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月同在與天地同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1:46:46

1樓:

與日月同在:日月存在的時間是很漫長的,比喻想要和日月一樣永垂不朽與天地同輝:比喻想要和天地一樣光芒萬丈

整句話比喻永垂不朽。

"永垂不朽"一說最早見於《左傳·襄公二十四年》。據該書記載,春秋時,晉國的範宣子問穆叔:"古人說'死而不朽',是什麼意思?

"穆叔在聽取了範宣子的意見後說:"我聽說,最偉大之處是德行上有建樹,其次是功業上有成就,再次是言論上有創造,德行、功業、言論這三者,即使過了很久時間,也不會消失,這就叫不朽。"

永垂不朽(yǒng chuí bù xiǔ):由"死而不朽"演化而來的,指姓名、事蹟、精神等永遠流傳,不會磨滅。

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2樓:demon陌

日月同輝釋義:

日月同輝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週期不同造成的。日月同輝天象被肉眼直接觀測到需要一定的條件,一般在秋季天空晴朗、能見度好的月份的農曆廿一至廿三,才可以在大白天看到。

拓展資料:

[拼音]    [rì yuè tóng huī]

寓意:民間認為日月同輝是天文學上的奇觀,所以當日月同輝出現時,往往以為國家、民族有吉祥的大事發生。其實,理論上除了每月農曆十五外,都能看到這種現象。

造句:1、中國,正以龍的姿態騰飛,願您越飛越高,與日月同輝,像恆星一樣永存,像星星一樣閃亮。

2、這句話真是與天地共存,與日月同輝的不刊之論。也作“不刊之說”。

3、椿萱並茂交柯樹,日月同輝瑤島春。

4、金蛇吐信祥雲開,日月同輝增光彩,載歌載舞春同在,噓寒問暖把年拜,吉星高照人康泰,情意互動滿是愛。祝春節快樂!

5、狼牙山五壯士的浩然正氣必將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他們的故事將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日月的光芒交相輝映

寓意:是在金色的土地上,太陽從東方剛剛升起,與月亮共成一色,於是便有了這的美好祝願:日月同輝 朝夕相伴

4樓:點點桑

太陽和月亮同時懸掛在天空。答案聽起來有點蹩腳,其實這就是正解,求確認!

5樓:百度使用者

日月同輝:就是太陽與月亮同

6樓:草莽之輩

在古人看來,太陽與月亮是永恆的,普照而滋養萬物。一般為表揚某人或某物極其有存在價值。

7樓:嘿嘿

日月同輝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週期不同造成的。日月同輝天象被肉眼直接觀測到需要一定的條件,一般在秋季天空晴朗、能見度好的月份的農曆廿一至廿三,才可以在大白天看到。

拓展資料

更是有這個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太陽神有十個兒子,只有小兒子刺日宅心仁厚、心地善良。太陽神年老體衰時,刺日終日在身邊照顧他。在太陽神心中一直都藏著一個死結,只是永遠都無法訴說,在他死去的那一刻,目光與刺日的一個短暫的交匯中,他微笑著死去了。

同時刺日冥冥中也有了對自己前世朦朧的回憶,潛意識裡在心中暗藏著一份至真至純的光。

太陽神死後,十個兒子在天空肆虐的炫耀自己的光和熱,只有刺日一直都保留著那份最耀眼的光芒。大地萬物被照的生靈塗炭,接著也就有了后羿射日。后羿毫不留情的射死前九個太陽,當拉開弓弩射向刺日時,他猶豫了,刺日**是照射大地?

他對大地的目光像母親看兒子一樣和藹,又像小孩子撫摸自己心愛的玩具熊一樣溫柔。后羿還是放棄了。

月神的女兒叫暗月。在刺日與暗月第一次相見時,暗月那冰冷的眼神,以及她嬌弱的身姿,刺日看了後,心裡就隱隱作疼。他也明白了自己為什麼無意識地要保留一份光熱了。

這是前世今生註定的情緣。暗月在刺日的悉心照顧下,眼神中少了份冰冷多了份溫柔,身姿也越來越楚楚動人了。就這樣刺日和暗月幸福的生活著。

大地萬物一直都是一片祥和的景緻。直到天神在人間種下情種。接著大地上的戀人們總是抱怨對方不夠愛自己。人間充滿怨氣。

刺日和暗月為了減少人間的怨氣,頭一次一塊高掛在天空。來告訴人們:不是他不愛你,相反你們對彼此的愛都沒停息過。

後來,刺日和暗月總是不定期的同時出現在天空,用以告誡那些相愛的人們。只是人們總是忙著自己的瑣事,很少有機會看到日月同輝。

日月同輝的寓意,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哼就是這麼霸氣 字面意思是日月的光芒交相輝映,或者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寓意 民間認為日月同輝是天文學上的奇觀,所以當日月同輝出現時,往往以為國家 民族有吉祥的大事發生。其實,理論上除了每月農曆十五外,都能看到這種現象。更是有這個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太陽神有十個兒子,只有小兒子刺日宅心仁厚 心地善良。...

青山不老》(與山川共存 與日月同輝的意思

16青山不老 教學目標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2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感受老農改造山林 綠化家園的艱辛和決心。了解文章的內容,理解語言背後所蘊藏的深刻含義,體會人物的思想情感。一 出示圖畫,激情匯入 1 出示一幅如詩如畫的山林圖。師 瞧,同學們,參天的楊柳,如臂如股,勁挺山腰 綠色的波...

16青山不老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立港娜娜 與山川河流一同存在,與日月的光芒相交輝映。教學目標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2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感受老農改造山林 綠化家園的艱辛和決心。了解文章的內容,理解語言背後所蘊藏的深刻含義,體會人物的思想情感。一 出示圖畫,激情匯入 1 出示一幅如詩如畫的山林圖。師 瞧,同學們,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