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農的作者是誰,閔農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2-04-25 13:05:07

1樓:星星的星光

憫農 開放分類: 文學、詩、古詩

1、 [編輯本段]

李紳憫農詩1

[編輯本段]

憫農 (唐)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注釋]

1.憫:憐憫。

2.鋤禾:用鋤頭松禾苗周圍的土。

[簡析]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

一、二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形象生動地寫出勞動的艱辛。有了這兩句具體的描寫,就使得第

三、四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嘆和告誡免於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成為有血有肉、意蘊深遠的格言。

這首詩沒有從具體人、事落筆,它所反映的不是個別人的遭遇,而是整個農民的生活和命運。詩人選擇比較典型的生活細節和人們熟知的事實,深刻揭露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

在表現手法上,作者採用相互對比,前後映襯的方法,不僅給人以鮮明強烈的印象,而且發人深省,將問題留給讀者自己去思考,從而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簡介:李紳(772-846),字公垂,泣州無錫(今江蘇無錫)人。唐代詩人。

憫 農2

唐 李 紳

春 種 一 粒 粟,

秋 收 萬 顆 子。

四 海 無 閒 田,

農 夫 猶 餓 死。

[注釋]

1.憫:憐憫。

2.粟:(sù)

[簡析]

這是一首揭露社會不平、同情農民疾苦的詩,著重寫舊社會農民所受的殘酷剝削。

第一、二句「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以「春種」「秋收」,概寫農民的勞動。從「一粒粟」化為「萬顆子」,形象地寫出豐收的景象。第三句「四海無閒田」,更寫出全國的土地都已開墾,沒有一處田地閒置著。

此句與前兩句的語意互相補充,進而展現出碩果累累,遍地金黃的豐收景象。勞動人民辛勤勞動創造出如此巨大的財富,在豐收的年頭,照理該豐衣足食了吧?誰知結句卻是「農夫猶餓死」。

這真是觸目驚心!乙個「猶」字,發人深思:到底是誰剝奪了勞動成果,陷農民於死地呢?

「猶餓死」三字極為深刻地揭露了社會不平,凝聚著詩人強烈的憤慨和真摯的同情。

作者簡介:李紳(772-846),字公垂,泣州無錫(今江蘇無錫)人。唐代詩人。

2樓:

樓主打錯了

是 憫農

憫農(唐)李紳

其一鋤 禾 日 當 午,

汗 滴 禾 下 土。

誰 知 盤 中 餐,

粒 粒 皆 辛 苦。

其二春 種 一 粒 粟,

秋 收 萬 顆 子。

四 海 無 閒 田,

農 夫 猶 餓 死。

3樓:水岸菖蒲

閔農 李紳 唐代。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4樓:辰筱曦

(唐)李紳 是 憫農

5樓:匿名使用者

較著名的兩首是(唐)李紳的

還有其他的可以上百科查查

憫農是誰寫的,憫農這首詩作者是誰

古代很多詩人寫過 憫農 詩,流傳比較廣泛的是唐代詩人李紳的 憫農 詩,還有宋代詩人楊萬里的 憫農 詩等。憫農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憫農 楊萬里 稻雲不雨不多黃,蕎麥空花早著霜。已分忍飢度殘歲,更堪歲裡閏添長! 畫面觸人...

古詩鋤禾作者是誰,《鋤禾》的作者是誰?

可愛的康康哥 鋤禾 是一首唐詩,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作者為唐代李紳,也有人認為是聶夷中所作。聶夷中 837 唐代詩人。字坦之。河東 今山西永濟 人,一說河南人。出身貧寒,備嘗艱辛。咸通十二年 871 中進士。由於時局動亂,他在長安滯留很久,才補得華陰尉。到任時,除琴書外,身無餘物。聶夷中的詩作,風...

白鵝的作者是誰,白鵝的作者是誰 20

東師附中呀呀 豐子愷 1898.11.9 1975.9.15 曾用名豐潤 豐仁 嬰行,號子愷,字仁。浙江崇德人。我國現代畫家 散文家 美術教育家 教育家 漫畫家和翻譯家,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藝大師。他的文章風格雍容恬靜,漫畫多以兒童作為題材,幽默風趣,反映社會現象。他的兒子豐華瞻為父親作傳 豐子愷小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