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漫的意思,漫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

時間 2021-05-08 13:36:23

1樓:高樓居士

漫 《動》

(形聲。從水,曼聲。本義:水過滿向外流)

同本義諸山崩,鴻水溢。――《三國志·吳主傳》

譬如寫水著地,正自縱橫流漫,略無正方圓者。――《世說新語·文學》

漸見江勢闊,行嗟水流漫。――宋之問《自湘源至潭州衡山縣》

又如:漫溢(水滿向外流);漫口(堤岸被水衝潰);水漫金山;漫潰(水漲破堤而出);漫洩(水滿外流);漫流(水勢很大的河流);漫然(浩大的樣子);漫滋(形容水漲溢漫延);漫衍(氾濫

)充滿;遍,周遍

亭東自足下皆雲漫。――清·姚鼐《登泰山記》

又如:漫天徹地(彌

漫màn

⒈淹,水漲,水滿外溢:水~金山寺。水~過河堤了。

⒉遍,滿,全,都:~天大霧。~山遍野。~不敢說。

⒊無限制,無約束:~無邊際。

⒋隨意,隨便:~談。~遊。~不經心。

漫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

2樓:知否

(1)(形聲。從水,從曼,曼亦聲。“曼”意為“延展的”。“水”與“曼”聯合起來表示“一攤水在地面延伸、擴大(面積)”。本義:水向四面八方流淌。《世說新語·文學》

(2)同本義 [overflow]

譬如寫水著地,正自縱橫流漫,略無正方圓者。――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漸見江勢闊,行嗟水流漫。――宋之問《自湘源至潭州衡山縣》

(3)又如:漫溢(水滿向外流);漫口(堤岸被水衝潰);水漫金山;漫潰(水漲破堤而出);漫洩(水滿外流);漫流(水勢很大的河流);漫然(浩大的樣子);漫滋(形容水漲溢漫延);漫衍(氾濫)

(4)充滿;遍,周遍 [fill the air;spread all over;all over the place]

亭東自足下皆雲漫。――清·姚鼐《登泰山記》

(5)又如:漫天徹地(瀰漫天空,充滿地面。形容勢頭極大);漫山(滿山,遍山);漫天蓋地(遍佈天地之間);漫野(遍野);漫蕩蕩(遍佈的樣子)

(6)用泥糊 [paste]。如:漫牆(用泥糊牆);漫抹(塗抹)

(7)隔 [separate]

你這不去,惹的大的們惱了,這才“漫牆撩胳膊,丟開手”了。――《醒世姻緣傳》

(8)汙;玷汙 [blamish;snear]

又欲以其辱行漫我。(辱行:壞品行)――《莊子·讓王》

漫màn

(1)放縱;散漫;不受約束 [free;casual;unrestrained]

公漫久矣。――歐陽修《新唐書》

(2)又如:漫家(不受門戶限制的學派);漫天要價(無限度地亂要價)

(3)廣遠的樣子 [vast]。如:漫沙(廣闊的沙地);漫天過海(形容沒有邊際);漫衍(綿延伸展的樣子);漫演(連綿不盡)

(4)長的樣子;遼遠的樣子 [very long]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悠遠路漫漫。――三國魏·曹丕《燕歌行》

(5)又如:漫遠(漫長遙遠);漫長(長得沒有盡頭的);路漫漫;夜漫漫

(6)模糊 [vague]

其遠古刻盡漫失。――姚鼐《登泰山記》

(7)又如:漫失(模糊剝蝕);漫略(文辭模糊簡略);漫暗(模糊不清);漫剝(因剝蝕脫落而模糊不清)

(8)平緩 [flat]。如:漫崗(坡度很小的山脊);漫坡(較緩的斜坡)

漫màn

(1)隨便;隨意 [free;at random]

漫卷詩書喜欲狂。――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2)又如:漫然(隨便的樣子);漫抄(隨手寫錄);漫書(隨意書寫);漫言(隨便地說);漫叩(隨便發問);漫識(隨手記載);漫題(信手書寫的文字)

(3)徒然 [in vain]

漫勞車馬駐江干。――杜甫《賓至》

(4)遍;普遍 [everywhere;all over]

漫撒子(種籽)。――《齊民要術》

(5)都;全 [completely;entirely]

漫不敢可否事。――胡銓《上高宗封事》

漫màn ㄇㄢˋ

(1)水過滿,四外流出,漾出來:河水~出河床。~溢。~流。~漶(文字、圖畫等因受潮而模糊不清,如“字跡~~”)。

(2)淹沒:大水~過橋面。

(3)滿,遍,到處都是:迷~。~山遍野。

(4)沒有限制,沒有約束,隨意:散~。~談。~話。~步。~不經心。~罵(亂罵)。~~(時間或空間沒有邊際,如“~~長夜”)。~遊。

漫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漫 《動》 (形聲。從水,曼聲。本義:

水過滿向外流) 同本義 諸山崩,鴻水溢。――《三國志·吳主傳》 譬如寫水著地,正自縱橫流漫,略無正方圓者。――《世說新語·文學》 漸見江勢闊,行嗟水流漫。

――宋之問《自湘源至潭州衡山縣》 又如:漫溢(水滿向外流);漫口(堤岸被水衝潰);水漫金山;漫潰(水漲破堤而出);漫洩(水滿外流);漫流(水勢很大的河流);漫然(浩大的樣子);漫滋(形容水漲溢漫延);漫衍(氾濫 ) 充滿;遍,周遍 亭東自足下皆雲漫。――清·姚鼐《登泰山記》 又如:

漫天徹地(彌 漫màn ⒈淹,水漲,水滿外溢:水~金山寺。水~過河堤了。

⒉遍,滿,全,都:~天大霧。~山遍野。

~不敢說。 ⒊無限制,無約束:~無邊際。

⒋隨意,隨便:~談。~遊。

~不經心。 4 回答者: 高樓居

4樓:匿名使用者

1.水漲,淹2.無邊無際3.隨便4.玷汙5.模糊

“漫”在古文中的義項

5樓:罹懮

漫:1水漲,淹;2遍;3無邊無際;4隨便;5玷汙。----摘自《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6樓:匿名使用者

漫 不要。如六國英雄漫多事,到頭徐福是男兒。(羅隱《始皇陵》)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意思,比如充滿、到處,隨意的意思

漫在古文中指什麼在讀書有三到中指什麼?快快快快快

8樓:匿名使用者

無數次擦肩,最終依然沒有錯過,感謝時光,沒有給我一個雲淡風輕的遙遠。

一番番愛的流連,安詳裡靜坐,那些寂寞,宛如一朵朵睡蓮,無驚無擾。

花開的痕跡唱晚著歲月,喜歡植物一樣的深刻,沒有悲喜,只有從容的珍惜。

不問劫緣,就讓那素淡的煙火,穿行於我的一簾清幽。

古文中數的意思

9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數在古文中的意思有:

1, 技藝,學術。

例句:先秦

孟子《弈秋》:“今夫弈之為數”。

白話譯文:今天我與你的博弈是靠的技藝。

2,屢次。

例句:西漢 司馬遷《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

白話譯文:一年當中來往拜訪他的人,最多的也不過三次,這種事屢次見到,已經不覺得奇怪了。

3,數數。

例句:珠可歷歷數也。——明· 魏學洢《核舟記》

白話譯文:念珠可以清清楚楚地數出來。

4,命運。

古文出處:北宋·蘇洵《六國論》:“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

釋義:那麼勝敗存亡的命運,還要看與秦國的較量。

5,列舉。

古文出處:南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予自度不得脫,則直前詬虜帥失信,數呂師孟叔侄為逆。”

釋義:我暗自揣度不能脫身,就徑直上前痛罵元軍統帥不守信用,列舉呂師孟叔侄叛國的罪狀。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史:

“數”是量度事物的概念。是客觀存在的量的意識表述。”數字“起源於原始人類用來數數計數的記號形成自然數“數”的符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是人類精確描述事物的基礎。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程序中,

通過對現實事物數數這種方式得到了數;數可以使用一定的方式進行運算;數同空間事物相聯絡時,可表明這些事物的多少。(摘自自然數原本數數論)

若干年以前,人類的祖先為了生存,往往幾十人在一起,過著群居的生活。他們白天共同勞動,搜捕野獸、飛禽或採集果薯食物;晚上住在洞穴裡,共同享用勞動所得。在長期的共同勞動和生活中,他們之間逐漸到了有些什麼非說不可的地步,

於是產生了語言。他們能用簡單的語言夾雜手勢,來表達感情和交流思想。隨著勞動內容的發展,他們的語言也不斷髮展,終於超過了一切其他動物的語言。

其中的主要標誌之一,就是語言包含了算術的色彩。

人類先是產生了“數”的朦朧概念。他們狩獵而歸,獵物或有或無,於是有了“有”與“無”兩個概念。連續幾天“無”獸可捕,就沒有肉吃了,“有”、“無”的概念便逐漸加深。

後來,群居發展為部落。部落由一些成員很少的家庭組成。

所謂“有”,就分為“一”、“二”、“三”、“多”等四種。任何大於“三”的數量,他們都理解為“多”或者“一堆”、“一群”。有些酋長雖是長者,卻說不出他捕獲過多少種野獸,看見過多少種樹,

如果問巫醫,巫醫就會編造一些詞彙來回答“多少種”的問題,並煞有其事地吟誦出來。然而,不管怎樣,他們已經可以用雙手說清這樣的話(用一個指頭指鹿,三個指頭指箭):“要換我一頭鹿.你得給我三枝箭。

”這是他們當時沒有的算術知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中“數”有以下10個意思:

1、用作名詞,意思是:數目;數量。

古文出處:北宋·司馬光《赤壁之戰》:“眾數雖多,甚未足量。”

釋義:數量雖然非常多,但是還不夠。

2、用作數詞,意思是:幾;幾個。

古文出處:戰國·孟子《寡人之於國也》:“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釋義:農家的田地 只要不錯過農時 幾口人的家庭就不會有凍餒的憂患。

3、用作名詞,意思是:算術。

古文出處:兩漢·周公旦《周禮•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釋義:中國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禮節、**、射箭、駕駛、書法、算術。

4、用作名詞,意思是:方法;技藝;方術。

古文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王昌傳》:“時趙謬王子林好奇數。”

釋義:當時趙謬王子林愛好特別的技藝。

5、用作名詞,意思是:命運;定數。

古文出處:北宋·蘇洵《六國論》:“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

釋義:那麼勝敗存亡的命運,還要看與秦國的較量。

6、用作名詞,意思是:規律;法則。

古文出處:戰國·荀子《荀子•天論》:“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數矣。”

釋義:上天有經久不變的規律,大地有經久不變的法則。

7、用作動詞,意思是:計算;計數。

古文出處:西漢·司馬遷《信陵君竊符救趙》:“請數公子行日。”

釋義:讓我計算公子的行程日期。

8、用作動詞,意思是:數說;列舉。

古文出處:南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予自度不得脫,則直前詬虜帥失信,數呂師孟叔侄為逆。”

釋義:我暗自揣度不能脫身,就徑直上前痛罵元軍統帥不守信用,列舉呂師孟叔侄叛國的罪狀。

9、用作副詞,意思是:屢次;多次。

古文出處:西漢·司馬遷《鴻門宴》:“范增數目項王。”

釋義:范增多次用眼光示意項羽。

10、用作形容詞,意思是:密,與“疏”相對。

古文出處:戰國·孟子《寡人之於國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

釋義:如果太過於細密的網可以不放入深池中捕魚,從而放過小魚,那麼魚鱉之類的水產就再也不會吃完了。

“數”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數,計也。從攴,婁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數,計算。字形採用“攴”作邊旁,採用“婁”作聲旁。

“數”字的組詞:

1.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  【組詞】:「整數」、「數字」、「自然數」。

2.    幾、幾個,約略之詞。  【組詞】:「數年」、「數天」、「數種」。

3.    命運。  【組詞】:「氣數」、「劫數」。

4.    計算。  【組詞】:「數鈔票」、「數一數」、「不可勝數」。

5.    責備。  【組詞】:「數落」。

素在古文中的意思,素在古文中的意思

冷尋暖 1 本色 白色。顏色單純 不華麗。蔬菜 瓜果類食物,跟 葷 相對。本來的 原有的。平時 向來平時 向來 2 指白色生絹。素 s 名 會意。小篆字形。上是 垂 下是糸 m 糸,絲。織物光潤則易於下垂。本義 沒有染色的絲綢 同本義 whitesilk 素,白致繒也。說文 純以素。禮記 雜記 素服...

古文中“顧”的意思是什麼,“顧”在古文中的意思

傻缺是基佬 回頭看。素問 刺腰痛 少陽令人腰痛 循循然不可以俯仰,不可以顧。看視,瞭望。靈樞 大惑論 餘嘗上於清冷之臺,中階而顧,匍匐而前,則惑。考慮,顧慮。靈樞 通天 太陽之人 舉措不顧是非,為事如常自用。只是,只不過。荊軻刺秦王 顧計不知所出耳 終極至尊 1 回看,瞻顧 eg 拔劍四顧心茫然 李...

遺在古文中怎麼讀,古文中的遺是什麼意思

寶藍細細 讀wei 四聲 解為交付 給予。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願以十五城請易璧.遺念wei,送交。讀yi 二 聲,解為失去 捨棄。亡矢遺鏃 丟盔卸甲。遺 在古文中怎麼讀?古文中的遺是什麼意思 求策瑜 遺y 動 遺失 丟失。過秦論 秦無亡矢遺鏃之費,而天下諸侯已困矣。動 放棄 捨棄。師說 小學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