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教會我們什麼,三字經 教會我們什麼

時間 2021-09-13 18:32:04

1樓:我的小笨笨哦

字經》是我國古代啟蒙教育傳統的結晶,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倫理文化。明朝趙南星稱其“句短而易讀,殊便於開蒙”。章太炎稱讚《三字經》“其啟人知識,過之《急就章》與《凡將篇》之比矣。

今之教科書,固勿如《三字經》遠甚也”。錢文忠先生甚至提出《三字經》適合全中國人來讀。他認為《三字經》裡面講愛、對長輩的尊敬、兄弟之間的友愛、勤奮學習等有普世的價值,永恆的價值。

“**漢學之父”的俾丘林神父曾稱它為“十二世紀的百科全書”。認為它是外國人瞭解中國歷史文化和道德風俗習慣的重要書籍,並把它列為學習漢文的識字課本。近年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三字經》列入了《世界兒童道德教育叢書》。

可見,我們數典不能忘祖,如何繼承和借鑑中國古代優秀傳統文化包括傳統啟蒙教育文化,是我們今天重要的任務。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合稱“三百千”,是我國最有代表性的傳統啟蒙教材。而其中《三字經》又是影響最大的一種,知名度極高,幾乎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明代教育家呂坤指出:

“初入社學,八歲以下者,先讀《三字經》,以習見聞;《百家姓》,以便日用;《千字文》,亦有義理。”把它當作增廣見聞的讀物。清人紫巢氏,稱它為“一部袖裡《通鑑綱目》”。

**時期的章太炎把它和《千字文》作了對比,認為它雖然“字有重複,辭無藻採”,但“啟人知識過之”(《重訂三字經》題辭)。美籍華裔學者陳榮捷也說:“《三字經》以一千餘字,歷舉我國文化義理歷史典籍,實一小型百科全書。”

2樓:一點通網校

三字經,博大精深,很多學者研究,讀三字經至少能教會我們:

1、《三字經》教會我從小要立志讀書。“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說的是一個人從小要認真讀書,要不到了年紀大了就後悔來不及了。岳飛的《滿江紅》“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也是告誡我們從小要珍惜時間、立志讀書。

2、 《三字經》教會我對人要禮貌。“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首孝弟,次見聞”講的是為人處事要禮讓,我是當哥哥的,平時吃的、用的、玩的,要讓妹妹,不能爭,更不能動不動就發脾氣,大哭大鬧的。

3、 《三字經》教會我要勇於克服困難。“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

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說的是古時候蘇秦、車胤和孫康刻苦讀書的故事,他們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不怕苦、不怕累,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

3樓:

人之初 性本善的觀點 然後你可以對比 人性本惡 原罪

還有就是教育的重要性啦 不止家庭的還有學校的

讀完三字經後學到了什麼

4樓:半路遇到狗

《三字經》不但是一本書,還是古代人們智慧的結晶,是文學的寶藏,是永不褪色的經典。它濃縮了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一篇又一篇的寓意吸引著大家。快和我一起去讀這本好書吧!

媽媽在廬山買了一套書給我。這套書的總稱是《中國古典文庫》,裡面有《三字經》、《增廣賢文》和《百家姓》。其中我最喜歡《三字經》。

《三字經》裡我最喜歡這一句三字經:勤有功,戲無益,節旨在,宜勉力。它的意思是:

勤奮好學的人一定會事業有成;遊手好閒、不求上進的人是沒有作為的。年輕人應該經常用這兩句話告誡自己一定要努力學習。 一讀這句話,我就想起一個故事:

李白從小聰明,但不喜歡學習。一天,他逃學去玩時,見到一個老奶奶在磨一根鐵棒。李白問:

“老奶奶,你磨鐵杵做什麼呀?”老奶奶說:“我要把它磨成繡花針。

”李白問:“這麼粗的鐵杵能磨成針嗎?”老奶奶說:

“只要我每天不停地磨,鐵杵一定會磨成針。”李白聽了,後悔自己貪玩而浪費了讀書的時間。從此,李白立志努力讀書,後來成為了大詩人。

三字經的每一個,每一行字,都在講述著一個個人生的哲理。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那樣,意思就是不能浪費時間,要珍惜每一分鐘,要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一而十,十而白,百而千,千而萬”的意思,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恆心、有耐心,一步一步來。

經告訴我們什麼,三字經告訴我們什麼?

小雪貝殼 在生活中我用過的 三字經 有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首孝悌,次見聞.知某數,識某文.在學校裡我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向大哥哥大姐姐們學習,學習他們的優點,同時也愛護小同學,在家我孝敬父母,有了好吃的東西,我總是先給爸爸 媽媽嘗後我在吃.我知道一個人從小...

關於三字經的問題,三字經全文?

這就是在告訴乙個人不管你變成什麼樣,都不能忘本,也就是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對人對事都不能馬虎。三字經全文?三字經 全文解釋是什麼?三字經是什麼 三字經 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 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 歷史 哲學 天文地理 人倫義理 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 仁,義,誠,敬,孝...

三字經裡六穀分別指的是哪些,三字經指的是哪三字經?

三字經 裡有 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明確說明,六穀值得是稻 粱 菽 麥 黍 稷。稻。指一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溫暖氣候下廣泛栽培,種子用作人類主食,穀殼和其它副產品可飼養家畜,稻稈用來造紙。分水稻和旱稻,通常指水稻。子實叫穀子,碾製去殼後叫大公尺。有糯稻 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