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8:15:20

1樓:呼阿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意思是大學不是樓的稱呼,而是有才能的人的地方。

出自梅貽琦,出任清華校長。梅校長說:「乙個大學之所以為大學,全在於有沒有好教授。

『孟子說: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我現在可以仿照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教育思想

梅貽琦在長達47年的教育實踐中,逐漸形成了許多極有參考價值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並以此指導其從事於教育工作,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豐碩成果,這些經驗和思想是值得我們後人加以吸收、總結、研究和珍藏的,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應該加以繼承和借鑑。

同時,他的令人稱道的人格魅力與品德氣質以及個人修養,都反映出近代中西兩種異質文化之間在人格方面有機、完美、和諧的融合與統一。

2樓:張鈺濤

大學不是樓的稱呼,而是有才能的人的地方。

出自梅貽琦,出任清華校長。梅校長說:"乙個大學之所以為大學,全在於有沒有好教授。

『孟子說: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我現在可以仿照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梅貽琦(1889.12.29-1962.

5.19),字月涵,祖籍江蘇武進,祖先於明成祖時由江南遷居北京,後於天津落籍,為梅曾臣長子。第一批庚款留美學生,2023年,由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學成歸國。

歷任清華學校教員、物理系教授、教務長等職,1931-2023年,任清華大學校長。2023年,在台灣新竹建立清華大學並任校長。

3樓:賀周

意思解析:此大學非大樓,曰為有技藝精湛的人

4樓:1994路漫漫

所謂大學 不是說有高樓大廈 而是指有大師 有人才的地方

個人愚見 大學是培養大師的地方 培養社會**的棟樑的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梅貽琦出任清華校長。

2023年12月2日,梅貽琦在就職演講中提出「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的著名論斷。

梅校長說:"乙個大學之所以為大學,全在於有沒有好教授。『孟子說:

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我現在可以仿照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7樓:小彥祖兒

這句話有兩種理解:

其一是有大學問的人並不是說有什麼高等學校出來的人,或者有什麼大師、專家之類頭銜的人。

其二是大學,並不是只有高大的建築的學校,而是有名師。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好像是出於《大學》裡的吧。 所謂的大學者,並不是所謂有大樓的所為也,有大師才所謂大學者。

9樓:

2023年12月2日,梅貽琦在就職演講中提出「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的著名論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者」意義的辨析

巴門尼德(parmenides,鼎盛年約在西元前500年)是克塞諾芬尼的學生,同時也受到畢達哥拉斯派成員的影響。他是愛利亞派的實際創始者和主要代表者。他的著作殘篇是希臘哲學的經典之一。

巴門尼德在他的哲學詩的開始,借正義女神之口,指出了真理之路和意見之路的區分:意見之路按眾人的習慣認識感覺物件,「以茫然的眼睛、轟鳴的耳朵和舌頭為準繩」;真理之路則用理智來進行辯論。「真理」和「意見」是希臘哲學一對重要概念,從巴門尼德最初所做的區分來看,兩者不僅僅是兩種認識能力,即理智和感覺的區分,而且是與這兩種認識能力相對應的兩種認識物件的區分:

真理之路通往「圓滿的」、「不動搖的中心」,而意見的物件卻「不真實可靠」。巴門尼德用「光明」和「黑暗」兩個領域比喻真理和意見的物件。

巴門尼德把「是者」作為真理的物件。「是者」是代替克塞諾芬尼的「神」的概念;雖然兩者都表示「不變的一」,但「是者」概念具有更高的概括性和思辨性,更適用於理性論辯,他關於「是者」的學說包含著我們在早期希臘哲學典籍中可以見到的最縝密的哲學論辯。

「是者」(being)這個概念來自希臘文的「是」(einai)動詞。在西文中,「是」(to be)既可用作系動詞,起表述作用,如在「a是b」句型裡的用法;又可以單獨使用,指示事物的存在,如英文to be ornot to be(存在或不存在)就是指示存在的乙個範句。巴門尼德利用「是」動詞的普遍用法,說明「是者」的普遍性。

他說,有兩條道路:「一條是:所是的東西不能不是,這是確信的途徑,與真理同行;另一條是:

不是的東西必定不是,我要告訴你。此路不通。」這句話說明了「所是的東西不能不是」和「不是的東西必定不是」相當於後來建立的形式邏輯的同一律,兩者的對立也和排中律一樣,並無太深奧的哲學道理。

當巴門尼德說「不是的東西必然不是」走不通時,他的意思是說,「非是者」是不能思想和表達的。因為,「能夠被說和被想的與是者是同乙個東西」。這句話通常被縮寫為「思想和存在是同一的」。

巴門尼德的理由是,思想內容需要由「是」來表述,思想物件即「是者」,思想的內容和思想的物件是同乙個東西。他以「是」具有表述思想和指示存在雙重功能為理由,進而把「是」的兩種功能歸結為同一意義、同一物件,得出了上述結論。我們現在可以批評他混淆了主觀和客觀,但我們必須理解:

當「是」的意義最初被轉變成為哲學範疇時,它的運用極為廣泛,不論思想之中還是思想之外的東西,都可用「是者」的範疇表示。

巴門尼德否定了「是者」和「非是者」之間的聯絡和轉化。他要人們牢記「所是的東西是」與「不是的東西不是」之間毫無共同之處,激烈地批判那種認為「是者和非是者既相同又不相同」的觀點是「訪惶不定」、「無所適從」。「既聾又瞎」、「不辨是非」;說那種觀點的實質是認為「一切都朝向自己的反面」。

不難看出,這些批判是針對赫拉克利特的觀點的。赫拉克利特認為,一切事物都處在向對立面的轉化之中,它既是又不是自身。在巴門尼德看來,這無異於說一切事物既是又不是,混淆了是者與非是者。

211大學都是重點大學嗎?或者所謂重點大學就是211工程裡的大學?那些大學算一本

可以這麼理解,國家重點大學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985大學,其次才是211學校,所有985學校都是211學校。所謂一本大學只是指在一批本科批次招生的學校,這些學校包括985 211學校,還包括省教育部門認為的應該在一本批次招生的學校,這些學校在其它省份不一定得到認可,有些學校只是本省為了提高地方教...

本科在非211大學想考211大學的研究生希望大嗎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肯定可以考上211或985大學的研究生。回答第二個問題,就業前景自然在第一印象裡會給招聘公司一個好印象。但是,都有孬貨,都有人才,畢業之後自己是什麼樣子還要靠自己的努力。另外,研究生入學考試越來越像高考了,競爭越來越激烈,報考的時候最好量力而為,一面浪費一年青春。而且我看你今年才...

211大學和非211大學研究生差距真的很大嗎,畢業後就業情況和待遇方面差距也會很大嗎

在校時感覺不大,甚至比了解到的211學校要好,學生更上進,老師更勤奮,師資也不差 但是,但是,就業的時候用人單位就是要分三六九等,sb用人單位 差別很大,老師的水平差別大,同學的水平差別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畢業後就看你水平了,一般來說重點大學人才出的比率大一點,但一般大學也有了不起的人物出現,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