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爭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17:21:19

1樓:純書

意思是與太陽、月亮比光輝。

太陽(sun)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佔有太陽系總體質量的99.86%。太陽系中的八大行星、小行星、流星、彗星、外海王星天體以及星際塵埃等,都圍繞著太陽公轉,而太陽則圍繞著銀河系的中心公轉。

太陽是位於太陽系中心的恆星,它幾乎是熱等離子體與磁場交織著的一個理想球體。太陽直徑大約是1392000(1.392×10⁶)千米,相當於地球直徑的109倍;體積大約是地球的130萬倍;其質量大約是2×10³⁰千克(地球的330000倍)。

從化學組成來看,現在太陽質量的大約四分之三是氫,剩下的幾乎都是氦,包括氧、碳、氖、鐵和其他的重元素質量少於2%,採用核聚變的方式向太空釋放光和熱。

演化太陽是在大約45.7億年前在一個坍縮的氫分子云內形成。太陽形成的時間以兩種方法測量:

太陽目前在主序帶上的年齡,使用恆星演化和太初核合成的電腦模型確認,大約就是45.7億年。這與放射性定年法得到的太陽最古老的物質是45.

67億年非常的吻合。

太陽在其主序的演化階段已經到了中年期,在這個階段的核聚變是在核心將氫聚變成氦。每秒中有超過400萬噸的物質在太陽的核心轉化成能量,產生中微子和太陽輻射。以這個速率,到目前為止,太陽大約轉化了100個地球質量的物質成為能量,太陽在主序帶上耗費的時間總共大約為100億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與日月爭輝”: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3樓:玻璃娃娃

出自:螢火之光 敢與日月爭輝

螢火之光表面指螢火蟲發出的光亮,比喻很微弱的力量~而日月光輝是非常強大的,

螢火之光與日月爭輝就像是蚍蜉撼大樹一樣,但意境卻猶深遠些,一般也會使用“螢火之光也與浩月爭輝”,說是不自量力~

螢火之光豈能與皓月爭輝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小的螢光怎麼bai能與皎潔du的月光相比,表示zhi不自量力。

這句話出自dao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中《三回國演義》第答九十三回,姜伯約歸降孔明、武鄉侯罵死王朝。當時魏蜀兩軍對陣,魏軍王朗勸諸葛“諒腐草之螢光,怎及天心之皓月?”後人經過改編和簡化變成了這句螢蟲之光豈敢與日月爭輝。

螢火之光表面指螢火蟲發出的光亮,比喻很微弱的力量,而日月光輝是非常強大的。

擴充套件資料

這句話也有其他說法,寸燭之光也敢跟日月爭輝?意思是,一節小小的蠟燭的光也敢跟太陽月亮散發的光芒相爭嗎。

表示不自量力的還有: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

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好高鶩遠 指不自量力,不願實際去處理事情。投卵擊石 比喻不自量力,自取失敗。

蚍蜉戴盆,比喻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也比喻不自量力。

5樓:滄海半杯

徐庶對劉備說過類似的話,他是用來推薦諸葛亮,螢火之光比喻微小的光,皓月比喻明亮而耀眼的光芒,這句話旨在說明自己遜於他人,當然具體的意思還是要看語境了.不同語境,意思不同

螢火之光 定與日月爭輝的意思?

6樓:

螢火之光表面指螢火蟲發出的光亮,比喻很微弱的力量~而日月光輝是非常強大的,

螢火之光與日月爭輝就像是蚍蜉撼大樹一樣,但意境卻猶深遠些,按你加的“定”字的話,比喻不屈不撓的精神吧

一般使用“螢火之光也與浩月爭輝”,說是不自量力~

7樓:淡然泯之

不自量力...

徒勞...

按你加的“定”字的話,應該是不屈不撓、百戰不殆、明知希望渺茫還是要堅決一試的精神吧!

8樓:風相

這個,好比:你很款,我兜裡只有一塊,我照跟你搶女朋友。就這

也敢跟日月爭輝前一句是什麼

也敢跟日月爭輝 前一句是 螢火之光 意思是 螢火蟲的光芒怎敢與和太陽和月亮爭奪光輝 大致是飛蛾撲火,自不量力。螢火蟲的光輝在日月面前顯得暗淡。這句話出自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中 三國演義 第九十三回,姜伯約歸降孔明 武鄉侯罵死王朝。當時魏蜀兩軍對陣,魏軍王朗勸諸葛 諒腐草之螢光,怎及天心之皓月?後人經過改...

日月同輝的寓意,日月同輝是什麼意思

哼就是這麼霸氣 字面意思是日月的光芒交相輝映,或者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寓意 民間認為日月同輝是天文學上的奇觀,所以當日月同輝出現時,往往以為國家 民族有吉祥的大事發生。其實,理論上除了每月農曆十五外,都能看到這種現象。更是有這個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太陽神有十個兒子,只有小兒子刺日宅心仁厚 心地善良。...

“與日月同在與天地同輝”是什麼意思

與日月同在 日月存在的時間是很漫長的,比喻想要和日月一樣永垂不朽與天地同輝 比喻想要和天地一樣光芒萬丈 整句話比喻永垂不朽。永垂不朽 一說最早見於 左傳 襄公二十四年 據該書記載,春秋時,晉國的範宣子問穆叔 古人說 死而不朽 是什麼意思?穆叔在聽取了範宣子的意見後說 我聽說,最偉大之處是德行上有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