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夏日絕句杜牧題烏江亭王安石烏江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衣谷流

時代不同,國家形勢不同

李清照:金兵入據中原,流落南方,趙明誠病死,李清照境遇孤苦。一生經歷了表面繁華、危機四伏的北宋末年和動亂不已,而南宋偏安江左,女詞人追思那個叫項羽的楚霸梟雄,追隨項羽的精神和氣節,痛恨宋朝當權者苟且偷安的時政。

都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僅一河之遙,卻是生死之界,僅一念之間,卻是存亡之抉。項羽,為了無愧於英雄名節,無愧七尺男兒之身,無愧江東父老所託,以死相報。

王安石變法先驅。《烏江亭》表現了王安石對項羽失敗的看法。王安石則根據自己的理解,認為項羽的失敗已成定局,即便是江東子弟還在,項羽也不可能再帶領江東子弟捲土重來,以為他們不一定再肯為戰爭賣命了。

2樓:夢之影

從這三首詩中可以看出後兩人,即杜牧和王安石都在諷刺項羽沒有包羞忍辱,必定必敗的能力,而李清照卻讚揚項羽,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這就是男人與女人的差別!

男人總是懷想著大事業,以為功成名就就是全部,一個個自負自傲,所以對於項羽的兵敗特別不屑。

而李清照作為一個女詞人,她看到了項羽的男兒氣概,他對虞姬的真愛,她認為既然已經大勢已去,決不肯苟且偷生,寧願自刎而死,是為大丈夫所為,所以她以敬仰之筆寫下了“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的高度讚揚的詞句

3樓:匿名使用者

知人論世 各取所需

每個人的觀點都與自己的人生經歷有關,和自己的生活態度、思想等關係密切。看別人,其實是在展示自己,表達自己。建議你看看朱光潛先生的《對一顆古鬆的幾種態度》,應該能夠明白許多道理。

看樣子,你是回答歷史作業題吧。

《夏日絕句》(李清照)《題烏江亭》(杜牧)《烏江亭》(王安石)三位詩人對項羽自殺各持什麼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對項羽是思念的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對項羽以為捲土重來也是可以的

《烏江亭》

王安石 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不可能重來

《夏日絕句》(李清照)《題烏江亭》(杜牧)《烏江亭》(王安石)對項羽的評價角度分別是什麼

杜牧《題烏江亭》 王安石《烏江亭》 《李清照夏日絕句》

5樓:儀嘉誼刑波

李清照《夏日絕句》

楚漢爭雄時的項羽,因為兵敗,無顏面對自己的江東父老,寧肯自刎於烏江!這是何等的氣概啊!

表達了對的項羽的敬佩之情

杜牧《題烏江亭》

對項羽負氣自刎的惋惜,但主要的意思卻是批評他不善於把握機遇,不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不善於得人、用人。

王安石《烏江亭》

這是針對杜牧的詩寫的一首詩

王安石認為項羽的失敗已成定局,即便是江東子弟還在,項羽也不可能再帶領江東子弟捲土重來,以為他們不一定再肯為戰爭賣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對項羽是思念的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對項羽以為捲土重來也是可以的

《烏江亭》

王安石 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不可能重來

求杜牧《題烏江亭》王安石《烏江亭》李清照《夏日絕句》三首詩的全詩及賞析

7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李清照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題烏專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屬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烏江亭王安石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8樓:龍龍

夏日絕句

bai李清照

生當作du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zhi羽, 不肯過江東dao

註釋]1. 人傑:人中版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權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 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今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說項羽自刎於烏江的不值。大意如下:

勝敗乃兵家常事。

大丈夫能伸能屈。

江東(項羽的家鄉)多的是熱血男兒

(假如不死)江山不知是姓楚還是姓劉

(死後方知萬事空)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好找,賞析不必了吧?那要靠自己去理解,抄來也沒用啊,再說了,別人的觀點也許並不適合你.如果說只想參考一下,那收一收就會有,而且是專家的,會比一般人的都權威

杜牧的《題烏江亭》和王安石的《烏江亭》的背景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烏江亭 王安石 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為君王捲土來 詩詞背景 漢五年 公元前202年 年末,漢王劉邦撕毀與項羽在廣武 今河南滎陽縣東北 訂立的以鴻溝為界的 楚河漢界 和約,與韓信 英布 彭越會...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是絕句嗎,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詩歌的意思是什麼?

天上的驚魚 是,全詩每句五字,共四句,講究格律,是古體詩中的五言絕句 紙上談愛快樂 五言的是五言絕句 七言的是七言絕句你說呢 李清照的 夏日絕句 詩歌的意思是什麼?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 是她寫的。李清照bai du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zhi士,漢族,dao...

夏日絕句李清照詩意,夏日絕句的詩意

雅鹿動漫說 唐詩 夏日絕句 李清照 夏日絕句的詩意 對麵包的愛 夏日絕句 詩意 作者通過描寫項羽的事蹟表明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表達了自己對與國家的熱愛和諷刺南宋當權者的不思進取 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原文 夏日絕句 宋代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