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青山不老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1 22:02:41

1樓:立港娜娜

與山川河流一同存在,與日月的光芒相交輝映。

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2、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感受老農改造山林、綠化家園的艱辛和決心。

了解文章的內容,理解語言背後所蘊藏的深刻含義,體會人物的思想情感。

一、出示圖畫,激情匯入:

1、出示一幅如詩如畫的山林圖。

師:瞧,同學們,參天的楊柳,如臂如股,勁挺山腰;綠色的波浪,此起彼伏,綠風蕩漾。多麼如詩如畫的景色呀。

在這令人如痴如醉的林海背後,凝聚著一位可敬老人畢生的心血和執著的追求。他為青山披綠衣,青山為他獻鍾情。同學們,想認識他嗎?

2、板書課題:青山不老。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要求學生用較快的速度讀課文,把課文讀通順、讀流暢、讀正確。圈出自己認為最關鍵的詞語。

2、教師出示重點詞,學生進行練習。

2樓:七纖

與山川河流一同存在,與日月的光芒相交輝映.

貌似是小學課文裡的吧?

在原文的意思是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有限的森林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這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課我學過,指老人的精神將一代一代傳遞給子孫後代!

「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的字面意思是什麼?實際意思又是什麼?

4樓:真是你的親爸爸

字面意思是與山川河流一同存在,與日月的光芒相交輝映。實際原文的意思是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有限的森林創造了無限的價值。

「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這句話出自作家梁衡的《青山不老》。《青山不老》向我們介紹了一位山野老農用15年時間創造了一片綠洲。他生命的意義在這茫茫的綠洲中得以延伸,他的精神永垂不朽。

「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寓意著老人以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

5樓:王者歸來黑龍

1.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 的意思:

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到無限擴張,必將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

2.也可以理解為:

與山川共存可以理解為:年齡很大,很長壽,兼之很穩健的意思;

與日月同輝可以理解為:人品很好,知識淵博,光耀很多人,光耀很長時間。

理解《青山不老》中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的意思

6樓:我是jm麼麼噠

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回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答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這是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老的。

他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轉化為另一種東西。他是真正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了。

「另一種東西」,表面上指的是老農創造的這片綠洲,事實上還包含著開闢山林、綠化家園的精神和造福後代的情懷。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這是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老的。

與山川共存和與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思來: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自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這是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老的。

出處:現代 梁衡 《青山不老》

原文:作為乙個山野老農,他就這樣來實現自己的價值。他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轉化為另一樣東西。是真正與山川共存,日月同輝了。這位普通老人讓我領悟到:青山是不會老的。

解析:「另一種東西」,表面上指的是老農創造的這片綠洲,事實上還包含著開闢山林、綠化家園的精神和造福後代的情懷。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善良創造了這片綠洲。

8樓:匿名使用者

於山川一樣共存亡,表明年齡很大有相當大的貢獻。

與太陽月亮同樣輝煌,美麗,表示某個人對什麼事情貢獻,因此稱讚他。

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的意思是什麼

9樓:石寧卜婉

表達的是長久的意思,可以說乙個人學識淵博。就像陽光一樣光耀很多人,閃耀很長時間;也可以表達乙個人的成績很好,到達讓人仰望的巔峰,長久無人可超越。

青山不老》(與山川共存 與日月同輝的意思

16青山不老 教學目標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2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感受老農改造山林 綠化家園的艱辛和決心。了解文章的內容,理解語言背後所蘊藏的深刻含義,體會人物的思想情感。一 出示圖畫,激情匯入 1 出示一幅如詩如畫的山林圖。師 瞧,同學們,參天的楊柳,如臂如股,勁挺山腰 綠色的波...

青山不老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青山不老》主要內容 中心思想

鍋包肉嗎 這篇課文講述了 老人用自己的勤勞創造了這片綠洲,以有限的生命創造了無限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茫茫青山中得到無限擴張,而且將隨著青山永垂不朽,這是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老的.這位普通的老人讓我們領悟到 青山是不會老的 amber愍 本文向我們呢介紹了一位山野老農,面對自然條件的惡劣和生活條件的...

青山不老人易老,青山不老人易老代表什麼動物

上聯 青山不老人易老。下聯 歲月無情人有情。望!青山不老人易老代表什麼動物 是猴子,屬猴人在2021年的運勢簡直是好到讓人羨慕,不管是愛情上的還是事業上的,他們都已經是走在了別人的前面。生活中,屬猴人沒有太多的煩惱了。反而是因為有了目標,他們每天都過得特別的充實。不過一切都特別好的情況下,是最容易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