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查子中“查”的讀音與解釋

時間 2021-08-11 17:22:24

1樓:神魄達克斯

讀音:zhā

釋義:姓。

同“楂”。

古同“渣”,渣滓。

《生查子》簡介:

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因朱淑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亦稱“楚雲深”。因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故又名《梅和柳》,又因同一詞中有“晴色入青山”句,故又名《晴色入青山》。

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

調見《尊前集》。仄韻,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

《詞譜》引《尊前集》入“雙調”。

2樓:三月花公主

查 zha 一聲

音同楂生查子,唐教坊曲名,沿用為詞牌。一說“查”即“楂”之誤筆,原意即為“生楂子”。

調見《尊前集》。仄韻,雙調,四十字,上下片各為一首仄韻五言絕句。單數句不是韻位,但末一字限用平聲,在雙數句用韻。始見韋應物詞。“查”讀“楂”。

又名《楚雲深》、《相和柳》、《睛色入青山》、《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

3樓:茶香滿蘭軒

查 zha 一聲

1. 唐 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熟煌曲子詞》中有此調。文人作品以 唐 韓偓 所作為最早。

2.曲牌名。屬南曲南呂宮。

生查子詞格表

⊙平⊙仄平(句)

⊙仄平平仄(韻)

⊙仄仄平平(句)

⊙仄平平仄(韻)

⊙平⊙仄平(句)

⊙仄平平仄(韻)

⊙仄仄平平(句)

⊙仄平平仄(韻)

例: 宋-歐陽修(元夕)

去年元夜時,

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

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

淚溼春衫袖。

《生查子元夕》的名句,《生查子 元夕》求賞析

生查子 元夕 的名句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意思 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作品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

古詩生查子的意思,生查子歐陽修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臨江君 你說的是這首吧 生查子 宋 歐陽修 一說朱淑貞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 一作溼 春衫袖。本詩運用精巧的藝術構思,使今與昔 悲與歡互相交織 前後映照,從而巧妙地抒寫了物是人非 不堪回首之感。上片追憶去年元夜的歡會。自唐代起,就有...

生查子(愁風月)

賀鑄 1052 1125 字方回,自號慶湖遺老,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居衛州 今河南汲縣 長身聳目,面色鐵青,人稱賀鬼頭。孝惠皇后族孫,授右班殿直,元佑中曾任泗州 太平州通判。晚年退居蘇州,杜門校書。不附權貴,喜論天下事。能詩文,尤長於詞。其詞內容 風格較為豐富多樣,兼有豪放 婉約二派之長,長於錘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