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國演義》裡,劉備請諸葛亮出山時,水鏡先生說了一句話,我不懂,請教一下

時間 2021-09-20 16:10:30

1樓:劉小刀

諸葛亮是治國之才,而非開國之才。水鏡先生之言「未得其時」就是說孔明出師於亂世,雖得明主,卻未能盡其治國之才也。

「臥龍雖得其主,而不得其時也。」是孔明雖然遇到了英明的主人,但是卻遇到的不是時候。

「臥龍雖得其主,而不得其時也。」是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設水鏡就是為武侯的運命作鋪墊,襯托了「身未公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主叮嚀後,星落秋風五丈原。

」使讀者不會因為讀到上方谷時孔明六出祁山病逝而太傷悲和遺憾,更能接受的是命中註定。還有就是那時人對古代名人是敬重的,「不得其時」說明武侯有大才卻因在的時代而失敗,敗不在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生不逢時的意思,劉備是明主,可是天不佑他,諸葛亮輔佐劉備在當時來說是覺得的明智,但是劉備卻沒有天時,無法成就大業,即時有孔明的輔佐也無濟於事

3樓:澀澀

孔明雖得其主指的是諸葛亮找到了一位仁義的,值得輔佐的君主未得其時 簡單地說就是漢朝氣數已盡,沒多大希望了。你可以看一下37回里,劉備遇到崔州平的對話,崔州平說:此正由治如亂之時……欲使孔明補綴乾坤,恐不易為,徒費心力耳……順天者易,逆天者勞……

誰知道易中天品三國下冊上封面是誰啊?諸葛亮和誰?

《三國演義》裡水鏡先生為什麼說諸葛亮「雖得其主,不得其時?

4樓:淺未

《三國演義》裡徐庶在離開劉備前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

一天,劉備正要去隆中拜訪諸葛亮,水鏡先生司馬徽來訪。

賓主落座,司馬徽高度評價了諸葛亮。

「徽曰:『可比興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漢四百年之張子房也。』」

司馬徽認為諸葛亮是能夠和姜子牙、張良這樣的開國重臣相提並論。

但令人不解的是,司馬徽高度肯定了諸葛亮的才能,卻對諸葛亮出山抱有消極看法,認為諸葛亮難以成功。

徽笑曰:「元直欲去,自去便了,何又惹他出來嘔心血也?」

徽出門仰天大笑曰:「臥龍雖得其主,不得其時,惜哉!」

水鏡先生劇照

諸葛亮不得其時,至少有三方面:

一諸葛亮出山太晚

先比較一下曹操和孫策最重要的謀士出山時間。

郭嘉出山是在196年,此時的中原大地正是群雄割據,除了袁紹外,其他勢力都不算太強,曹操有充足的時間和舞台。

周瑜和孫策一起打天下是195年,此時這兩個20歲的年輕人面對的是一片混亂割據的江東。

郭嘉、周瑜一出山就是幫各自主公打天下、討伐別的勢力,但諸葛亮一出山卻是跟著劉備逃亡、惶惶若喪家之犬。

曹操南下劉備被迫攜民渡江

諸葛亮出山是在漢建安十三年(208年),此時的天下形勢已經非常明朗。

大漢十四州,曹操已經完全佔據了北方八州(幽州、冀州、幷州、青州、徐州、豫州、兗州、司隸),還占有雍州、荊州、揚州的一部分。

江東孫吳,已經是第三代在經營,民殷國富,文武眾多,也不能圖。

用諸葛亮在隆中對裡的話說,對曹操是「不可與之爭鋒」,對孫權「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諸葛亮出山太晚,曹、孫兩家得到了群雄割據時期的發展機遇,而劉備卻喪失了先機,蜀漢立國底蘊不足。

二劉備集團不得天時地利

曹、劉、孫三家,孫吳佔據地利,有長江天塹,孫吳進可攻、退可守。

人和,三家都各有利弊。

最重要的天時在曹魏。

曹魏的天時,在於無論是領土、人口、兵員、財貨,魏國比蜀國吳國加起來還要多,而且時間越長這個優勢越明顯。

這裡面有乙個南北差距問題。

中國歷史上,南方經濟正式超越北方,是在南宋時期。

在這越往前,南方和北方比,差距越大。

三國時期,北方對南方有壓倒性優勢,大漢朝十四州,十個在北方。

之所以曹魏佔據北方,卻遲遲不能統一,是因為亂世對人口和生產的破壞太大,「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北方遭到巨大的戰爭創傷,南方卻保持了大體上的和平。

但是,隨著天下紛爭朝著三國鼎立、長期對峙的方向發展,北方經濟和人口正在恢復。

曹操在北方屯田恢復生產

時間越長,曹魏對蜀國、吳國的優勢越明顯。

這就決定了劉備集團必須以進攻代替防守、不斷北伐。

然而天時決定地利。

由於諸葛亮出山太晚,北邊曹操太強、東邊孫權要結盟,劉備錯過群雄割據紅利期,最後只能去益州。

益州有險峻的山川,是立國的天然屏障。

然而天時在曹魏一方,而且諸葛亮的志向是統一天下,崇山峻嶺反而成了諸葛亮的阻礙、曹魏的屏障。

事實亦如此,最後曹魏對付諸葛亮北伐,只需堅守不出,諸葛亮糧盡就只能退兵。

天時、地勢如此,諸葛亮也只能無可奈何。

火燒上方谷失敗諸葛亮無可奈何

三掌權時間太晚、太短

最後乙個不得其時,是諸葛亮掌權太晚,而且時間太短。

劉備夷陵之戰大敗而歸、託孤白帝城,此時已是223年。

本身蜀漢就是實力底蘊最弱的一方,不到五年卻經歷了關羽失荊州、劉備夷陵之戰敗北兩大創傷,蜀國的國本動搖。

諸葛亮必須用心恢復戰爭創傷、平定南方、安撫蜀國內部矛盾。

等到諸葛亮做好這些必須的工作,決定北伐,已經是228年。

諸葛亮北伐

曹魏已經立國八年,孫吳離稱帝只差最後一步。

此時的蜀國,已經是人才凋零,五虎上將只剩下乙個老邁的趙雲,法正和龐統早已去世。

而且諸葛亮真正北伐到去世只有六年時間。

再比較下曹操,曹操赤壁之戰是208年,去世是220年,曹操佔據北方、還有12年時間去統一天下。

以曹操的個人才能、魏國勢力之強,歷時十二年都沒有滅掉南方勢力,何況諸葛亮北伐,是以弱國攻擊十倍於己的強國,中途還要跨越秦嶺天險、千里運糧!

諸葛亮止步五丈原

因此,說諸葛亮「不得其時」,是有依據的。

諸葛亮出山時間太晚,沒有得到群雄割據時期的發展機遇,待他出山時劉備已喪失先機,只能被動選擇往益州發展;

在劉備集團勢力上公升期和最強大階段,諸葛亮不能親自掌權,關羽違反與東吳聯盟的策略、他無能為力,劉備不聽勸告執意伐吳、他還是無能為力。

諸葛亮親自掌權,已經是蜀國元氣大傷、國勢衰退不可逆轉,為了完成自己心中的那份執念,他只能拼盡自己最後的心力、最終出師未捷身先死。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山時,司馬徽為什麼說臥龍得其主未得其時?

5樓:百小度

帳後沒什麼刀斧手!君臣相互信賴到如此程度!孔明從跟定劉備起到後劉備時代,他的權利達到最高峰,能力也發揮到極致。所以有「得其主"之說。

6樓:開心的我

因為他可能有預見性吧,知道諸葛亮跟著劉邦不會有什麼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出山時,劉備的勢力還很弱,不像曹操具有脅天子而令諸侯的天時,孫權據江東之險的地利。

8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在當時已算年事已高,且又無太多作為所以說諸葛亮得到了明君的賞識但是沒在對的時間

9樓:檸檬我超萌

因為劉備是伯樂,他賞識諸葛亮,能使他的才能得以施展,未得其時是因為當時三足鼎立,社會動盪

10樓:小姐姐獅子座

孔明遇到劉備時,已經是地獄模式,想恢復漢室基業,根本毫無可能,而孔明最終幫助劉備打下蜀漢基業,已實屬不易

11樓:西嶺杉杉

意思是諸葛亮是乙個人才,而得到他的時機卻不對。

12樓:浮生晨風

因為當時的天下世道紛爭非常的複雜,所以會這樣說。

13樓:雪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諸葛亮出山的時間不對啊。

三國時期,劉備曾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為劉備建功立業做了什麼

諸葛亮為劉備能夠順利奪取西川基業,成就千古帝業立下了無數的汗馬功勞。比如說,他的隆中對,幫助劉備集團一開始就已經打好了未來的藍圖,讓劉備能夠按部就班的徐徐圖之,逐漸從軍閥角逐中脫穎而出 他促成孫劉聯盟,挫敗了不可一世的曹操,贏得了南方的喘息時間。我們都知道,三國時代,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傳奇人物。他曾經...

三國裡諸葛亮總共使過幾個計策,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用過的計策有哪些啊?

1諸葛亮七擒孟獲 欲擒故縱 2瞞天過海 諸葛亮五出祁山時,因軍中缺糧,只得以瞞天過海之計裝神退敵,使魏兵誤以為真有鬼神而不顧防守麥田,瞞天過海是兵法中以假示真策略,製造令人堅信不疑的假象隱瞞自己真正意圖。3空城計 4圍魏救趙 諸葛亮叄出祁山,以王平 張翼引魏兵決戰,當王 張兩將危急並不救援反而另派姜...

關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場的敘事手法

看易中天品三國吧,裡面有介紹的。 風際流雲 敘事手法 但願我沒有偏題 樓主隨便看看了 鋪墊 前文中徐庶的 回馬薦諸葛 水鏡先生的 臥龍 鳳雛 得一人可安天下 以及竭力描寫劉備前期顛沛流離 寄人籬下的生活。都是在為孔明的出場做鋪墊。突出孔明對於劉備後期整個王業發展的重要性。渲染懸疑的氣氛 三顧茅廬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