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 王生好學而不得法。其友李生問之曰 或謂君不善學,信乎選自《李生論善學》)的譯文

時間 2021-10-14 22:06:16

1樓:七海和山川

王生喜歡學習,但沒有方法。他的朋友李生問他說:“有人說你不善於學習,是真的嗎?

”王生(對此感到)不高興,說:“凡是老師所講的,我都能記住它,這不也是善於學習嗎?”李生勸他說:

“孔子說過‘學習,但是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而一無所得’,學習重在善於思考,你只是記住老師講的知識,但不去思考,最終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憑什麼說你善於學習呢?”王生更惱火,不對李生的話做任何應答,轉身就跑了。 過了五天,李生特地找到王生,告訴他說:

“那些善於學習的人不把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當成恥辱,學習別人好的地方,希望聽到真理啊!我的話還沒說完,你就變了臉色離開,幾乎要拒絕人千里之外,難道是善於學習的人所應該具有的(態度)嗎?學習最忌諱的事,沒有超過滿足於自己所學的知識,你為什麼不改正呢?

如果不改正,等年紀大了,貽誤了歲月,即使想改過自勉,恐怕也來不及了!”王生這才醒悟過來,道歉說:“我真不聰明,現在才知道你說得對。

請允許我把你的話當作座右銘,用作醒目的警戒。”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生愛好學習而不得法。他的朋友李生問他說:“有人說你不善於學習,是真的嗎?

”王生不高興,說:“凡是老師所講的,我都能記住它,這不也是善於學習嗎?”李生勸他說:

“孔子說過‘學習,但是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學習貴在善於思考,你只是記住老師講的知識,但不去思考,最終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根據什麼說你善於學習呢?”王生更惱恨,不理睬李生,轉身就跑。過了五天,李生特地找到王生,告訴他說:

“那些善於學習的人不把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當成恥辱,選擇最好的人,跟隨他,希望聽到真理啊!我的話還沒說完,你就變了臉色離支,幾乎要拒絕人千里之外,**是善於學習的人所應該具有的(態度)呢?學習的人最大的忌諱,沒有超過自己滿足,你為什麼不改正呢?

如不改正,等年紀大了,貽誤了歲月,即使想改過自勉,恐怕也來不及了!”王生聽完他的話,感到震驚,醒悟過來,道歉說:“我真不聰明,今天才知道你說得對。

我把你的話當作座右銘,用來展示明顯的警戒。”

求學。文言文翻譯,文言文 王充求學 翻譯

樓上回答各有千秋,但卻各有謬誤不當之處。我不是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但為學要實事求是。疑難字詞註解 橫 沒有緣由地,無端地,突然地。聲色 聲指娛樂,色指女色。指壞的生活習慣。為益 帶來的益處。既 固然。滋味 食物的味道,借指食物種類。積年 積,滿。積年,滿一年。指很久以後。卒 通假字,通 猝 立即,很...

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的之的意思,文言文 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的三個「之」各是什麼意思?

1 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王戎七歲的時候,有一次和一些小孩兒出去遊玩,看見路邊的李樹掛了很多果,壓彎了樹枝,小孩兒們爭先恐後跑去摘李子,只有王戎站著不動。別人問他,他回答說 樹長在路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的李子。拿李子來一嚐,果真是苦的。擴充套...

古文「王戎早慧」的譯文和注釋,文言文《王戎早慧》的翻譯,急

一公尺八的脖子 王戎早慧 出自南朝劉義慶 世說新語 譯文如下 王戎小時候很聰明,他在七歲的時候曾經和眾多小孩遊玩。他們看見路邊的李子樹有好多果實,壓彎了枝條,其他小孩爭著跑去摘那些果實,只有王戎一動不動。有的人問他這樣做的原因,他回答說 李子樹長在路邊卻有很多果實,這些李子必定是苦的李子。人們摘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