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作者是誰?《木蘭詩》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3-06-05 08:39:07

1樓:品牌介紹噠

木蘭詩,是我國南北朝時期的一首北朝民歌,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在中國文學史上與南朝的《孔雀東南飛》被合稱為「樂府雙璧」。

木蘭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但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奇女子勤勞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英勇戰鬥的精神。

作者簡介:

郭茂倩,鄆州須城(今山東東平)人,祖籍幷州陽曲(今山西太原)人。《宋史·地理志》記載東平郡為鄆州地望,故郭茂倩家族又稱為東平郭氏。《四庫全書總目》記載:

建炎以來繁年要錄》載郭茂倩為侍讀學士郭仲裦(郭勸,字中裦)之孫,源明之子,其仕履未詳。

本鄆州須城(今山東東平)人,此本題曰『太原』,蓋署郡望也。」祖父郭勸,歷太常博士、殿中侍御史、左諫議大夫、侍讀學士、給事中,贈吏部尚書。父親郭源明,字潛亮,宋英宗治平年間官至太常博士,因替呂誨、范純仁辯護事自請罷黜,後以職方員外郎知單州。

北宋元豐年間,郭茂倩官至河南府法曹參軍。宋徽宗元符二年(2023年),郭茂倩去世,享年五十九歲。郭茂倩編撰有《樂府詩集》一百卷,不僅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樂府詩,也是研究樂府詩的重要著作,「徵引浩博,援據精審,宋以來考樂府者無能出其範圍。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 郭茂倩。

2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木蘭詩出自《樂府詩集》作者是郭茂倩。

木蘭詩》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也是一篇樂府詩。又名《木蘭辭》,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在中國文學史上與《孔雀東南飛》合稱為「樂府雙璧」。

創作背景。《木蘭詩》產生的時代眾說紛紜,但據其最早著錄於陳釋智匠所撰的《古今樂錄》,可證其產生之時代不晚於陳。詩中稱天子為「可汗」,征戰地點皆在北方,則其產生之地域在北朝。

詩中有「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語。蒙特內哥羅即殺虎山,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東南,去黃河不遠。燕山指燕然山,即今蒙古人民共和國杭愛山。

《木蘭詩》的作者是誰?

3樓:休賴調

郭茂倩(1041—2023年),字德粲(《宋詩紀事補遺》卷二四有載),鄆州須城(今山東東平)人。萊州通判郭勸之孫,太常博士郭源明之子。

木蘭詩的作者是誰?

4樓:小影

木蘭詩是中國北朝的一首樂府民歌,作者是佚名;出自《樂府詩集》。

佚名,亦稱無名氏,指身份不明或者尚未了解姓名的人。源於古代或民間、不知由誰創作的文學、**作品會以佚名為作者名稱。

木蘭詩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

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

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與《孔雀東南飛》合稱樂府雙璧。

詩詞原文: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5樓:教育細細說

《木蘭詩》的作者不詳,流傳於民間,是中國古代的民間敘事詩。關於它的成詩年代,舊有漢魏、南北朝、隋唐3種說法。據今人考證,此詩不晚於南陳時代,在流傳過程中可能經過隋唐文人加工潤色。

收入《樂府民歌》第25卷,《鼓角橫吹曲五》。又元人編《古樂府》及明人編《古詩紀》均收此詩。原有2首,內容略同,尤以第1首聞名。

藝術成就

首先在於它成功地塑造了木蘭這樣乙個聰明勇敢的婦女形象。其次,在寫作技巧上,它注意將抒情與敘事相結合,既有對人物行動的敘述,又有對人物心理活動的刻畫。再次,敘事有簡有繁,形成了細膩與粗獷相結合的風格。

最後,語言豐富多彩,既有樸素自然的口語,又有精妙絕倫的律句,長短句相錯,排句、比喻間用,極富表現力。詩對後世影響極大。木蘭從軍的故事在後世廣為流傳,又被文人墨客歌頌,並以此題材改編為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

《木蘭詩》是誰寫的 《木蘭詩》的作者是誰

木蘭詩 是宋代郭茂倩寫的。木蘭詩 的作者是郭茂倩,是一篇樂府詩,同時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木蘭詩 又名 木蘭辭 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在中國文學史上與 孔雀東南飛 合稱為 樂府雙璧 木蘭詩 主要講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 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

木蘭詞到底是誰寫的,木蘭詩是誰寫的

我暈 納蘭性德和納蘭容若是同乙個人 這首是他的 擬古決絕詞柬友 原來是納蘭一首 浣溪沙 小令裡的結句。木蘭詞納蘭容若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

《嫦娥》的作者是誰,嫦娥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原桖卉 是李商隱的的詩。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文解釋 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詞語解釋 長河 銀河。詩文賞析 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