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中要尊敬老師的是哪一句,「三字經」中要尊敬老師的是哪一句

時間 2021-05-05 19:37:03

1樓:sunny柔石

「三字經」中要尊敬老師的那一句是: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 ,習禮儀。

釋義: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和朋友,以便從他們那裡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禮節和知識。

啟示:學會親近好的老師、好的朋友,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有益的經驗和知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不斷地豐富自己的頭腦。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2樓:暴走少女

「三字經」中要尊敬老師的那一句是: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 ,習禮儀。

意思是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和朋友,以便從他們那裡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禮節和知識。啟示是學會親近好的老師、好的朋友,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有益的經驗和知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不斷地豐富自己的頭腦。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

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尊敬老師的主題班會應該怎麼開,關於尊敬老師善待朋友的班會的結束語應該怎麼寫?

希望以下事例可以幫到你 1 程門立雪 遊恭,五代時人,學問廣博,文章很好。遊酢是宋代的學者,典故 程門立雪 講的就是他尊敬老師的故事。2 孔子尊師 公元前521年春,孔子得知他的學生宮敬叔奉魯國國君之命,要前往周朝京都洛陽去朝拜天子,覺得這是個向周朝守藏史老子請教 禮制 學識的好機會,於是徵得魯昭公...

表示尊敬老師的成語,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焚香禮拜 負駑前驅 尊師重道 師道尊嚴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好為人師 教無常師 開山祖師 抗顏為師 老師宿儒 良師諍友 名師出高徒 三人行,必有我師 師心自是 師心自用 師嚴道尊 為人師表 先聖先師 學無常師 一字師宗師案臨 尊師貴道 至聖先師 尊師重道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這個好...

尊敬老師的名人名言

1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韓愈 師說 2 一日之師,終身為父。元.關漢卿 3 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 瀏陽算學館增訂章程 4 君子隆師而親友。荀子修身 5 疾學在於尊師。呂氏春秋勸學 6 事師之猶事父也。呂氏春秋勸學 7 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呂氏春秋.勸學 8 學之經,莫速乎好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