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裡六穀分別指的是哪些,三字經指的是哪三字經?

時間 2023-05-08 11:27:07

1樓:笑九社會小達人

《三字經》裡有「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明確說明,六穀值得是稻、粱、菽、麥、黍、稷。

稻。指一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溫暖氣候下廣泛栽培,種子用作人類主食,穀殼和其它副產品可飼養家畜,稻稈用來造紙。分水稻和旱稻,通常指水稻。

子實叫穀子,碾製去殼後叫大公尺。有糯稻、粳稻、秈稻之分。

2樓:後學關北辰

人們常說五穀豐登、五穀雜糧,但是《三字經》裡面卻說「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為什麼會少了一「谷」呢?快來看**吧!

3樓:網友

三字經原文中提到「匏土革,木石金。絲與竹,乃八音。」所以八音是指:匏,土,革,木,石金,絲,竹。

1、匏(笙、竽)

2、土(壎、缶)

3、革(鼗、雷鼓)

4、木(柷、敔)

5、石(磬)

6、金(鐘、鎛、鐃)

7、絲(琴、瑟)

8、竹(簫、箎)

八音指的是我國古代八種製造樂器的材料,通常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種不同質材所製。《史記·五帝本紀》:「詩言意,歌長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能諧,毋相奪倫,神人以和。」

三字經指的是哪三字經?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俗稱「三百千」,是三部影響大而流行廣的啟蒙讀物。明代思想家呂坤曾說:「初入社學,八歲以下者,先讀《三字經》以習見聞,讀《百家姓》以便日用,讀《千字文》以明義理。

三百千」將早期的識字教育與中國的歷史文化,以及人格修養的教育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言辭簡練,含義豐富,朗朗上口,便於誦讀。

三字經影響:

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

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六穀在三字經中是哪些?分別指現代的那些糧食

5樓:要當技術宅

《三字經》裡有「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六穀,是中國古代的六種主要穀物,古時指稻、黍、稷、粱、麥、苽六種農作物,而在《三字經》中,將稻、粱、菽、麥、黍、稷並成為六穀。

另:吳語中玉公尺也被叫做「六穀」。

稻,就是水稻。一年生草本植物。有水稻、旱稻兩類,通常多指水稻。

子實碾製去殼後叫大公尺,是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詩經·七月》:「十月獲稻,為此春酒。

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粱,就是小公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內蒙古,東北地區,是夏商時代的重要農作物。《詩經·黃鳥》:「黃鳥黃鳥,無集於桑,無啄我粱。」

菽(shū),就是大豆。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據有關學者考證,其原產地是雲貴高原一帶。《詩經·小宛》:「中原有菽,小民采之。」

麥,就是小麥。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用來磨成麵粉。原產地在西亞的新月沃地。

在新疆樓蘭古城的小河墓地曾發現四千年前的炭化小麥。《詩經·載馳》:「我行其野,芃芃其麥。

黍(shǔ),就是粘谷。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北方也叫作「黃公尺」。原產中國北方,是古代黃河流域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

其子實煮熟後有粘性,可以釀酒、做糕等。《詩經·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

稷,就是高粱。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有爭議,在中國有至少五千年的歷史,南北各省區均有栽培。《詩經·七月》:「黍稷重穋,禾麻菽麥。」

關於三字經的問題,三字經全文?

這就是在告訴乙個人不管你變成什麼樣,都不能忘本,也就是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對人對事都不能馬虎。三字經全文?三字經 全文解釋是什麼?三字經是什麼 三字經 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 取材典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 歷史 哲學 天文地理 人倫義理 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 仁,義,誠,敬,孝...

三百千為什麼只有三字經稱為「經」?

把 三字經 稱為 經 彰顯了 三字經 的重要性。在我們傳統文化當中,把一部書稱為經,那這是至高無上的一種地位和榮譽,三字經 就是這麼重要的一部傳統的啟蒙經典。三字經 的確非常簡明扼要,但是也正因為它簡明扼要,它以最簡潔明快的方式凝聚了最深厚的文化傳統,傳達給我們的一種文化資訊。經,jing,從糸 m...

經教會我們什麼,三字經 教會我們什麼

我的小笨笨哦 字經 是我國古代啟蒙教育傳統的結晶,凝聚了我國數千年的文明史和傳統倫理文化。明朝趙南星稱其 句短而易讀,殊便於開蒙 章太炎稱讚 三字經 其啟人知識,過之 急就章 與 凡將篇 之比矣。今之教科書,固勿如 三字經 遠甚也 錢文忠先生甚至提出 三字經 適合全中國人來讀。他認為 三字經 裡面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