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喻》的作者是誰 他是什麼朝代的

時間 2021-09-20 09:10:03

1樓:匿名使用者

《奕喻》是清朝錢大昕寫的,他所寫的這篇奕喻,主要是藉著自己看別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敗的實際體會,來指出當時讀書人自以為是的毛病。讀完這篇文章,汗顏可以形容自己當時的第一感覺。在生活學習中總是對別人吹毛求疵、品頭論足,抓住別人的缺點不放,以為自己高明,還處處誇耀,這樣簡直就是畫地為牢,別人沒有囿於錯誤之中,自己卻關在裡面了,要不得啊!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不單強調學習別人的優點長處,還包括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兩方面都能使自己增長知識和智慧。正如文中的棋局一樣,旁觀者如能習得對弈雙方下棋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那也是不錯的,如能設身處地地旁觀,而不指指點點、熱心過度,必有裨益。

生活上如此,我們讀書做學問更是如此。我們讀書如果站在不同角度,會得出迥然不同的結論,這個也是爭議多的一個緣由。但是如果我們就是囿於爭論,這樣無助於學問的增長,只是浪費時間。

比如老子的《道德經》,很多人認為這是消極避世的東西,也有很多人認為其中有智慧,應該好好研究。這樣一直討論該不該,只是一個爭論。我們不妨帶著批判的眼光看看這書,剔除糟粕,吸取精華。

總之,人人都是會犯錯誤的,但是有智慧的人從錯誤中吸取教訓,萬事萬物都可為師,萬事萬物都蘊含自然之道,只要參透其中的奧妙,必然提高境界;愚昧執拗的人則一味的罵。後一種情況是不可取的,不然真的如文章中所說的“曾觀奕者之不若己”。

2樓:匿名使用者

錢大昕,字及之,號辛楣,清朝嘉定人。他精通經史百家,擅長金石考證,他曾經在乾隆時中進士,在鍾山、婁東、紫陽等各書院講學。錢大昕所寫的這篇奕語,主要是藉著自己看別人下棋,以及自己下棋失敗的實際體會,來指出當時讀書人自以為是的毛病。

從這次失敗的教訓,錢大昕悟出了一些道理,他說,當時的讀書人讀古人的書,喜歡非議古人的錯誤;而和人實際相處的時候,又喜歡去說別人的不是。其實誰不會犯錯呢?大家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估計一下自己難道都沒有犯過錯嗎?

我們能夠看到別人的失誤,卻看不到自己的失誤,能指出別人犯的小錯誤,卻指不出自己犯的大錯誤。真要把時間拿來檢討自己的不是都不夠用,哪有時間去議論別人呢?棋藝的高下是有標準的,一著棋下壞了,別人看得見,硬要遮掩都沒有辦法,但是一件事理各執己見,誰又能夠斷定真正的對與錯呢?

所以我們真的沒有必要在一件事情到底誰是誰非上花很多時間,更不能互相譏笑或是互相激辯了。

<<四時田園雜興>>這首詩的作者是誰?他是那個朝代的詩人?

3樓:紅塵走馬三山下

《四時田園雜興》的作者是范成大(2023年——2023年),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郡治在今江蘇吳縣)人。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夏洛的網>>作者是誰?什麼國家的?

4樓:諾玖櫻

《夏洛的網的》作者是美國大作家e.b.懷特.

5樓:kkkk圖掏

charlotte′web e.b.white著 美國的

<<**>>作者是誰?什麼朝代的?選自什麼?是什麼體裁?

6樓:淺岸初中語文

作者清代林嗣環,選自《虞初新志》,該書的編者是清代的張潮,《**》從文體角度研讀可以作為場景描寫的記敘文來讀,也可以作為摹寫**特色的說明文來讀。這“一文兼二體”之作是不多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林嗣環,選自《虞初新志》

野草的作者是誰,草的作者是誰 哪個朝代

是夏衍 有這樣乙個故事。有人問 世界上什麼東西的氣力最大?回答紛紜的很,有的說 象 有的說 獅 有人開玩笑似的說 是 金剛 金剛有多少氣力,當然大家全不知道。結果,這一切答案完全不對,世界上氣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種子。一粒種子所 可以顯現出來的力,簡直是超越 切。這兒又是乙個故事。人的頭蓋骨,結合得非...

《史記》的作者是誰,《史記》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

是司馬遷。字子長,西漢夏陽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被後人尊為 史聖 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原名 太史公書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司馬遷以其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的史識完成的史學巨著 史記 是 ...

《村居》的作者是誰,《村居》的作者是哪朝代的高鼎

村居 的作者是清代詩人高鼎,這首詩是高鼎晚年歸隱於上饒地區 閒居農村時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原文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