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文言文翻譯,文言文 王充求學 翻譯

時間 2021-06-15 23:27:15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各有千秋,但卻各有謬誤不當之處。我不是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但為學要實事求是。

疑難字詞註解——

橫:沒有緣由地,無端地,突然地。

聲色:聲指娛樂,色指女色。指壞的生活習慣。

為益:帶來的益處。

既:固然。

滋味:食物的味道,借指食物種類。

積年:積,滿。積年,滿一年。指很久以後。

卒:通假字,通“猝”,立即,很快。

翻譯——

各種疾病突然發作,多是由於日常飲食習慣導致的禍端。飲食習慣帶來的壞處甚至要超過縱慾過度,飲食的益處固然很廣多,但它的壞處也很深遠。而且食物種類繁多,如果不合理進食,觸犯了它們的禁忌,更是會成為沉積體內的毒素。

慢的,過去很久才會發病;快的,疾病禍患就會立即降臨到身上了。

2樓:

"夫"發語詞不譯。

萬種疾病層出不窮地不斷髮生,大多都是被飲食習慣所禍害的,飲食習慣所帶來的禍害大於歌舞女色,良好的飲食習慣帶來的益處雖然廣泛,但不良的所導致的禍患也很厲害,並且增加口食之味的成百上千種食物,如果觸犯了它們的禁忌,那麼它們更加變成潛藏深入的毒害,發病緩慢的人隨著時間增加而發病,發病迅速的人病魔就忽然到來。

純譯,沒有像樓下那樣意譯,純高考要求來譯的。adopt me!!!

3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疾病的產生,大多是由飲食不當引起的,飲食不當造成的問題比聲色犬馬更加嚴重。飲食如果合益的話好處多多,如果不當的話危害也很嚴重,況且飲食多種多樣,不小心吃錯了,更是積累成毒性,遲緩的可能或好多年後積攢導致疾病,而急的可能馬上就會反應出來。

4樓:崋燈初緔

那些身體多病,年少夭折的人,大多是由於飲食引起的禍患。飲食的禍患,比縱情聲色危害更甚。聲色可以由於年齡而停止,但是飲食卻一天也不可以缺,其益處自然多,禍患也很深。

況且吃的東西千百種,有的氣勢相牴觸,如果觸犯了禁忌,就中毒更深了。中毒緩慢的積幾年就成了病,快的就會因此災患而最終死亡。

文言文 王充求學 翻譯

5樓:℡似淼哖華

《王充求學》bai

孤兒王充自du幼喜讀書,且過目zhi不忘

王充字仲任,

dao是會稽上虞人,他的回祖先從魏國元城郡答遷徙而來。王充小時候是孤兒,在鄉里以孝順被稱讚。後來到京師,在太學求學,跟一個叫彪的扶風師學習。

王充喜歡讀書,而且無書不讀,沒有特別的限制。由於家裡窮,沒有書可讀,他常在洛陽的市集上游走,看人家賣的書,看過一次後就能背誦,因此,對各家各派的學說都很熟悉。

林之棟善畫蘭,好遊,聞蘭所在,則必大尋之。樵者或告:某山大壑中,常聞蘭花氣特多,茅棘虎豹,不可行。

林乃募壯士執刀矢火攻,具裹糧(1),鳴金入深谷中,若當勁敵者。至則蘭葉長丈許,花大如掌。自是,所畫蘭益奇變。

6樓:匿名使用者

《王充求學》

孤兒bai王充自

du幼喜讀書,且過目不忘

zhi.王充字仲任,是dao會稽上虞人,他回的祖先從魏國元城郡遷徙而來。答王充小時候是孤兒,在鄉里以孝順被稱讚。

後來到京師,在太學求學,跟一個叫彪的扶風師學習。王充喜歡讀書,而且無書不讀,沒有特別的限制。由於家裡窮,沒有書可讀,他常在洛陽的市集上游走,看人家賣的書,看過一次後就能背誦,因此,對各家各派的學說都很熟悉。

“求學”二字在文言文詩詞等古文中怎麼說?

7樓:橘子不如橙子

師參看第三個解釋

釋義①《名》古代軍隊的編制單位,二千五百人一師。泛指軍隊。《燭之武退秦師》:“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必退。”

②《名》老師。《師說》:“~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③《名意動》以……為師;向……求學。《師說》:“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之。”

④《動》學習;效法。《師說》:“吾~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⑤《名》有專門知識或技藝的人。《石鐘山記》:“而漁工水~雖知而不能言。”

⑥《名》對宗教徒的尊稱。多指佛教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