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的作者是誰,草的作者是誰 哪個朝代

時間 2022-11-08 14:10:05

1樓:超恨春野櫻

是夏衍 有這樣乙個故事。

有人問:世界上什麼東西的氣力最大?回答紛紜的很,有的說「象」,有的說

「獅」,有人開玩笑似的說:是「金剛」,金剛有多少氣力,當然大家全不知道。

結果,這一切答案完全不對,世界上氣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種子。一粒種子所

可以顯現出來的力,簡直是超越—切。這兒又是乙個故事。

人的頭蓋骨,結合得非常緻密與堅固,生理學家和解剖學者用盡了一切的方法,

要把它完整地分出來,都沒有這種力氣,後來忽然有人發明了乙個方法,就是把一

些植物的種子放在要剖析的頭蓋骨裡,給它以溫度與濕度,使它發芽,一發芽,這

些種子便以可怕的力量,將一切機械力所不能分開的骨骼,完整地分開了,植物種

子力量之大,如此如此。

這,也許特殊了一點、常人不容易理解,那麼,你看見筍的成長嗎?你看見過

被壓在瓦礫和石塊下面的一顆小草的生成嗎?他為著嚮往陽光,為著達成它的生之

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塊如何重,石塊與石塊之間如何狹,它必定要曲曲折折地,但

是頑強不屈地透到地面上來,它的根往土壤鑽,它的芽望地面挺,這是—種不可抗

的力,阻止它的石塊,結果也被它掀翻,一粒種子的力量的大,如此如此。

沒有乙個人將小草叫做「大力士」,但是它的力量之大,的確是世界無比。這

種力,是一般人看不見的生命力,只要生命存在,這種力就要顯現,上面的石塊,

絲毫不足以阻擋,因為它是一種「長期抗戰」的力,有彈性,能屈能伸的力,有韌

性,不達目的不止的力。

種於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礫中,有生命力的種子決不會悲觀和嘆氣,因為有了

阻力才有磨鍊。生命開始的一瞬間就帶了鬥爭來的草,才是堅韌的草,也只有這種

草,才可為傲然地對那些玻璃棚中養育著的盆花哄笑。

2樓:真的學廢了

北京當代芭蕾舞團現代舞作品

舞團2012新作《野草》12月11日登陸北大百年講堂北京當代芭蕾舞團王媛媛2012新舞作《野草》

改編自魯迅先生散文集《野草》

當我沉默著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過去的生命已經死亡。我對於這死亡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曾經存活。死亡的生命已經朽腐。我對於這朽腐有大歡喜,因為我藉此知道它還非空虛。

生命的泥委棄在地面上,不生喬木,只生野草,這是我的罪過。

──魯迅

3樓:匿名使用者

搞那麼多幹嘛?就是魯迅嘛!我有 才 吧 ?呵呵

草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

4樓:輕靈觸動

草的作者是白居易,唐朝。草(白居易著詩)一般指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詩作)。

全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話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創作背景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於公元788年(唐德宗貞元三年),作者當時實齡十六歲。此詩是應考習作,按科考規矩,凡限定的詩題,題目前必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似。

白居易(772~846)

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其先太原(今屬山西)人,後遷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

貞元進士,授秘書省校書郎。元和年間任左袷遺及左讚善大夫。後因上表請求嚴緝刺死宰相武元衡的**,得罪權貴,貶為江州司馬。

白居易的思想,綜合儒、佛、道三家,以儒家思想為主導。孟子說的「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是他終生遵循的信條。其「兼濟」之志,以儒家仁政為主,也包括黃老之說、管蕭之術和申韓之法;其「獨善」之心,則吸取了老莊的知足、齊物、逍遙觀念和佛家的「解脫」思想。

二者大致以白氏被貶江州司馬為界。白居易不僅留下近三千首詩,還提出一整套詩歌理論。

他把詩比作果樹,提出「根情、苗言、華聲、實義」(《與元九書》)的觀點,他認為「情」是詩歌的根本條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與元九書》),而情感的產生又是有感於事而係於時政。

5樓:對方考慮看過

《草》的作者是唐朝的白居易。

(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6樓:

《草》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7樓:千祭赤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是唐朝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錄取兔微笑著

咯我他們某天

9樓:yq珍珍日上

草的作者是:白居易

是唐代的詩人

《草》的作者是誰?

10樓:筱鳶

[古詩《草》]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韻譯: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評析:

??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

從全詩看,原上草雖 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 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注釋】本詩又題《草》。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

這種作法起源於「應制詩」,後來廣泛用於科舉「試帖詩」。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賦得」二字。「又送」兩句詩意,本自《楚辭·招隱士》: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簡析】這首詩是作者少年時代的作品,也是當時傳誦的名篇。全詩結構嚴緊,格調清新,通過對荒原野草的讚頌,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點評】

此詩直觀是對自然演變的描寫,但含意深刻,常用以比喻進步的東西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古詩小草的作者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草》]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有的人》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臧克家建國後,臧克家多作政治抒情詩,《有的人》是他這類詩中的代表作。這首詩是為紀念魯迅逝世13周年而作,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表現具有哲理意義的主題:人是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著而活著。

事實上,這一主題已超出了歌頌魯迅精神的範圍,而將讀者引入對人生的更深層的思考。語言樸素、對比強烈、形象鮮明是這首詩的藝術特色

13樓:匿名使用者

哪司法權男人們你看看到後果實力派人性質的資訊化學係數學校服飾物價局勢必備份量大

《史記》的作者是誰,《史記》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

是司馬遷。字子長,西漢夏陽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被後人尊為 史聖 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 原名 太史公書 史記 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司馬遷以其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的史識完成的史學巨著 史記 是 ...

”簡愛”是哪個國家的作者寫的,作者是誰

英國作家夏洛蒂.勃朗特 我拿菜刀向你笑 簡愛 的作者是英國的夏洛蒂 勃朗特 簡愛的作者是誰?他在哪個情況寫對這本書 s時光不棄 簡 愛 jane eyre 是英國女作家夏洛蒂 勃朗特創作的長篇 是一部具有自傳色彩的作品。寫作背景 作者創作 簡 愛 時的英國已是世界上的頭號工業大國,但英國婦女的地位並...

古詩鋤禾作者是誰,《鋤禾》的作者是誰?

可愛的康康哥 鋤禾 是一首唐詩,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作者為唐代李紳,也有人認為是聶夷中所作。聶夷中 837 唐代詩人。字坦之。河東 今山西永濟 人,一說河南人。出身貧寒,備嘗艱辛。咸通十二年 871 中進士。由於時局動亂,他在長安滯留很久,才補得華陰尉。到任時,除琴書外,身無餘物。聶夷中的詩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