憫農是誰寫的,憫農這首詩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很多詩人寫過《憫農》詩,流傳比較廣泛的是唐代詩人李紳的《憫農》詩,還有宋代詩人楊萬里的《憫農》詩等。憫農 李紳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春種一粒粟,   秋收萬顆籽。   四海無閒田,   農夫猶餓死! 憫農 楊萬里  稻雲不雨不多黃,蕎麥空花早著霜。

  已分忍飢度殘歲,更堪歲裡閏添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畫面觸人心 詩心動人情──李紳《憫農》與楊萬里《憫農》比較談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種一粒慄,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李紳《憫農》  稻雲不雨不多黃,蕎麥空花早著霜。  已分忍飢度殘歲,更堪歲城閏添長。

  ──楊萬里《憫農》   李紳和楊萬里不是同時代人,李在唐朝楊在宋。兩者都曾是朝廷命官。李紳在唐朝元和間中進士,曾觸怒權貴下獄。

唐武宗李炎在位,他曾被拜為宰相,出任淮南節度使。而楊萬里在宋高宗紹興二十四年(1154)中進士,在高宗、孝宗、光宗三朝,歷任永州零陵丞、太常丞、廣東提典刑獄、祕書監、江東轉運副使等職,寧宗時,以寶謨閣學士致仕。這兩個人身上有著共同的可貴品質,這就是不為一己之榮而忘乎所以,而是關心民生疾苦,同情下層百姓,表現出可敬的“民本”思想。

他們兩人同題的《憫農》詩,就表現了他們共同的思想品質。而共同的認識,使這兩首詩就有了共同的主題。www.

findart.com.cn  李紳的《憫農》,第一首雖然只寫了烈日當空下,農民揮汗勞作的場面,發表了糧食來之不易的感嘆,但通過“鋤禾”情景,通過“粒粒皆辛苦”的議論,人們自然可以想見農民的疾苦,感受作者的“憫農”之情;第二首表達題旨則比較直接。

唐朝在“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朝廷權勢日漸削弱,於是,處於社會底層的農民既要受**政權的控制剝削,又要被地方割據勢力壓榨掠奪,雙重的壓迫,使他們飢寒交迫,於是,農夫餓死田頭、白骨露野的悲慘情景就在當前出現。李紳作為一個政治上有遠見、生活上比較接近人民的詩人,就把這種生活畫面攝入詩中,用詩歌反映出階級對立。瞧,農民已經勤勞之至,四海之內已無閒地,但是仍避免不了餓死的命運。

詩人站在老百姓一邊,如實地將事實用詩歌表現出來,表現出了思想的進步。楊萬里的《憫農》詩,先再現了災年情景:稻遇旱情,麥遭霜凍。

平時已是朝不保夕的農民,現在的生活可想而知。接著詩人又告訴人們:災年又逢閏月,閏月之年無形中又增加了受煎熬的三十個日夜,真是火上澆油、雪上加霜。

可想而知,農家的災難何其深沉,農民的痛苦多麼嚴重!現在看三首詩,雖然作者生活年代相隔幾百年(李紳:772─846;楊萬里:

1127─1206),但其關心民瘼的思想卻一致,寫出的《憫農》詩,主題也就基本相同。www.findart.

com.cn  三首詩在主題上表現出的另一個共同點是,其題旨都比較浮淺。他們能站在農民一邊,反映其痛苦,表現對農民命運的惻隱之心,這是難能可貴的,但是,他們是能反映現實,卻不能分析現實,指出農民舛運的根源。

李紳的《憫農》,能推出“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的畫面已經是很勇敢、很了不起了,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實,為什麼農民苦到極點卻仍脫不了“餓死”的厄運,對此,作者沒能思考,可能也思考不出。同樣,楊萬里的《憫農》嘆惜百姓苦,也只是落腳在災荒、閏月上,似乎農民所以苦,就是因為年辰不好、閏月不好。由此產生的感情,自然就只能停留在對遭受不幸者的同情上。

當然,詩的認識的侷限主要是由時代和其所處的地位決定的,我們不能苛求古人,同時,又為其詩作思想意義的膚淺而感到惋惜!www.findart.

com.cn  這三首詩對讀者來說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這除了其思想性強以外,其藝術上的功夫,也是很深厚的。

就寫作技法而言,三首詩各有特色,又有共同特點。這種共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讓事實說話。

恩格斯曾經說過:“傾向應當從場面和情節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而不應當特別把它指點出來。”①三首詩,都如實反映了當時的客觀事實,通過這種反映來表現作者的傾向,而不作過多的議論,即使像“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樣的議論,也非常注意形象性,而絕無空洞之嫌。

李紳的兩首《憫農》,第一首敘述了農民頂著烈日不輟勞作的事實,讓讀者看到他們的辛勤,悟到作者的憐惜之心;第二首敘述了一方面荒地全開墾、到處植莊稼,另一方面,農民卻食不果腹、拋屍露天的事實,告訴人們農民生活的水深火熱,表現自己不忍目睹的複雜心理。而楊萬里的詩則擺了這樣的事實:年景不好、災害接踵,而且又逢閏月,農民受熬日期自然延長,詩人為農夫的度日如年而揪心,讀者亦在內心感到沉重的壓抑……三首詩就是這樣,作者不多說什麼,不發表過多的議論,通過直觀性的敘述,現示意圖,這就使詩歌的題旨表現得很直接,也很有力。

二是以畫面感人。三首詩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在敘述事實時,十分注意以詩歌“形象性”的特點,描繪畫面,以畫意來感染讀者。“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這是農村耕作者辛勤勞動的最典型的畫面:

“鋤禾”,是指在種著穀物的田裡鋤土、鬆土,“日當午”,則從高處、從廣闊的背景上襯托出“鋤禾”的形象,突出勞動環境和條件的艱苦。這幅“日午鋤禾圖”,有人有背景,形象生動,主題非常突出。讀者看到烈日當空,農民中午不能休息,勞動不止,流汗不息,心靈不能不引起震撼。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這是一幅巨大的圖畫,畫面上,有無邊的綠野,也有暴陳的餓屍,這鮮明的對比,既動人心魄,又引人深思。楊萬里的詩則描繪了一幅“災田荒野圖”,畫面上,稻穀該黃不黃,蕎麥空花被霜,一派荒景揪人心,農夫命運引人愁……縱觀三首歌,各繪一幅畫,畫面悽慘,幅幅心寒。形象的畫面孕含著作者的詩心,作者的詩心又感應起讀者的心靈。

www.findart.com.

cn  儘管李詩和楊詩主題相似、手法相近,但它們畢竟有其獨特之處。細細吟誦三首詩,我們不難發現,每首詩都有其鮮明的個性。李紳的《憫農》第一首,功在淺顯,意則深遠。

詩人以“勸誡”為旨,告訴人們糧食來之不易,要備加珍惜,於是便以非常通俗明暢淺顯的語言,讓讀者看到勞動的艱辛,由此推出“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勸告語,可以說是用心良苦,語重心長。正因此,這首詩得到人們的廣泛欣賞,流傳很廣、傳誦久長,至今已成為婦孺皆知的至理名言。第二首則突出運用了對比手法。

“春種一粒”與“秋收萬顆”對舉,用誇張語言說明遇到豐年,土地給農民的豐厚報酬,田裡獲得大豐收;然後,詩人又將豐收之象、四海無閒田之景與“農夫猶餓死”現實對比,說明農民遭遇之慘,繁重的賦稅、層層的盤剝,使農夫陷入悲慘的境地,荒年也好,豐年也好,他們都逃脫不了死亡的命運。對比產生的效力是巨大的,主題產生的震撼是銘人心骨的。楊萬里的《憫農》則用層層渲染、步步加深的寫法:

水稻遇到旱災,糧食產量銳減,這是農民一層之苦;不怕乾旱的蕎麥卻遇上早寒霜凍,結果“空花”無收,百姓本已艱難的生活又添新的困難,這是二層之苦;荒年農民已作好忍飢挨餓“度殘歲”的準備,可又偏偏遇上閏月之年,農民要捱過災年就更難了,這是三層之苦。楊萬里就是這樣漸漸蓄勢,將農民痛苦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將憫農之情抒發得酣暢之極。 這個證明還可靠不 覺得可靠的話 希望採納 因為團隊在比賽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紳 唐代詩人李紳

4樓:金豆清云溪

憫農,即憐憫農民之意。古代很多詩人寫過《憫農》詩,流傳比較廣泛的是唐代詩人李紳的《憫農》詩,還有宋代詩人楊萬里的《憫農》詩等。

憫農這首詩作者是誰

5樓:對面包的愛

憫農這首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李紳。

李紳(772—846)漢族,亳州(今屬安徽)人,生於烏程(今浙江湖州),長於潤州無錫(今屬江蘇)。字公垂。27歲考中進士,補國子助教。

與元稹、白居易交遊甚密,他一生最閃光的部分在於詩歌,他是在文學史上產生過巨大影響的新樂府運動的參與者。

作有《樂府新題》20首,已佚。著有《憫農》詩兩首:“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膾灸人口,婦孺皆知,千古傳誦。《全唐詩》存其詩四卷。

6樓:匿名使用者

憫農這首詩作者是唐代詩人李紳,他是在文學史上產生過巨大影響的新樂府運動的參與者。作有《樂府新題》20首,已佚。著有《憫農》詩兩首: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膾灸人口,千古傳誦。《全唐詩》存其詩四卷。

李紳,字公垂。祖籍亳州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唐朝宰相、詩人,中書令李敬玄曾孫。

李紳六歲時喪父,隨母親遷居潤州無錫。二十七歲時中進士,補國子助教。後歷任中書侍郎、尚書右僕射、淮南節度使等職,會昌六年(846年)在揚州逝世,年七十四。

追贈太尉,諡號“文肅”。

7樓:牙牙啊

李紳(772—846),漢族,字公垂,亳州譙(今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生於烏程縣(今浙江省湖州市),中書令李敬玄曾孫。青年時曾在潤州無錫(今屬江蘇)惠山寺讀書。27歲考中進士,補國子助教。

原文:《憫農二首》(一)

【唐】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憫農二首》(二)

【唐】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賞析:《憫農二首》是 唐代詩人李紳的 組詩作品。這組詩深刻地反映了中國封建時代農民的生存狀態。

第一首詩具體而形象地描繪了到處碩果累累的景象,突出了農民辛勤勞動獲得豐收卻兩手空空、慘遭餓死的現實問題;第二首詩描繪了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田裡勞作的景象,概括地表現了農民終年辛勤勞動的生活,最後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樣近似蘊意深遠的格言,表達了詩人對農民真摯的同情之心。

組詩選取了比較典型的生活細節和人們熟知的事實,集中地刻畫了當時社會的矛盾。全詩風格簡樸厚重,語言通俗質樸,音節和諧明快,並運用了虛實結合與對比手法,增強了詩的表現力。這兩首詩不僅在民間廣泛流傳,在文學史上亦有一定影響,近代以來更作為思想教材選入了小學教科書。

對憫農這首詩的評價,憫農這首詩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李紳 憫農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 一 二句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形象生動地寫出勞動的艱辛。有了這兩句具體的描...

《憫農二首》是指哪哪兩首,《憫農二首》和《憫農一首》的全文內容是什麼?

小天學長 憫農二首 其一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其二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白話譯文 其一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其二農民在正午烈日的暴晒下鋤禾,汗水從身上滴在禾苗生長的土地上...

閔農的作者是誰,閔農的作者是誰

憫農 開放分類 文學 詩 古詩 1 編輯本段 李紳憫農詩1 編輯本段 憫農 唐 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汗 滴 禾 下 土。誰 知 盤 中 餐,粒 粒 皆 辛 苦。注釋 1 憫 憐憫。2 鋤禾 用鋤頭松禾苗周圍的土。簡析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 一 二句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