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是誰諸葛亮給劉備的

時間 2021-10-14 22:51:39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徽,徐庶都曾推薦過

水鏡曰:“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玄德曰:“伏龍、鳳雛何人也?”

正望間,忽見徐庶拍馬而回。玄德曰:“元直復回,莫非無去意乎?

”遂欣然拍馬向前迎問曰:“先生此回,必有主意。”庶勒馬謂玄德曰:

“某因心緒如麻,忘卻一語:此間有一奇士,只在襄陽城外二十里隆中。使君何不求之?

”玄德曰:“敢煩元直為備請來相見。”庶曰:

“此人不可屈致,使君可親往求之。若得此人,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也。”玄德曰:

“此人比先生才德何如?”庶曰:“以某比之,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

此人每嘗自比管仲,樂毅;以吾觀之,管、樂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玄德喜曰:

“願聞此人姓名。”庶曰:“此人乃琅琊陽都人,覆姓諸葛,名亮,字孔明,乃漢司隸校尉諸葛豐之後。

其父名珪,字子貢,為泰山郡丞,早卒;亮從其叔玄。玄與荊州劉景升有舊,因往依之,遂家於襄陽。後玄卒,亮與弟諸葛均躬耕於南陽。

嘗好為《梁父吟》。所居之地有一岡,名臥龍岡,因自號為‘臥龍先生’。此人乃絕代奇才,使君急宜枉駕見之。

若此人肯相輔佐,何愁天下不定乎!”玄德曰:“昔水鏡先生曾為備言:

‘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今所云莫非即‘伏龍、鳳雛’乎?”庶曰:

“鳳雛乃襄陽龐統也。伏龍正是諸葛孔明。”玄德踴躍曰:

“今日方知伏龍、鳳雛之語。何期大賢只在目前!非先生言,備有眼如盲也!

”徽曰:“孔明與博陵崔州平、潁川石廣元、汝南孟公威與徐元直四人為密友。此四人務於精純,惟孔明獨觀其大略。

嘗抱膝長吟,而指四人曰:“公等仕進可至刺史、郡守。眾問孔明之志若何,孔明但笑而不答。

每常自比管仲、樂毅,其才不可量也。”玄德曰:“何潁川之多賢乎!

”徽曰:“昔有殷馗善觀天文,嘗謂‘群星聚於潁分,其地必多賢士。’”時雲長在側曰:

“某聞管仲、樂毅乃春秋、戰國名人,功蓋寰宇;孔明自比此二人,毋乃太過?”徽笑曰:“以吾觀之,不當比此二人;我欲另以二人比之。

”雲長問:“那二人?”徽曰:

“可比興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漢四百年之張子房也。”眾皆愕然。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鏡先生【司馬徽】 徐庶也曾推薦過!

為何《三國演義》如此推崇諸葛亮,三國志中諸葛亮的形象是什麼?三國演義裡呢?

因為 裡面需要乙個光輝的正面人物,需要乙個神機妙算的智者,這樣才會有戲劇效果,才會更加好看。只有突出諸葛亮的機智,才能讓故事更加有神奇性。讓觀眾看了之後,覺得真是聰明。觀眾們需要乙個足智多謀的偶像來崇拜。這是為了更好的去塑造人物的形象,在一部書中,需要塑造乙個正面人物,這個正面人物要有不同於常人的聰...

三國時期諸葛亮彈的琴叫什麼,三國演義諸葛亮彈得琴名字叫什麼

9點說史 七弦琴。七根琴弦上起承露部分,經岳山 龍齦,轉向琴底的一對 雁足 象徵七星。琴腹內,頭部又有兩個暗槽,一名 舌穴 一名 音池 一名 納音 尾部一般也有乙個暗槽,稱為 韻沼 與龍池 鳳沼相對應處,往往各有乙個 納音 龍池納音靠頭一側有 天柱 靠尾一側有 地柱 使發聲之時,聲欲出而隘,徘徊不去...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請諸葛亮隆中對策的主人公是誰

4.三國演義 故事與人物 1 劉備三請諸葛亮是怎樣的典故?三顧茅廬。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 今河南南陽城西,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 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