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四歲,能讓梨,香九齡,能溫度,融指的是什麼 香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18:32:04

1樓:沉__世

香」指的是「黃香」,『『融」指的是「孔融」 在中國的古書上,有「香九齡,能溫席」的記載。講的是我國古代「黃香溫席」的故事。 黃香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

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親生病期間,小黃香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後,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盡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裝置,確實很難入睡。一天,黃香晚上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著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

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幹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

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的心。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 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蠅很多。

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裡乘涼,儘管每人都不停地搖著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 「香兒,香兒。

」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 「爸爸,我在這兒呢。」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著一把大蒲扇。

「你幹什麼呢,怪熱的天氣,」爸爸心疼地說。 「屋裡太熱,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勁一扇,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睡覺。」黃香說。

爸爸緊緊地摟住黃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卻出了一身汗呀!」 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著扇了,把蚊蠅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早些入睡。 9歲的小黃香就是這樣孝敬父親,人稱溫席的黃香,天下無雙。

他長大以後,人們說,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愛百姓,愛自己的國家。事情正是這樣,黃香後來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負眾望,為當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傳。 補充:

孔融讓梨 中國千百年來流傳的乙個道德教育故事,是中國古代東漢末文學家孔融的真實故事,教育人們凡事應該懂得謙讓的禮儀。《三字經》中「融四歲,能讓梨」即出於此。 故事簡介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

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日,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叫孔融他們七兄弟從最小的小弟開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乙個最大的,而孔融揀了乙個最小的梨子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給哥哥們吧。

」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又問:「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說:

「因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應該讓著他。」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三字經》中的「融四歲,能讓梨。

」就是出自這個典故。 孔融小時候,不僅學習勤奮,而且善於思考。父親外出拜客總是帶著他去。

10歲那年,他隨父親來到洛陽。正逢洛陽太守李膺在任,孔融徑直往大府內走。這時守門人忙把他拉住,問道:

「你是哪家小孩,到一邊玩去!」孔融嚴肅地回答說:「請你們進去通報,山東孔融來訪。

」守門人見他一本正經,也不知是什麼來頭?笑著問:「小公子,可有紅貼?

」孔融說:「我家和你家主人世代交往,又有師生之誼,無需紅貼,只管通報。」守門人怕慢待貴客,只好進去通報。

這時李膺正和許多文人雅士交談,聽了通報,一時想不起這位孔融和自己家庭是什麼關係,只好哈哈:「請進!」小孔融興沖沖走進大廳,一邊向主人問候,一邊拱手招呼各位來賓,態度不亢不卑。

李膺一邊讓座,一邊打量著這位俊才少年,心裡好生奇怪:這小孩從未見過面,而他為何自稱通家呢?於是,李膺問道:

「小公子,你說我們兩家世代交情,我怎麼想不起來啊!」孔融微笑著說:「500年前孔子曾經問禮於老子,孔子姓孔,老子姓李,說明孔、李兩家500年就有師生之誼。

今你姓李,我姓孔,也是師生關係,我們兩家不是累世通家嗎!」 孔融語出驚人,在座客人無不暗暗稱奇。太守李膺不禁哈哈大笑起來:

「小公子真神童也。」唯有太中大夫陳韙不以為然,冷冷地說:「小時候聰明的人,長大後未必有作為。

」面對挑戰,孔融笑著說:「這樣說來,想必先生小時候一定很聰明。」這一巧妙對答,弄得陳韙面紅耳赤無言回對,暗暗坐在一旁生氣。

孔融則目不斜視,裝著大人模樣,一本正經地喝著茶,引得眾人哈哈大笑

2樓:

融是指孔融,香是指黃香。

1、融四歲能讓梨說的是孔融四歲的時候就知道尊老愛幼,懂得謙讓。

孔融讓梨 中國千百年來流傳的乙個道德教育故事,是中國古代東漢末文學家孔融的真實故事,教育人們凡事應該懂得謙讓的禮儀。

《三字經》中就有「融四歲,能讓梨」之語。

2、香九齡,能溫席

黃香小時候家裡非常貧窮,九歲時母親便去世,又沒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親相依為命。黃香除平時幫助父親操持農活、料理家務外,冬天還要為父親暖和被子,夏天為父親扇涼蓆子,對父親十分盡心盡孝,人們都誇他少年時即博通經典,文采飛揚,京師廣泛流傳「天下無雙,江夏黃童」。

唐李翰就有「老萊斑衣,黃香扇枕」之語。

3樓:太原金多多

融是指,孔融;香九齡,能溫席,香是指黃香

男朋友比自己小四歲,要如何相處才能讓自己不覺得那麼累呢

首先,不教訓對方。別忘了你們是戀人,千萬別動不動就擺出一副長輩的姿態 指點江山 第二,不要總拿對方的年齡說事兒。遇到意見不合,便放出一句 因為你年紀小,所以不明白!真是欺人太甚,呵呵!第三,不要看輕對方。總覺得他涉世未深,交流中常常出現一些輕蔑的言語。例如 跟你說你也不會懂的 最後,學會用幽默輕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