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5 11:32:29

1樓:

意思是天地因日月得光,人靠讀書致聖。

上聯以日月作喻,將熾熱發光的太陽和潔白明亮的月亮,喻為天地的兩隻清澈的眼睛,時刻注視人們的視聽言動。因此,做人就要順天理,去貪慾,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下聯所指的聖賢,乃道德才能極高之人,經書詩文則是聖哲先賢智慧的結晶。聯語勸導人們只有善讀萬卷詩書,才能領悟聖賢之心,淨化人們的心靈,達到聖賢所期望的境界。

這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為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所題的楹聯。

擴充套件資料

朱熹與白鹿洞書院

白鹿洞位於江西廬山五老峰南側二十餘公里處,是唐代詩人李渤兄弟隱居、讀書的地方。因李渤在讀書時養了一頭白鹿,終日相隨而被人稱白鹿先生。

唐代寶曆年間(825-827),李渤就任江州(今九江)刺史時,舊地重遊,在此修建亭臺樓閣,疏引山泉,種植花木,便成為一處遊覽勝地。又因此地四面環山、山峰迴合,俯視時形如一洞,故稱白鹿洞。

南唐升元年間(937-942),開始在此修建學館,時稱廬山國學。宋代初期,又將廬山國學擴建為書院,命名為白鹿洞書院。到大中祥符年間(1008-1016),再次增建學館,士子生員也越來越多。

北宋末年,因金兵入侵南下,戰爭頻繁不斷,烽火硝煙連天,白鹿洞書院遭到嚴重毀壞。

宋淳熙五年(1178)八月,在宰相史浩的薦舉下,朝廷任朱熹為江西南康知軍,朱熹不願做官,多次辭免請祠不允。後經呂祖謙等好友前來相勸,五十歲的朱熹再次出山,開始了他人生第二次仕途生涯。

淳熙六年(1179)正月二十五日,朱熹離開崇安(今武夷山)五夫裡前往南康,二月初四抵達江西鉛山崇壽精舍候命。二月十四日再次上狀請辭,因得不到官府允許,只好繼續北行,於三月三十日到達南康。

朱熹一到南康,立即四處尋找白鹿洞書院舊址。同年十月十五日,朱熹行視陂塘時,在樵夫的指點下終於在李家山荊榛莽叢中發現了白鹿洞書院遺址。此時的朱熹深為感慨,他認為修復白鹿洞書院勢在必行。

朱熹一面向朝廷呈報《申修白鹿洞書院狀》,一面撰寫《白鹿洞牒》向社會公示,以取得朝野人士的支援。此事起初並未得到朝廷支援,相反卻“相與譏笑、以為怪事”。此情此景並沒有動搖朱熹堅持重新興建白鹿洞書院的決心,在第子劉清之、楊方的大力贊助下,由軍學教授楊**、星子縣令王仲傑具體負責籌措修復事宜。

淳熙七年(1180)三月,白鹿洞書院終於建成,有學舍二十餘間、生員二十餘人。當月十八日,朱熹率書院師生行釋萊禮,喧讀《白鹿洞告成聖文》。朱熹並任洞主,親任導師,以《中庸》首章為諸生開講。

此後每逢休息日朱熹都要到書院講學,和諸生一起研討儒家文化。

為增加師資,這年九月朱熹聘請楊日新為書院堂長;門人劉清之、黃幹、李燔、林用中也相繼來書院講學。又請好友呂祖謙撰寫《白鹿洞書院記》,還親自書寫對聯“鹿逐與遊、物我相忘之地;泉峰交映、智仁獨得之天”。

朱熹還作《白鹿洞賦》、《白鹿洞書院揭示》作為辦院宗旨和書院學規,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白鹿洞書院揭示》不僅是宋代書院教育理論的代表,也是中國書院發展史上一個綱領性的學規。更成為後世學規的範本和辦學準則。

為了擴充書院的藏書,朱熹將劉仁季送給他的《漢書》四十四卷送給了書院,又廣發信札向江西各郡及社會各界人士徵集藏書;如江西帥張子顏、提舉陸游、轉立副史錢佃、江東帥陳俊卿、提舉尤袤、轉運判官王師愈等都有藏書捐贈。

淳熙八年(1181)春,朱熹上狀乞請孝宗皇帝御筆為白鹿洞書院書寫了匾額,使白鹿洞書院修復工作得到皇上的恩准和“欽定”。從此,白鹿洞書院名聲大振。

為了傳承和發揚朱熹的白鹿洞精神,為教育子孫後代,很多朱子後裔將“紫陽綿世澤、白鹿振家聲”作為宗祠堂聯,將紫陽、白鹿作為堂號,用來紀念朱熹。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文學家朱熹為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所題的楹聯.意思是說,天地因日月得光,人靠讀書致聖.

上聯以日月作喻,將熾熱發光的太陽和潔白明亮的月亮喻為天地的兩隻清澈的眼睛,時刻注視人們的視聽言動.因此,做人就要順天理,去貪慾,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下聯所指的聖賢,乃道德才能極高之人,經書詩文則是聖哲先賢智慧的結晶.聯語勸導人們只有善讀萬卷詩書,才能領悟聖賢之心,淨化人們的心靈,達到聖賢所期望的境界.從養生角度說,順應自然,清心寡慾,讀書養性,也不失為養生的一個途徑.

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簡單分析這兩幅對聯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荷花三bai面柳,一城du山色半城湖”;“日zhi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

dao賢心回”

簡單分析這兩幅對聯.

濟南答大明湖園中之園--鐵翁祠.著名對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一盞寒泉薦秋菊,三更畫舫穿藕花”就鑲嵌在這裡.清代書法家鐵保亦留下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句,繪聲繪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絕之處,大明湖位於濟南市區的偏北方向.

面積甚大,幾乎佔了舊城的四分之一.大明湖公園有悠久的歷史,景色優美秀麗,楊柳蔭濃、荷花滿塘,其間點綴著各色亭、臺、樓、閣.遠山近水與晴空融為一色,猶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畫卷這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文學家朱熹為江西廬山

所題的楹聯.意思是說,天地因日月得光,人靠讀書致聖.

上聯以日月作喻,將熾熱發光的太陽和潔

亮的月亮喻為天地的兩隻清澈的眼睛,時刻注視人們的視聽言動.因此,做人就要順

,去貪慾,襟懷坦白,光明磊落.

下聯所指的聖賢,乃道德才能極高之人,

詩文則是聖哲先賢智慧的結晶.聯語勸導人們只有善讀萬卷詩書,才能領悟聖賢之心,淨化人們的心靈,達到聖賢所期望的境界.從養生角度說,順應自然,

,讀書養性,也不失為養生的一個途徑.

請幫我分析一下以下的對聯: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成湖 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

4樓:e德呆呆

1、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成湖.

這是山東濟南大明湖鐵公祠(祀明人鐵鉉)的楹聯,作者不詳。一說是劉鳳誥的對聯。寫大明湖風光的美麗-湖水的四周都是荷花,三面垂著楊柳;一城的山色有半城映照在湖中。

清嘉慶九年(2023年)夏,山東提督學政、歷史學家劉鳳誥與山東巡撫、書法大家鐵保,曾在鐵小滄浪宴飲,興致勃然,劉氏即席賦得聯語:“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鐵保即席書丹。

此聯石刻至今嵌在庭園西廊壁洞門兩側,已成為形容濟南古城風貌的名聯佳句。

2、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

南宋大儒朱熹,在廬山白鹿洞書院題聯雲:“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認為讀書可以達到聖賢境界。

日月兩輪天地眼,比喻的手法,開天眼,看凡塵是也。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簡單分析這兩幅對聯

戀上死亡 濟南大明湖園中之園 鐵翁祠.著名對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一盞寒泉薦秋菊,三更畫舫穿藕花 就鑲嵌在這裡。清代書法家鐵保亦留下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的名句,繪聲繪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絕之處,大明湖位於濟南市區的偏北方向。面積甚大,幾乎佔了舊城的四分之一。大明湖公園有悠...

如圖5所示,A B兩輪半徑之比為1 3,兩輪邊緣擠壓在一起,在兩輪轉動中,接觸點不存在打滑的現象

兩輪邊緣的線速度大小之比等於 1 1解釋 接觸點不存在打滑的現象,也就是兩輪同樣時間走同樣距離,於是線速度相等 兩輪的轉數之比等於 3 1,解析 根據v wr,可以求出,即 wa wb va ra vb rb 1 ra 1 rb rb ra 3 1 a輪半徑中點與b輪邊緣的角速度大小之比等於3 1解...

兩輪電動車後剎車片換要多少錢,兩輪電動車後剎車片換一個要多少錢?

會飛的魚飛到你身邊 這個在路邊修理店大概100左右吧!把後輪卸下來 一般剎車片在電機線那邊 把電機線跟控制器的接頭拔開 把原剎車片卸下來 然後按上新的 最後怎麼那些東西按原樣裝好 注意 拔電機線插頭的時候 要看好霍爾線顏色.電動車換碟剎片的方法 1 首先要檢查所換剎車片是否是純正配件,產品包裝的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