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版三國演義諸葛亮出師北伐是從哪一集開始的

時間 2021-09-20 16:10:30

1樓:w別y雲j間

在第六十八集,諸葛亮出師北伐。

84集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改編,由中國電視劇集製作中心、**電視台製作,王扶林擔任總導演,蔡曉晴、張紹林、孫光明、張中

一、沈好放任分部導演,孫彥軍、唐國強、鮑國安、吳曉東、陸樹銘、李靖飛、張光北、洪宇宙主演,總投資1.7億元人民幣。

該劇演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蜀、吳的興亡史,共分為《群雄逐鹿》(1—23集)、《赤壁鏖戰》(24—47集)、《三足鼎立》(48—64集)、《南征北戰》(65—77集)、《三分歸一》(78—84集)五大部分。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鬥爭;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乙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魏、蜀、吳三國鼎立時期,自公元227年起至公元: 年止,諸葛亮曾經五出祁山,進行了歷時八年之久的北伐

國的戰爭。怎樣看待諸葛亮的北伐?千秋褒貶各不一。筆 不揣淺陋,亦作一些**。  (—)

蜀漢當時並不存在著北伐魏國統一全國的條件。  首先,三國時期,是東漢王朝由**走向統一的過渡 段,一般來說,三國中的統治者都還是處於雄心勃勃、奮發

進的時期,沒有哪一國存在著「不能照舊統治下去」的情況, 然,三國中,兵將多寡,幅員寬狹,國力強弱有所不同,但當時

任何一方都不能滅掉其他兩方或一方,完成統一的大業。  其次,當時魏國,疆土遼闊,兵多將廣,自從曹操實行屯

和獎勵生產以來,經濟恢復很快:而蜀國幅員狹小,人口也少, 自關羽被吳擒殺丟失荊州、劉備率大軍伐吳招致「夷陵之佔

的慘敗以來,兵力銳減。雖然在劉備死後,經過諸葛亮的竭 經營,使蜀國的政治比較穩定,經濟也有發展,但是同魏國相

比,力量依然懸殊。「到魏國末年,中原地區經濟已超過漢吳兩

國」,弱國焉能滅掉強國,統一天下?這是不說自明的道理.  再次,諸葛亮在《隆中對》中為劉備謀劃的在三國分立若

乾年之後,一旦「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 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兩路出兵對魏作戰,最後統一

全國的戰略方針,在公元219年關羽被殺,失掉荊州以後,已 不能實行。  最後,北伐是以弱敵強,以寡敵眾,以遠襲近,以勞對逸,

且時無名將,對手正值人傑司馬懿,懿又恰恰抓住了蜀軍的弱點,以持久戰來對陣。所以,諸葛亮多次北伐雖然取得某些局

部勝利,但終於未能定大局。  (二)既然蜀國當時不存在著北伐魏國統一全國的條件,那麼 諸葛亮為什麼還要多次進行北伐呢?

眾所周知,北伐曹魏,統一全國是諸葛亮平生孜孜以求的

奮鬥目標。當他第一次與劉備論天下形勢時,便擬定了:占領荊益二州,安撫益州西部諸戎、南部夷越,整頓內政,外與孫權

結好,等候北方有變,兩路出兵進攻魏國,從而平定天下的戰略方針。這個方針雖然幾經挫折,特別是關羽失荊州,致使諸

葛亮兩路出兵進擊中原的計畫為之流產之後,他仍然矢志不

渝。致使鄧芝受諸葛亮派遣;使吳修盟,當孫權說道:「若天下太平,二主分治,不亦樂乎」時,鄧芝竟公然宣稱;「天無二主,

土無二王,如並魏之後,大王未深識天命者也,君各茂其德,臣 各盡其忠,將提炮鼓,則戰爭方始耳。」類似事例還有一些,

這充分說明北伐魏國,統一天下既是諸葛亮平生夙願,也是以他為首的蜀國統治集團始終不渝的方針。

3樓:淡12泊明志

第六十八集 出師北伐

舊版三國演義每集介紹只要寫分集標題

4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第一部分 群雄逐鹿:

第01集 桃園三結義;

第02集 十常侍亂政;

第03集 董卓霸京師;

第04集 孟德獻刀;

第05集 三英戰呂布;

第06集 連環計;

第07集 鳳儀亭;

第08集 三讓徐州;

第09集 孫策立業;

第10集 轅門射戟;

第11集 宛城之戰;

第12集 白門樓(上);

第13集 白門樓(下);

第14集 煮酒論英雄;

第15集 袁曹起兵;

第16集 關羽約三事;

第17集 掛印封金;

第18集 千里走單騎;

第19集 古城相會;

第20集 孫策之死;

第21集 官渡之戰(上);

第22集 官渡之戰(下);

第23集 大破袁紹

第二部分 赤壁鏖戰 :

第24集 躍馬檀溪;

第25集 劉備求賢;

第26集 回馬薦諸葛;

第27集 三顧茅廬;

第28集 火燒博望坡;

第29集 攜民渡江;

第30集 舌戰群儒;

第31集 智激周瑜;

第32集 周瑜空設計;

第33集 群英會;

第34集 草船借箭;

第35集 苦肉計;

第36集 龐統獻連環;

第37集 橫槊賦詩;

第38集 諸葛祭風;

第39集 火燒赤壁;

第40集 智取南郡;

第41集 力奪四郡;

第42集 美人計;

第43集 甘露寺;

第44集 回荊州;

第45集 三氣周瑜;

第46集 臥龍弔孝;

第47集 割鬚棄袍;

第三部分 三足鼎立 :

第48集 張松獻圖;

第49集 劉備入川;

第50集 鳳雛落坡;

第51集 義釋嚴顏;

第52集 奪占西川;

第53集 單刀赴會;

第54集 合肥會戰;

第55集 立嗣之爭;

第56集 定軍山;

第57集 巧取漢中;

第58集 水淹七軍;

第59集 走麥城;

第60集 曹操之死;

第61集 曹丕篡權;

第62集 興兵伐吳;

第63集 火燒連營;

第64集 安居平五路;

第四部分 南征北戰;

第65集 兵渡瀘水;

第66集 絕路問津;

第67集 七擒孟獲;

第68集 出師北伐;

第69集 收姜維;

第70集 司馬復出;

第71集 空城退敵;

第72集 司馬取印;

第73集 祁山鬥智;

第74集 諸葛妝神;

第75集 六出祁山;

第76集 火熄上方谷;

第77集 秋風五丈原;

第五部分 三國歸一;

第78集 詐病賺曹爽;

第79集 吳宮干戈;

第80集 兵困鐵籠山;

第81集 司馬昭弒君;

第82集 九伐中原;

第83集 偷渡陰平;

第84集 三分歸晉。

劇集介紹:

84集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改編,由中國電視劇集製作中心、**電視台製作,王扶林擔任總導演,蔡曉晴、張紹林、孫光明、張中

一、沈好放任分部導演,孫彥軍、唐國強、鮑國安、吳曉東、陸樹銘、李靖飛、洪宇宙、魏宗萬、張光北主演,總投資1.7億元人民幣。

該劇演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蜀、吳的興亡史,共分為《群雄逐鹿》(1—23集)、《赤壁鏖戰》(24—47集)、《三足鼎立》(48—64集)、《南征北戰》(65—77集)、《三分歸一》(78—84集)五大部分。

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鬥爭;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乙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

擴充套件資料:

一、角色介紹

1、劉備

演員:孫彥軍。

配音:齊傑 ;李立巨集。

劉備(161-223),字玄德,蜀漢開國皇帝,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少年織草蓆為生,後與關羽、張飛於桃園結義為異姓兄弟。

三顧茅廬後,在諸葛亮的輔佐下,孫、劉聯合,大敗曹軍於赤壁,又取四郡、進益州、奪漢中,221年在成都稱帝。他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於成就了一番事業。

2、曹操

演員:鮑國安。

配音:鮑國安。

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郡(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黃巾起義爆發後,拜騎都尉,參與鎮壓起義軍。

此後將漢獻帝迎到許都(今河南許昌),被冊封為丞相,把持朝政,在諸侯征戰中統一了北方。220年正月,病逝於洛陽。後人評價他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3、孫權

演員:吳曉東 ;惲蔣錚(幼年) 。

配音:徐平 。

孫權(182—252),字仲謀,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三國中吳國的開國皇帝。208年,孫權與劉備組成孫劉聯軍,在赤壁共同抗曹,擊敗曹操。

221年,劉備興兵討伐東吳,孫權在夷陵之戰中擊敗蜀軍。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孫權為人有膽有識,知人善任,他對開發中國的南方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4、諸葛亮

演員:唐國強 。

配音:徐濤 ;唐國強 。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早年避亂荊州,躬耕於南陽。

後來輔佐劉備聯吳破曹,逐漸與吳、魏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蜀漢建立,亮為丞相。劉備死後,他又輔佐劉禪、出師伐魏,因連年征戰,積勞成疾,卒於軍中。

5、關羽

演員:陸樹銘 。

配音:劉潤成 。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蜀漢五虎上將之一。勇冠三軍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

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義薄雲天,曾為尋兄千里走單騎,不忘恩而華容釋曹。219年水淹曹操七軍,降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但終因驕傲輕敵,剛愎自用,敗走麥城,被孫權所殺。

6、張飛

演員:李靖飛 。

配音:黨同義 。

張飛(?—221),字益德(《三國演義》、《華陽國志》中字翼德),涿郡(今河北涿州)人,蜀漢五虎上將之一,與劉備、關羽桃園三結義。

張飛粗豪勇猛性情暴躁,愛憎分明,敬重賢士,愛惜英雄,為人粗中有細,他對劉備忠心耿耿,為蜀漢立下了不朽功勳,但因對待屬下粗暴,於221年被部將範強、張達所殺。

7、趙雲

演員:張山(青年) ;楊凡(青、中年) ;侯永生(老年) 。

配音:曲敬國 。

趙雲(?-229),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智勇雙全,蜀漢五虎上將之一。

初為袁紹部將,後投奔劉備。長阪坡戰鬥中,曾懷抱阿斗力戰突圍。孫夫人回吳,又保幼主得脫。漢水之戰,以寡敵眾,大破曹兵,被劉備讚為「一身是膽」。229年壽終正寢。

二、改編自《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關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場的敘事手法

看易中天品三國吧,裡面有介紹的。 風際流雲 敘事手法 但願我沒有偏題 樓主隨便看看了 鋪墊 前文中徐庶的 回馬薦諸葛 水鏡先生的 臥龍 鳳雛 得一人可安天下 以及竭力描寫劉備前期顛沛流離 寄人籬下的生活。都是在為孔明的出場做鋪墊。突出孔明對於劉備後期整個王業發展的重要性。渲染懸疑的氣氛 三顧茅廬 兩...

在《三國演義》裡,劉備請諸葛亮出山時,水鏡先生說了一句話,我不懂,請教一下

劉小刀 諸葛亮是治國之才,而非開國之才。水鏡先生之言 未得其時 就是說孔明出師於亂世,雖得明主,卻未能盡其治國之才也。臥龍雖得其主,而不得其時也。是孔明雖然遇到了英明的主人,但是卻遇到的不是時候。臥龍雖得其主,而不得其時也。是羅貫中在 三國演義 中設水鏡就是為武侯的運命作鋪墊,襯托了 身未公升騰思退...

三國時期諸葛亮彈的琴叫什麼,三國演義諸葛亮彈得琴名字叫什麼

9點說史 七弦琴。七根琴弦上起承露部分,經岳山 龍齦,轉向琴底的一對 雁足 象徵七星。琴腹內,頭部又有兩個暗槽,一名 舌穴 一名 音池 一名 納音 尾部一般也有乙個暗槽,稱為 韻沼 與龍池 鳳沼相對應處,往往各有乙個 納音 龍池納音靠頭一側有 天柱 靠尾一側有 地柱 使發聲之時,聲欲出而隘,徘徊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