手掌厚,塵垢餘多”表現他粗野,不經管教的形象。

寥寥數句,卻總概括了孫悟空的能力、性格、形象,堪稱經典。

形容專一,持久的名言,警句格言

4樓:

成功的祕笈,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心無旁鷲,專心做事做人……

水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江河。人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氣候。沒有兢兢業業的辛苦付出,**來甘甜歡暢的成功的喜悅?

蘇軾 “不一於汝,而二於物”:人做事心要專一,才不至於被突然事變所左右。

心無旁騖 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心無二用 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老子曾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兩耳不聞窗外事 一心只做自在人 .

虛壹而靜 .

發憤忘食,樂已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三心二意,得不償失。

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攝,金石可鏤.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彭端叔)

一個人對於人生愈有經驗,對工作就愈專心。 成功者和失敗者之間,在能力或技術方面,並不一定有很顯著的差異,如果能力相等的話,當然專心的人必定獲勝。只要做事專心一意,他必定勝過能力雖強,但用心不專的人。

--姚樂絲·卡內基

鐵杵成針,水滴石穿,惟認真堅持所得.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一個人做事如果沒有恆心,他是任何事也做不成功的。(牛頓)

最後一句

“如果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很不專心的看著另外一個人,他就是警察”無間道

形容一個人很好不能長久擁有它的詞句

5樓:

真愛如水抄,那是褪去熱戀面

襲紗、經歷人生風雨後的bai真實,對du於沒有付出過或沒有得zhi到過真愛的人而言

dao,

真愛是一種從內心發出的關心和照顧,沒有華麗的言語,沒有譁眾取寵的行動,只有在點點滴滴一言一行中你能感受得到,

愛就是那樣平實那樣堅定。反之發誓、許諾說明了它的不確定,永遠不要相信甜蜜的話語.用心去感受吧.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愛是一輩子的事..!

相信自己~只要有愛,幸福就一定會存在的

形容友誼長久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贈汪倫【作者】李白 【朝代】唐代

白遊涇縣桃花潭,村人汪倫常醞美酒以待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 註釋

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

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