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之姿,日月之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2-13 10: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形容唐太宗李世民的外表是:龍鳳之姿、天日之表 唐太宗李世民,隋文帝開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599年1月23日)出生在今陝西武功的李家舊宅。他4歲那年,家裡來了一位自稱會相面的書生,對其父李淵說:

「公,貴人也,且有貴子。」當見到李世民本人時,竟說:「龍鳳之姿,天日之表,年將二十,必能濟世安民矣。

」李淵便採「濟世安民」之義為兒子取名曰「世民」。唐太宗不僅是唐朝最富盛名的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帝王之一。他在位的貞觀時期,成為後世艷稱的一代太平盛世,太宗也因此被稱為一代「明主」、「英主」。

李世民個人小檔案。

姓名:李世民。

出生:開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599年1月23日)出生地:陝西。

屬相:馬 卒年:貞觀二十三年(649)

卒所:終南山翠微宮中。

享年:52歲。

諡號:文皇帝。

廟號:太宗。

陵寢:昭陵。

父親:高祖李淵。

母親:太穆順聖皇后竇氏。

皇后: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

子女:14子,21女。

繼位人:兒子高宗李治。

最得意:開創貞觀盛世。

最失意:發動政變才取得皇位。

最不幸:誤食金丹而死。

最痛心:長孫皇后之死。

最擅長:騎射、書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史學家、相學家對帝王儀表的諛稱;古人在自然宇宙系統中以天日為至尊,在社會人事網路中以帝王為最貴。從天人相副的思想出發,將兩者結合,以天、日來象徵帝王的姿貌儀表。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的外貌,一般形容帝王。

4樓:啊傻彤彤

是形容唐太宗李世民的外表的。

「若嚴格地按這個形容來考量:「龍鳳之姿」是所謂「金水之局」的相貌,面呈玉色,姿容清秀漂亮;「天日之表」為天表日表合稱,指額頭正中天庭位置的頭骨合縫處較平,形成乙個圓圓的印記的模樣,如正午之日,所以是大貴之相。」此句是形容唐太宗李世民的外表的。

龍風之姿,天日之表,這是什麼容貌

謎語:玄德有龍鳳之姿,天日之表

5樓:網友

謎語:玄德有龍鳳之姿,天日之表(打一成語)推崇備至。

謎語:玄德有龍鳳之姿,天日之表(打一人名)劉君美。

是的 天地可鑑 日月可表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按字面意思解釋:

天地可以鑑證,日月可以證明。

鑑的基本字義。

1. 鏡子。

2. 照:光可~人。

3. 觀察,審察:~別。~定。~賞。~於(看到,覺察到)。~往知來。

4. 可以使人警惕或引為教訓的事情:借~。~戒。前車之~。引以為~。

5. 用在書信開頭稱呼之後,表示請對方看信:臺~表的含義:表白。

biǎobái

⑴[profess one's devotion]∶提供證據或為其辯白。

例句:犯罪者總是為自己表白。

⑵[justify oneself]∶說明。向人進行解釋。

例句:表白誠意。

主要表達的意思就是你說話的真實性,象徵你的誠意。

表達誠意的句子。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言無常信,行無常貞,惟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荀子信猶五行之土,無定位,無成名,而水金木無不待是以生者。——朱熹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盧照齡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李嘉誠。

7樓:『弋回歸

所謂天地可簽,就是天地可為你簽定,日月可表就是,日月可以為你證明,形容你說話的真實性。天地可鑑與日月可證表達的是乙個意思。

新三國經典語錄

8樓:

新三國的對白只能雷人,要有見解的不如去查《三國志》。

9樓:使用者

健健康康可是我在那麼子孫儷。

天地可鑑,日月可表什麼意思

10樓:網友

所謂天地可鑑,就是天地可為你鑑定,日月可表就是,日月可以為你證明,形容你說話的真實性。天地可鑑與日月可表表達的是乙個意思。

多用來證明誓言承諾的莊重。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是什麼意思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典出何處有何含義 意思是 要廣博地學習,要對學問詳細地詢問,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別,要切實地力行。出處 中庸 第二十章 原文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 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 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 有弗辨,辨之弗...

項為之強是什麼意思,項為之強的之是什麼意思

譯為 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選自 浮生六記 閒情記趣 作者沈復 1763 1825 字三白,號梅逸,長洲 現在江蘇蘇州 人,清代文學家。項為之強,xi ng w i zh ji ng 這裡的 強 是jiang的發音,僵硬的意思 南宮增嶽莘己 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解釋 仰起頭觀賞這種景象,脖頸因為這樣...

“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是什麼意思

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 意思是 要進行隱密的謀劃和公開的奪取。想要除掉的人,就要放縱他,任其胡為,待其留下把柄時就乘機一舉除掉他。出自春秋鬼谷子所作 鬼谷子 謀篇 節選原文 其身內,其言外者疏 其身外,其言深者危。無以人之近所不欲,而強之於人 無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於人。人之有好也,學而順之 人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