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之若飴 什麼意思啊,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5:51:3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甘:以為甘;飴:甜。

出自:《明史·桑喬等傳贊》:「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

釋義:進諫的人乙個接乙個,被斥退驅逐判死罪,乙個個非常甘心,卻不能使國君一次醒悟。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近義詞:

1、心甘情願

釋義: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心甘:樂意。

出自:元 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他便死也我甘心情願。」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2、何樂不為

釋義:何:為什麼;為:做。為什麼不樂意做呢?用反問的語氣表示對自己有益的事當然願意去做。

出自:《再生緣》第79回:「講到江三嫂原本算小,今見郡主出銀,買他體面,何樂不為?」

用法:復句式;作狀語;表示當然可以。

2樓:小松鼠俟蒼

【詞目】 甘之若飴 也作 甘之如飴 【發音】 gān zhī ruò yí 麥芽糖漿 麥芽糖漿 【釋義】 甘:甜;飴:麥芽糖漿。

感到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處】 宋·文天祥《正氣歌》詩:

「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明史·桑喬等傳贊》:「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

」求採納

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3樓:

安之若素是乙個成語,讀音是ān zhī ruò sù,安:對事件發生毫不在意,之:不正常的事,若:

如同,素:平常的事。安之若素表示對反常現象或不順利的情況視若平常,毫不在意。

現也指對錯誤言論或事物不聞不問,聽之任之,出自清·範寅《越諺·附論·論墮貧》。

甘之若飴是乙個成語,拼音gān zhī ruò yí。甘:把某件事看成甜蜜。

之:苦累的事。若:

如同。飴:糖。

甘之如飴基本意思是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出自宋·文天祥《正氣歌》詩:「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 《明史·桑喬等傳贊》:「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

4樓:管彥不康平

是一樣的,都是解釋: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若和如是乙個意思~

5樓:蟻儒華嘉澤

您好!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望您採納,謝謝您的支援!

6樓:亮眼睛城主

甘之如飴。甘是甜的意思。飴是指麥芽糖漿。意思是甜得像飴糖一樣。

比喻對某事非常喜歡。也表示即將在困難面前,困境中也很樂觀。

甘之如飴 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甘之如飴,意為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痛苦。語出《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

」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

「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拼音】

甘之如飴:gān zhī rú yí

【辨形】之;不能寫作「知」。

【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釋義】比喻心甘情願地從事某種辛苦的工作。甘願承受艱難和痛苦。(《現代漢語》字典解釋)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主謂式。

擴充套件資料

甘之如飴近義詞:心甘情願、何樂不為

心甘情願意思:形容完全出於自願,不是別人強求的,一點也不勉強。表示是很樂意的。

心甘情願出處:

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示例: 溫州不算十分窮苦的地方,也沒碰著大荒年,幹什麼得了七個小毛錢,就心甘情願的將自己的小妹子捧給人家呢? ★朱自清《溫州的蹤跡》

何樂不為意思:表示願意去做。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六回:「此地河道,為患已久,居民被害已深,聞貴人修治河道,雖士商人等,亦必樂於從事;況又發給工錢飯食,那些小民,何樂不為?」

示例:這件事對國家對個人都有益處,何樂不為?

甘之如飴反義詞:

苦不堪言

【例句】我要努力堅持自己所認識到的思想與生活態度;雖有刀鋸斧鑕;~;願以此報生平知己。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甘:甜;飴:麥芽糖漿。甘之如飴,意為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痛苦。比喻心甘情願地從事某種辛苦的工作。甘願承受艱難和痛苦。

【辨形】之;不能寫作「知」。

【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主謂式。

【英譯】be quite content even in adversity

詞義辨析

【近義詞】甘心、情願、何樂不為

【反義詞】苦不堪言

甘之如飴的相關例句

1、其實,我最討厭做飯。但是,因為你,甘之如飴。

2、同一桌吃飯,乙個甘之如飴,風捲殘雲,乙個味同嚼蠟,細嚼慢嚥。

3、我曾經那樣快樂過,早已足夠。所以現在不管它怎麼選擇,留還是棄,我甘之如飴。

4、在別人眼裡,這種職業甚苦,他卻甘之如飴。

5、 看似清苦,可是他甘之如飴,從不覺得還缺少什麼。

6、 戰士們為了革命而不惜一切,甘之如飴。

9樓:昊

1.釋義:甜得像糖一樣。比喻對某 件事物極為喜愛。也用來表示樂於承受艱難、痛苦;

2.出處為: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擴充套件資料1.成語接龍:食不求甘,咽苦吞甘,絕少分甘,咽苦吐甘,幣重言甘,絕少分甘,斗酒雙柑,蟲臂鼠肝。

參考文獻 甘之如飴

10樓:匿名使用者

甘之如飴意思:甜得像糖一樣。比喻對某 件事物極為喜愛。也用來表示樂於承受艱難、痛苦。飴:糖漿。

拼音:[ gān zhī rú yí ]

出 處: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近反義詞:

近義詞:何樂不為、甘心情願、甘心如芥。

反義詞:悔之無及、苦不堪言、欲罷不能。

11樓:我是大角度

甘之如飴的意思是感到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甘之如飴

拼音:[ gān zhī rú yí ]

出自:《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示例:背書背不出,「老師」往往大發嬌嗔,自然罵得人下不了台,而張曜~。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指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近義詞:何樂不為 甘心情願 甘心如芥

反義詞:悔之無及 苦不堪言 欲罷不能

相關詞彙分析:

一、何樂不為 [ hé lè bù wéi ]

1. 【解釋】:樂:樂意;為:做。有什麼不樂於去做的呢?表示願意去做。

2.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六回:「此地河道,為患已久,居民被害已深,聞貴人修治河道,雖士商人等,亦必樂於從事;況又發給工錢飯食,那些小民,何樂不為?」

3. 【示例】:這件事對國家對個人都有益處,~?

二、甘心情願 [ gān xīn qíng yuàn ]

1. 【解釋】: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2. 【出自】: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3. 【示例】:還必須使全國廣大人民群眾覺悟,~和我們一起奮鬥,去爭取勝利。

三、悔之無及 [ huǐ zhī wú jí ]

1. 【解釋】:後悔也來不及了。

2. 【出自】:《左傳·哀公六年》:「既成謀矣,何及其未作也,先諸?作而後悔,亦無及也。」

3. 【示例】:倘一有拒捕之名,弄假成真,百口難訴,~矣。 ◎《古今**》第三十九卷

四、苦不堪言 [ kǔ bù kān yán ]

1. 【解釋】:堪:能。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2. 【出自】:宋·李昌齡《樂善錄·劉貢父》:「晚年得惡疾,鬚眉墮落,鼻樑斷壞,苦不可言。」

3.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十分痛哭

五、欲罷不能 [ yù bà bù néng ]

1. 【解釋】:欲:想;罷: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2. 【出自】:《論語·子罕》:「夫子循循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3. 【示例】:設或命運坎坷,從中別生枝節,拖延日久,雖要將就了事,~。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甜得像糖一樣。

用法是比喻對某件事物極為喜愛。也用來表示樂於承受艱難、痛苦,比喻在危困的環境下,卻不在乎,能安心的忍受。飴:

糖漿。出自《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

」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甘之如飴的解釋如下:

讀音:[ gān zhī rú yí ]

釋義:甜得像糖一樣。比喻對某 件事物極為喜愛。也用來表示樂於承受艱難、痛苦。飴(yí):糖漿。

出 處: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例 句:我要努力堅持自己所認識到的思想與生活態度,雖有刀鋸斧鑕,~,願以此報生平知己。

拓展資料:

甘之如飴,意為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痛苦。語出《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

」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

「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14樓:殘月棲鴉

甘之如飴

發 音 gān zhī rú yí

釋 義 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 處 宋·文天祥《正氣歌》詩:「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示 例 背書背不出,「老師」往往大發嬌嗔,自然罵得人下不了台,而張曜~。(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15樓:羅葦暴海寧

出處: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正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解釋: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望採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好像吃了高粱糖一樣甜啊,高興啊

17樓:紫晶塔令

【解釋】: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自】:《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示例】:背書背不出,「老師」往往大發嬌嗔,自然罵得人下不了台,而張曜~。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近義詞】:甘心情願、何樂不為

【反義詞】:欲罷不能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指甘願承受艱難、痛苦宋·文天祥《正氣歌》詩:「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是什麼意思

生活全知了 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說,付出和得到的時候,都一樣高興,每一天都心情愉快。 大王叫我 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的意思是 付出和得到的時候都 一樣的高興。每一天都心情愉快。付出甘之若飴,所得歸於歡喜 這句話中使用的成語有甘之如飴。1 成語 甘之如飴 基本資訊 ...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的弗若什麼意思

個個即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是這句吧 整句的意思是 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弗若 不如的意思。之 他 代之前乙個人。矣 語氣詞 了,這裡可以不翻譯。 青衣 學弈裡的句子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意思是 雖然跟他 之在這裡是代詞,指代前文中專心學習者 一起學習,但卻比不上那個人.學弈...

“安之若兮”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安 安然,坦然 之 代詞,指人或物 素 平常。拼音 n zh ru x 出處 清 範寅 越諺 附論 論墮貧 貪逸欲而逃勤苦,喪廉恥而習諂諛,甘居人下,安之若素。譯文 某個人貪戀閒情和追求慾望,但是懶惰,遇到吃苦的事情就躲避,喪盡廉恥 或者不知廉恥 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