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黃是什麼意思,天地玄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23 20:23:13

1樓:匿名使用者

玄黃[ xuán huáng ]

基本解釋

1. 指天地的顏色。 玄為天色,黃為地色。

《易·坤》:「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漢書·揚雄傳上》:

「靈祗既鄉,五位時敘,絪縕玄黃,將紹厥後。」 顏師古 注:「玄黃,天地色也。

」 晉 潘尼 《乘輿箴》:「元元遂初,芒芒太始,清濁同流,玄黃錯跱。」

2. 指天地。 漢 揚雄 《劇秦美新》:

「玄黃剖判,上下相嘔。」 唐 楊炯 《百泉縣令李君神道碑》:「及其玄黃再造,日月重輪,功成而不居,名遂而身退。

」 明 宋濂 《燕書四十首序》:「玄黃之間,事變無垠。」 郭沫若 《十年建國增徽識》詩:

「勞動精神昭日月,人民意氣華玄黃。」

3. 泛指顏色。《古文苑·班婕妤<搗素賦>》:

「閱絞練之初成,擇玄黃之妙匹。」 章樵 注:「擇顏色所宜而染之。

」 唐 歐陽詹 《出門賦》:「路實多岐,絲無定色,任玄黃之濡染,信疆理之南北。」

4. 古人謂天地混沌之氣。 漢 焦贛 《易林·蠱之泰》:

「玄黃四塞,陰雌伏謀。」 三國 魏 曹植 《魏德論》:「元氣否塞,玄黃噴薄,辰星亂逆,陰陽舛錯。

」 晉 陸雲 《愁霖賦》:「於是天地發揮,陰陽交激,萬物混而同波兮,玄黃浩其無質。」

5. 指彩色的絲織物。《書·武成》:

「惟其士女,篚厥玄黃,昭我 周 王。」 孔 傳:「言東國士女,篚筐盛其絲帛,奉迎道次,明我 周 王為之除害。

」《文選·張衡<思玄賦>》:「獻環琨與深縭兮,申厥好以玄黃。」 劉良 注:

「以玄黃之繒,申其好也。」 明 王錂 《春蕪記·賜婚》:「感皇恩浩蕩,天使殷勤,不必玄黃稠曡,把紅絲為聘。

」6. 比喻外表,非本質的東西。 晉 道恆 《釋駁論》:

「自非一舉頓詣體備圓足,其間何能不有小失?且當錄其真素,略舉玄黃。安渾舉一概,無復甄別?

」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輕詆》:「 謝安 目 支道林 如 九方皋 之相馬,略其玄黃,取其俊逸。」

7. 《易·坤》:「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 高亨 注:「二龍搏鬦於野,流血染泥土,成青黃混合之色。」《雲笈七籤》卷十五:

「雲雷未泰之日,玄黃流血之時。」後因以「玄黃」指血。 清 李漁 《奈何天·擄俊》:

「塗肝分腦,殺出玄黃路一條。」 ** 《淮北初戰殲蔣軍九十二旅》詩:「十萬旌旗 泗水 陽, 淮南 、 淮北 遍玄黃。

」8. 指戰亂。 清 春夢生 《維新夢》:「玄黃世界群龍舞,黑白棋枰萬馬騰。」

9. 馬病貌。《詩·周南·卷耳》:

「陟彼崔嵬,我馬虺隤……陟彼高崗,我馬玄黃。」 王引之 《經義述聞·毛詩上》:「虺隤疊韻字,玄黃雙聲字,皆謂病貌也。

」 唐 王建 《聞故人自徵戍回》詩:「亦知遠行勞,人悴馬玄黃。」 清 方文 《賣馬行為祝一之賦》:

「主人見馬意淒楚,嗟爾玄黃瘦如許!」 郁達夫 《贈王沉》詩:「鳶肩火色長如此,我馬玄黃又日曛。

」10. 指有病的馬。 晉 陸機 《七徵》:「策玄黃于榛險,憑穴巖而放言。」 唐 歐陽詹 《瑾瑜匿瑕賦》:「玄黃已疲,奚復騁乎千里;輪囷則痾,焉得用於九重。」

11. 指古代傳說中五天帝的**之帝。《楚辭·王逸<九思·守志>》:「謁玄黃兮納贄,崇忠貞兮彌堅。」 洪興祖 補注:「玄黃,**之帝也。」

12. 道教指稱水銀和鉛液化融合後的液體,為合成丹藥的一種原料。《雲笈七籤》卷六五引《金丹訣·合丹法》:

「取水銀九斤,鉛一斤,置土釜中,猛其火,從旦至日下晡,水銀鉛精俱出,如**,名曰玄黃。」

天地玄黃是什麼意思?

2樓:越答越離譜

天的顏色是黑的,地的顏色是黃的。

讀音:tiān dì xuán huáng

出處:南北朝周興嗣《千字文》: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

白話釋義:天是青黑色的,地是黃色的,宇宙形成於混沌蒙昧的狀態中。太陽正了又斜,月亮圓了又缺,星辰布滿在無邊的太空中。

擴充套件資料

這四個字是千字文全文的首句,為我們講述的是關於天文氣象的常識。大地宇宙的起源,日月星辰的執行,《千字文》是我國成書最早、流傳最廣的一種啟蒙讀物,說明了人類最先認識地球的狀態,體現了古老民族的智慧型。

天地宇宙未生之前,是混沌狀態的,現代物理學稱為大**以前的那個超密度無限塌縮的粒子,中國文化叫太極。150億年以前,這個超密度的粒子瞬間產生大**,形成了我們看到的物質宇宙,其中有形的物質凝集成星體,就是地;無形的空間擴來形成了太空,就是天。《易經》說:

輕清者上公升為天,陰濁者下降為地。

3樓:睡木頭的小考拉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出自《易經》:「天玄而地黃。

」何意?孔穎達疏:「天色玄,地色黃。

」古人身處黃土高原,當然認為大地是黃色的。而「玄」指黑色,「天玄」即天空黑色,這與現代科學的宇宙觀吻合。「天地玄黃」字面義:

天空黑色大地黃。:後來「玄黃」也代指天地,如明代宋濂《燕書市十首序》:「玄黃之間,事變無垠。」

4樓:手機使用者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宇宙這個概念,是我們中國首先提出來的,所謂宇指的是空間、宙指的是時間,合在一起就是時空的概念 。(《淮南子:四方上下謂之宇,古往今來謂之宙》。

這個概念在西方,是由愛因斯坦才提出來的,而我們現在在《千字文》上就看到了,也就是說在這方面我們又比西方高明了兩千多年。

玄的意思是黑色,用在這裡表示高空的深青色彩;我們中華民族的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土質呈微黃色,所以說是「天地玄黃」。關於宇宙的形成,上面已經提到,按現在的說法是在150億年前生成的,在古代,還沒有現在各種先進的裝置和儀器來進行科學的觀測和測量,所以只能用乙個形容詞「洪荒」來代表那個極為遙遠的年代,相當與佛教上「無始」的概念。

馬玄黃是什麼意思?

5樓:叫啥名字好呢

應該是詩經裡面的一首

陟彼高岡,我馬玄黃。

馬因過於勞累而眼睛模糊看不清東西~

玄黃還有一種解釋就是形容血的顏色

周易: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應該是詩經裡面的一首

陟彼高岡,我馬玄黃。

馬因過於勞累而眼睛模糊看不清東西~

玄黃還有一種解釋就是形容血的顏色

周易: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補充:文王曰:「龍戰於野,其血玄黃。」.玄,黑色;黃,黃色也。

說的是龍(野豬)為了爭奪交配權,在山野打得你死我活,其傷口流出來的鮮血漸漸凝潔,血色變為黒黃混合後之玄黃,汙血也。

天地良心是什麼,天地良心是什麼意思

天地良心 ti nd li ngx n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表白自己的用語。意為 天知地知,自己也問得過良心,確實沒有說假話 做壞事。事例 我對得起 沒有幹任何虧心事。而現在的天地良心的解釋是 對於任何一位受傳統文化薰染的中國人來說,想必都能掂量得出 天地良心 這...

意恐遲遲歸意恐是什麼意思,「意恐」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害怕。一 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三 賞析...

意宸是什麼意思,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月似當時 宸讀音 ch n 筆順讀寫 點點橫折橫撇橫橫豎提撇捺 釋義 1 從 宀 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 屋簷。屋宇,深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