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時間 2021-05-23 20:14:51

1樓:匿名使用者

「驚」一般是吃驚、受驚的意思,但我覺得,這裡或許更應該是「意外」的意思。比如,驚喜就是意外之喜。那麼,「寵辱若驚」,就是無論受寵還是受辱,都會讓人覺得意外,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對。

什麼是寵?比你地位更高、更有權勢的人,對你非常好,就叫寵。寵是一種自上而下的禮遇。換句話說,你被人寵愛,說明你的身份比他低,你在他之下。這就是「寵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得到的覺得很意外,心想:「我怎麼會受寵了呢?」更害怕自己會失去這份寵愛。

失去的也覺得很意外,因為他原以為自己會一直受寵的,結果不但不再受寵,反而還受辱了。這時,他也覺得很痛苦、很失落。明明不該發生的事情,卻發生了,所以「若驚」。

2樓:

只聽說過寵辱不驚,寵辱若驚是什麼意思。如果乙個人在大喜大悲之前不能保持不卑不亢,我們在這裡討論這個人又有什麼意義,這個人又和平常人有什麼區別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失心和榮辱還是區別大,但是精心震驚心態關係還是一致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的弗若什麼意思

個個即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是這句吧 整句的意思是 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弗若 不如的意思。之 他 代之前乙個人。矣 語氣詞 了,這裡可以不翻譯。 青衣 學弈裡的句子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意思是 雖然跟他 之在這裡是代詞,指代前文中專心學習者 一起學習,但卻比不上那個人.學弈...

甘之若飴 什麼意思啊,甘之若飴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甘 以為甘 飴 甜。出自 明史 桑喬等傳贊 言者踵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一悟。釋義 進諫的人乙個接乙個,被斥退驅逐判死罪,乙個個非常甘心,卻不能使國君一次醒悟。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近義詞 1 心甘...

“得之怡然,失之亦然”是什麼意思

跟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一個意思,就是讓人別把得失看的太重,放寬心的意思 怡當高興講,亦當也講,然可以翻譯成的樣子 爆烈玄武不動 有所得的時候 怡然 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失去什麼時候 亦然 也是如此 無論得失都要微笑面對,不要太掛懷,大致就是這個意思 得到了當然高興和欣慰,得不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