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之謂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6:07:36

1樓:

意思天所賦予人的東西就是性,遵循天性就是道,遵循道來修養自身就是教。

這是《中庸》開篇的一句話

天命,就是天的命令。如劉氏《正義》引《漢書董仲舒傳對策》曰:『』天令之謂命『』,按照朱熹的說法:

『』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猶命令也『』,(《中庸章句》) 是說天所賦予的氣與理的時候,也必然賦予了與之相符的使命。

古語『』之謂『』不同於『』謂之『』。甲『』謂之『』乙,甲就叫做乙,甲是對乙的解釋,乙是甲的稱謂。甲『』之謂『』乙,是甲也可以稱作乙,就像女子也可以稱作人,是一種隸屬關係。

清代學者戴震曾明確提出過:『』古人言辭,『』之謂『』『』謂之『』有異:凡曰『』之謂『』,以上所稱解下,如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凡曰者,以下所稱之名辨上之實。『』(《孟子字義疏證》)

2樓:muse慕慕斯

原句為: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這是 【中庸】裡的話 。

《中庸》裡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

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意思是:人的自然稟賦叫做「性」,順著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叫做「教」。「道」是不可以片刻離開的,如果可以離開,那就不是「道」了.

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是謹慎的,在沒有人聽見的地方也是有所戒懼的。越是隱蔽的地方越是明顯,越是細微的地方越是顯著。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在一人獨處的時候也是謹慎的。

喜怒哀樂沒有表現出來的時候,叫做「中」;表現出來以後符合節度,叫做「和 」、「中」,是人人都有的本性;「和」,是大家遵循的原則,達到「中和」的境界,天地便各在其位了,萬物便生長繁育了。

《中庸》原是《禮記》中的一篇。

《禮記》是古代一部重要的漢民族典章制度書籍。為戰國時子思作。全篇以「中庸」作為最高的道德準則和修身做人的道理。

宋**學家朱熹把它與《大學》、《論語》、《孟子》並列為「四書」。中庸之道亦被古人稱為中道或中和之道。何謂「中庸」?

漢儒鄭玄說「名曰中庸,以其記中和之用也。庸,用也。」,最通俗的解釋即,去兩端,取中間;用朱熹所做《中庸章句》的說法,即其師程頤所說的「不偏之為中,不易之為庸」。

朱熹又自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庸,平常也。」

3樓:

人的自然稟賦叫做「性」,順著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叫做「教」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天命之所畏於信姓名之所謂於大道修道而知,所謂於教育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求解答,是什麼意思? 50

5樓:我是你的組織啊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的翻譯:上專天給予的屬氣質叫率性,按照自己的本性去做事叫做道,修道的方法就是要去教化.

這個道,一會也不能離開我的身心;如果可以離開,那就不是真正的道了。

6樓:想觀海的小蝦

翻譯:上天所給予人的氣質叫做性,依照本性去作事叫做道,修道的方法就是教化

版.這個道,不能離開片權刻我的身心;如果可以離開,那就不是正道了.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翻譯:所以,君子就是在別人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要謹慎小心;在別人聽不到的地方,要警惕注意.隱秘的事情,沒有不被人發現的;細微的事情,沒有不被顯露出來的,所以,君子在個人獨處的時候,也要謹慎警惕.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翻譯:喜怒哀樂沒有表現出來的時候,叫做「中」;表現出來以後符合節度,叫做「和」.「中」,是人人都有的本性;「和」,是大家遵循的原則.

達到「中和」的境界,天地便各在其位了,萬物便生長繁育了.

7樓:神胤丶

上天所給予

抄人的氣質叫做性bai,依照本性去作事叫做道du,修道的方法就是

zhi教化.這個道,不能離開片dao刻我的身心;如果可以離開,那就不是正道了.

出自《中庸》。《中庸》原是《小戴禮記》中的一篇。作者為孔子後裔子思,後經秦代學者修改整理。

《中庸》是被宋代學人提到突出地位上來的,宋一代探索中庸之道的文章不下百篇,北宋程顥、程頤極力尊崇《中庸》。

南宋朱熹又作《中庸章句》,並把《中庸》和《大學》、《論語》、《孟子》並列稱為「四書」。宋、元以後,《中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中庸就是即不善也不惡的人的本性。從人性來講,就是人性的本原,人的根本智慧型本性。實質上用現代文字表述就是「臨界點」,這就是難以把握的「中庸之道」。

8樓:旁門左道不鏽鋼

修道不能違背自然規律。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是什麼意思

歐陽永芬亢秋 這是 中庸 開篇的一句話.1 天命,就是天的命令.如劉氏 正義 引 漢書董仲舒傳對策 曰 天令之謂命.按照朱熹的說法 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猶命令也.中庸章句 是說天所賦予的氣與理的時候,也必然賦予了與之相符的使命.2 古語 之謂 不同於 謂之 甲 謂之 乙,甲就...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是什麼意思

呼阿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意思是大學不是樓的稱呼,而是有才能的人的地方。出自梅貽琦,出任清華校長。梅校長說 乙個大學之所以為大學,全在於有沒有好教授。孟子說 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 我現在可以仿照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教育思想 梅...

“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

意思 值得喜愛的叫 善 自己確實具有 善 就叫 信 善 充實在身上就叫 美 既充實又有光輝就叫 大 出自 戰國 孟子 孟子 盡心下 原文選段 浩生不害問曰 樂正子何人也?孟子曰 善人也,信人也。何謂善?何謂信?曰 可欲之謂善,有諸已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