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9:10:03

1樓:紅河溪

古往今來的人都是看重勢利,在英雄置身草莽的時候有誰能發現?

一、創作背景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了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二、原文

三人救了董卓回寨。卓問三人現居何職。玄德曰:

「白身。」卓甚輕之,不為禮。玄德出,張飛大怒曰:

「我等親赴血戰,救了這廝,他卻如此無禮。若不殺之,難消我氣!」便要提刀入帳來殺董卓。

正是: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安得快人如翼德,盡誅世上負心人!

三、作者簡介

羅貫中,名本,別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生卒年不詳。其父羅錦生有六子,貫中行居第二。

2樓:馬佳振華萬妝

1、釋義

古往今來的人都是看重勢利,在英雄置身草莽的時候有誰能發現?

2、出自《三國演義》第一回。「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安得快人如翼德。盡誅世上負心人!」

3、故事梗概

董卓在剿殺黃巾軍大帥張角時卻反被張角追殺,窮途末路之際,被劉備、關羽、張飛救得。

但當董卓得知他們三人都是無官之身、平民百姓時,竟流露出輕蔑、不屑一顧的神態,絲毫沒有感恩之情。

張飛頓時怒從心起:「我等親赴血戰,救了如廝,他即如此無理!若不殺之,難消我氣!」於是要殺董卓,以解心頭之恨。

這正如**裡寫的「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安得快人如翼德。盡誅世上負心人!」

4、原著簡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所著,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0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3樓:爍姐帶你飛

注發布自《三國演義》第一回。白身:指沒有官職或功名的人。

賞析這句話的說出背景是:董卓在剿殺黃巾軍大帥張角時卻反被張角追殺,窮途末路之際,被劉備、關羽、張飛救得。但當董卓得知他們三人都是無官之身、平民百姓時,竟流露出輕蔑、不屑一顧的神態,絲毫沒有感恩之情。

張飛頓時怒從心頭起:「我等親赴血戰,救了這廝,他卻如此無理!若不殺之,難消我氣!

」於是要殺董卓,以解心頭之恨。這正如**裡寫的。「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

安得快人如翼德。盡誅世上負心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從古到今,以人情的深淺、地位的高低、勢力的大小來揣度、對待人,這一庸人世俗做法都是一樣的。如今有誰能慧眼識英雄?

而英雄未必是有官職或功名的人。**再去找張飛這樣性格爽快的人,把世上那些忘恩負義之人全部殺光呢!

作者認為,在社會上以其地位和名望來談論英雄,而不論人的能力和貢獻,忘記他人對自己的恩德,只以利益、地位和名望人情關係來看人待人,這是一種十分愚昧落後的觀念,也是腐朽的社會制度的人事關係的表現。對此作者表現出極大的鄙視與厭惡。並用犀利的語言在此譏諷了當時社會的歪風邪氣。

這種事,在古代也如今天同樣會發生。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是借古諷今以抨擊社會時弊。與此同時,作者也幻想,如果能有像張飛這樣剛正不阿的人再次出現,並殺掉如今社會上像董卓這樣的忘恩負義之人,那將是何等的大快人心。

這裡,我們可看出作者對勢利小人及時弊憎惡至極的人生態度。

猶留正氣參天地,永剩丹心照古心。是誰寫的

暮不語 這是一幅對聯,作者不詳,但是描寫的是文天祥,是化用了文天祥 過零丁洋 中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1236年6月6日 1283年1月9日 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 文山。江西吉州廬陵 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 人,南宋末政治家 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