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場的敘事手法

時間 2021-09-04 01:42:54

1樓:

看易中天品三國吧,裡面有介紹的。

2樓:風際流雲

敘事手法……但願我沒有偏題 樓主隨便看看了~~鋪墊----前文中徐庶的“回馬薦諸葛” 水鏡先生的“臥龍 鳳雛 得一人可安天下” 以及竭力描寫劉備前期顛沛流離、寄人籬下的生活。都是在為孔明的出場做鋪墊。突出孔明對於劉備後期整個王業發展的重要性。

渲染懸疑的氣氛----三顧茅廬 兩次沒見到 每次看到了高人,都以為見到了孔明,結果都不是。最後終於得知孔明在家,趕去,人家卻在睡覺……

以上皆為側面描寫,借用他人的言語和對他人的描寫,襯托出孔明所擁有的常人所不具備的經天緯地之才,和他身上飄然灑脫的仙氣。

大概是這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3樓:我很不孤獨

題目:還是朋友好(可自擬)

諸葛亮出山的時候只有27歲,劉備的年齡是他的兩倍,而且威望巨大,這樣一個人是不會沒有事找一個這麼一個毛頭小子的。

劉備越馬逃命,正好遇見水鏡先生,水鏡先生向他提起諸葛亮,說什麼大才也,然後許庶去而復返回只為推薦諸葛亮,說什麼“倍才於我十倍”,諸葛亮這個朋友交的不錯,劉備坐不住了,就去找他了,“不巧”他都不在家,“很巧”遇到什麼“隆中三傑”個個垮獎諸葛亮,連路上的樵夫都要贊他兩句,這諸葛亮的人際關係處的不錯嘛!三人成虎,於是劉備百般乞求,諸葛亮才“勉強”出山了,好不容易得到諸葛亮,劉備當然重用啊~

你看鳳雛先生龐統自己去見劉備結果搞了個什麼縣官當,這就是差距,這就是好朋友的作用,所以,趁年輕都交些肝膽相照的朋友吧~~~~~~

三國演義中作者是怎麼樣描寫諸葛亮的出場的。簡明說明。

4樓:匿名使用者

卻說玄德訪孔明兩

次不遇,欲再往訪之。

於是三人乘馬引從者往隆中。離草廬半內裡之外,玄德便容下馬步行,正遇諸均。玄德忙施禮,問曰:“令兄在莊否?”均曰:“昨暮方歸。將軍今日可與相見。”

童子曰:“今日先生雖在家,但今在草堂上晝寢未醒。”

半晌,先生未醒。玄德仍命二人出門外等候。望堂上時,見先生翻身將起,忽又朝裡壁睡著。

又立了一個時辰,孔明才醒,口吟詩曰:“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孔明吟罷,翻身問童子曰:“有俗客來否?”童子曰:

“劉皇叔在此,立候多時。”孔明乃起身曰:“何不早報!

尚容更衣。”遂轉入後堂。又半晌,方整衣冠出迎。

玄德見孔明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5樓:天才帝王

孔明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

三國演義中作者如何為諸葛亮的出場蓄勢的

6樓:點塵無聲

水鏡伏龍鳳雛說為第一層鋪墊。劉備躍馬檀溪,落魄不堪,驚聞水鏡曰“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當下便一再急急追問“伏龍、鳳雛何人也?

”水鏡撫掌大笑,只言“好!好!”而不吐真言,讓讀者和劉備一樣如墜雲裡霧中。

其中故事一波三折,吊足了讀者的胃口。同時,作者在不經意間運用環境描寫予以點綴鋪墊,使故事前呼後應,渾然天成。水鏡莊上的石床鬆軒和臥龍岡裡的草廬瑤琴等一脈相承,實可體味作者之用心良苦。

單福用兵為第二層鋪墊。俗語云:“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單福甫拜軍師即大顯身手,計取樊城,大敗曹軍。

然此高士竟非臥龍,著實讓人一驚,頓感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這就使得孔明尚未展才已顯才高八斗,不同凡響。

走馬薦諸葛為第三層鋪墊。徐庶(即單福)將諸葛亮其行其好其身世背景一一備述,更有“以某比之,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的“自比”和“若得此人,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也”的“他比”,點出了孔明的“廬山真面目”。但接下來一句“不可屈致”又點明瞭其高不可攀之傲態,順手埋下三顧茅廬之伏筆。

司馬徽再薦諸葛為第四層鋪墊。此時水鏡先生司馬徽的再次出現,一方面與前文呼應,另一方面則是對孔明側面烘托的又一次延伸。極盡讚譽孔明雄才大略之能事,為下文層層的細小鋪墊精心蓄勢。

讓我們看看毛宗崗之點評吧:“見孔明之居,則極其幽雅;見孔明之童,則極其古淡;見孔明之友,則極其高超;見孔明之弟,則極其曠逸;見孔明之丈人,則極其清韻;見孔明之題詠,則極其俊妙。不待接席言歡,而孔明之為孔明,於此領略過半矣!

” 至此,孔明一面不露,卻無處不顯孔明身影:農人們所詠、諸葛均所唱、黃承彥所吟,極顯臥龍澹泊寧靜之志;崔州平、石廣元、孟公威的慨嘆歌吟,既顯臥龍之才之志,又顯孔明有志必為之勇,正襯之中還兼反託。再加劉玄德一片虔誠之心,如久旱盼雨一般,使得諸葛亮的出山水到渠成、呼之欲出了。

諸葛亮出場的最後一層鋪墊是三顧茅廬中的“大賢高臥”。如果說以上兩顧茅廬主要是通過他人來“旁襯”的話,那麼在“三顧茅廬”中,作者卻又別出心裁讓孔明“自墊自襯”了:孔明先兀然高臥,旁若無人,大夢初醒,抱膝長吟,極顯其優雅。

至此,已為大賢“登場”做足了鋪墊,諸葛亮終於“閃亮登場”了。

7樓:易曉生縁

卻說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

於是三人乘馬引從者往隆中。離草廬半里之外,玄德便下馬步行,正遇諸均。玄德忙施禮,問曰:

“令兄在莊否?”均曰:“昨暮方歸。

將軍今日可與相見。” 童子曰:“今日先生雖在家,但今在草堂上晝寢未醒。

”半晌,先生未醒。玄德仍命二人出門外等候。望堂上時,見先生翻身將起,忽又朝裡壁睡著。

又立了一個時辰,孔明才醒,口吟詩曰:“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孔明吟罷,翻身問童子曰:“有俗客來否?”童子曰:“劉皇叔在此,立候多時。”

孔明乃起身曰:“何不早報!尚容更衣。”遂轉入後堂。

又半晌,方整衣冠出迎。

玄德見孔明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8樓:流年灬惗伱

首先是通過說得鳳雛或臥龍可得天下來鋪墊了一次,其次通過三顧茅廬來為諸葛亮的出場來蓄勢,同時徐庶的推薦是一個重要的原因,由於徐庶無法為劉備效力頗感自責,於是推薦諸葛亮給劉備

9樓:開心_助人為樂

書中孔明出山之前有很多鋪墊:

如司馬徽、徐庶等人的舉薦、孔明臥龍的稱號、自比賢士管仲、名將樂毅,都看出孔明之才,使孔明出山成為必然。劉備三訪更突出了孔明不願為世俗所累的品質。而後火燒博望,火燒新野都體現其軍事才能。

10樓:食屍鬼

因為裝逼,所以出場蓄勢

新三國諸葛亮出場集數

梁毅的娛樂日誌 第32集 徐元直走馬薦諸葛 徐庶果然中了曹操的詭計,不顧眾人勸阻告別劉備而去。徐庶又中途折回,將臥龍先生孔明舉薦給劉備。回家的路上,徐庶懇請諸葛亮出山協助劉備,遭到了拒絕。徐庶回到家,方才發現一切皆是曹操設計的 徐母怒斥兒子棄明投暗,憤而懸樑自盡。自此,徐庶入曹營,一言不發。第33集...

《三國演義》中,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一 才華橫溢,他所創造的詩詞作品是語文書上的必修課 諸葛亮創作的詩文 出師表 是義務教育九年級下冊語文書中的必修詩文。這首詩以誠懇直白的語言,就當時的形式做出了分析。從中能夠看出諸葛亮的政治理念,也能明白諸葛亮 北定中原 的信念感以及對劉禪 劉備的忠貞之情。我們學習這首詩的時候,也能體會到當時三國鼎...

為何《三國演義》如此推崇諸葛亮,三國志中諸葛亮的形象是什麼?三國演義裡呢?

因為 裡面需要乙個光輝的正面人物,需要乙個神機妙算的智者,這樣才會有戲劇效果,才會更加好看。只有突出諸葛亮的機智,才能讓故事更加有神奇性。讓觀眾看了之後,覺得真是聰明。觀眾們需要乙個足智多謀的偶像來崇拜。這是為了更好的去塑造人物的形象,在一部書中,需要塑造乙個正面人物,這個正面人物要有不同於常人的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