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記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搜神記是什麼時候創作的?

時間 2021-08-31 03:21:31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簡介

干寶(?~336年),字令公升,祖籍河南新蔡。明天啟《海鹽縣圖經》雲:

「父瑩,仕吳,任立節都尉,南遷定居海鹽,干寶遂為海鹽人」。又雲:「幹瑩墓在澉浦青山房。

」明董穀《碧里雜存》雲:「干寶……海鹽人也。按武原古志雲,其墓在縣西南四十里,今海寧靈泉鄉。

真如寺乃其宅基,載在縣志,蓋古地屬海鹽也。」據史料記載,自西晉永嘉元年(307年),干寶初仕鹽官州別駕(刺史的從吏官),後因劉聰、石勒之亂,西晉亡,東晉立,南北對峙,干寶舉家遷至靈泉鄉(今海寧黃灣五豐村與海鹽澉浦六忠村的交界處)。永嘉四年(310年),父卒,葬澉浦青山之陽,干寶為父守孝。

至三世時,遷至梅園(今海鹽通元),自此,海鹽成為幹氏子孫繁衍的居住地。

名稱由來

《晉書·干寶傳》說他有感於生死之事,「遂撰集古今神祗靈異人物變化,名為《搜神記》。」

這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集,大部分故事帶有迷信成分,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干寶(?―351年),字令公升,新蔡(今河南省新蔡縣)人,東晉文學家、史學家。著述頗豐,主要有《周易注》、《五氣變化論》、《論妖怪》 、《論山徙》、《司徒儀》、《周官禮注》、《晉紀》、《幹子》、《春秋序論》、《百志詩》、《搜神記》等。

其乾寶自小博覽群書,晉元帝時擔任佐著作郎的史官職務,奉命領修國史。後經王導提拔為司徒右長史,公升任散騎常侍。除精通史學,干寶還好易學,為撰寫《搜神記》奠定基礎。

《搜神記》是部志怪**,在中國**史上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被稱作中國志怪**的鼻祖。

3樓:匿名使用者

【搜神記】的作者是晉代作家干寶

搜神記是什麼時候創作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詩文辭賦發展的同時,**的發展也引人注目。秦漢以來,方士活躍,神仙不死之說盛行,漢末又巫風大暢,加之道教、佛教的廣泛傳播,巫師、僧侶「張皇鬼神,稱道靈異」,而整個魏晉南北朝的社會動盪,又使得老百姓極易接受封建迷信思想。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不少記錄鬼怪靈異的**應運而生。

就作者的主觀意圖講,多在宣傳宗教迷信,但其中也確有一部分作品體現了人民群眾的理想與願望。在這類志怪**中,干寶的《搜神記》成就最高。

5樓:銳珂甲代梅

看你說的那部,如果是干寶的古代志怪**集《搜神記》的話是東晉時期寫的

如果是樹下野狐的網路**《搜神記》,是2023年7月開始創作,包括第二部《蠻荒記》內,兩部**都已完結,至於蠻荒三部曲的第三部至今沒有訊息

搜神記成書年代

6樓:夢囈的魚

《搜神記》

中國古代志怪**集。東晉干寶(?~336)編撰。

干寶,字令公升,新蔡(今屬河南)人。東晉初史學家。曾以著作郎領國史,著《晉紀》,已佚。

《晉書·干寶傳》說他有感於生死之事,「遂撰集古今神祗靈異人物變化,名為《搜神記》。」《搜神記》原本已散失。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

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所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一部分屬於民間傳說。

其中《干將莫邪》、《李寄》、《韓憑夫婦》、《吳王小女》、《董永》等,暴露統治階級的殘酷,歌頌反抗者的鬥爭,常為後人稱引。故事大多篇幅短小,情節簡單,設想奇幻,極富於浪漫主義色彩。後有託名陶潛的《搜神後記》10卷和宋代章炳文的《搜神秘覽》上下卷,都是《搜神記》的仿製品。

《搜神記》對後世影響深遠,如唐代傳奇故事,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神話戲《天仙配》及後世的許多**、戲曲,都和它有著密切的聯絡。

7樓:匿名使用者

搜神記最初在2023年7月開始**於幻劍書盟,後來被台灣上硯出版社看中,於台灣出版發行。全書歷時兩年,總共160萬字。

作者樹下野狐,70年代人,北大才子,高中時期就沉醉於傳統國學與上古神話的研究中

5.《搜神記》是魏晉時期( )**的代表作。

8樓:風隨二次元起舞

干寶的《搜神記》是魏晉南北朝志怪**之代表,成就最高。

魏晉南北朝時期**《搜神記》有怎樣的創作背景?

9樓:漫閱科技

《搜神記》的內容,一是「取於前載」,但並不都是照舊抄錄,有些文字上作了專加工;二是「採訪近世之事屬」。出於作者手筆。其中大部分只是簡略記錄各種神仙、方術、靈異等事蹟。

也有不少故事情節比較完整,在虛幻的形態中反映了人們的現實關係和思想感情。尤其有價值的,是一些優秀的傳說故事。如《李寄斬蛇》、《韓憑夫婦》、《東海孝婦》、《干將莫邪》、《董永》、《吳王小女》等,都很著名,對後代文學有較大影響。

搜神記的第二部是蠻荒記,那麼搜神記又分哪幾小部

滑蕙 第一卷 八千里路 第二卷 蜃樓城之夏 第三卷 海上春秋 第四卷 龍神太子 第五卷 真假纖纖 第六卷 大荒驚變 第七卷 靈山十巫 第八卷 朝歌山七彩土 第九卷 赤炎城 第十卷 寒荒凶獸 第十一卷 比翼鳥 第十二卷 翻天印 第十三卷 追日 第十四卷 鬼界 第十五卷 三生石 第十六卷 瑤池會 第十七...

關於《搜神記2》的問題

結局。拓拔野稱 公孫軒轅 娶纖纖,纖纖號 素女 姬遠玄修帝鴻之身,弒西王母,率二十萬大軍橫掃大荒。阪泉之戰,蚩尤被姬遠玄殺死,刑天戰死。拓拔野殺姬遠玄,大荒武學極致 剎那芳華 現世。天下平定,玄女帶著蚩尤和冰夷生下的兩個孩子逃走。拓拔野登帝位,稱 軒轅黃帝 纖纖生下一子,取名玄囂,又名公孫青陽。龍六...

樹下野狐的小說裡面的詩詞,忘了是搜神記還是蠻荒記了,裡面有幾句是這樣的“”彈指紅顏老,剎那芳華“”

剎那芳華 朝露曇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黃河十曲,畢竟東流去。八千年玉老,一夜枯榮,問蒼天此生何必?昨夜風吹處,落英聽誰細數。九萬里蒼穹,御風弄影,誰人與共?千秋北斗,瑤宮寒苦,不若神仙眷侶,百年江湖。天璇靈韻曲 月冷千山,寒江自碧,隻影向誰去?萬丈冰崖,雪蓮花落,片片如星雨。聽誰,露咽蕭管,十指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