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生查子和五言律詩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6-07 12:20:15

1樓:5無為無畏

《生查子》完全由五言律句構成,與格律詩所不同的是押仄韻。

五言絕句七言律詩和詞牌名有什麼不同 15

2樓:學院派魚多多

一、篇幅、字數不同。

1、五言絕句,篇幅固定。全篇只有四句,每句五字,總共二十字。

2、七言律詩,由八句組成,每句七個字,每兩句為一聯,共四聯五十六字。

3、詞牌名,詞,又稱長短句。篇幅、字數隨詞牌不同而變化。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外為長調。

二、押韻、平仄要求不同。

1、五言絕句,押韻嚴格。講究平仄。自盛唐起,五言絕句通常嚴格遵守格律詩之規定。

雖然盛唐之後也有極少數按古詩的作法寫的不講究平仄與對仗的「古體詩」,但此時絕大多數五言絕句已經是在格律上完美的近體詩。

2、七言律詩,律詩屬於近體詩範疇,因其格律嚴密,故名。其格律非常嚴謹,在字句、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3、詞牌名,詞牌與詞的內容並不相關。當詞完全脫離曲之後,詞牌便僅作為文字、音韻結構的一種定式。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

這些旋律、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製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

三、對仗不同。

1、五言絕句,由於絕句可以看作是律詩的擷取,所以對於對仗的要求也就不太嚴格。

2、七言律詩,要求對仗。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首聯和尾聯可對可不對。七言律詩以首聯、尾聯都不對仗為常格。

3、詞牌名,沒有對仗要求。詞牌是一首詞詞調的名稱,詞經過不斷的發展產生變化,主要是根據曲調來填詞,詞牌與詞的內容並不相關。當詞完全脫離曲之後,詞牌便僅作為文字、音韻結構的一種定式。

3樓:衡水遊龍

絕句是指四句的詩歌。每句五個字的,稱為五言絕句。如:

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每句七個字的,稱為七言絕句。如:杜甫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律詩是指八句和超過八句的詩歌。每句七個字的,稱為七言律詩。如:

崔顥的《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每句五個字的,稱為五言律詩。

如:杜甫的《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不論絕句還是律詩,都是唐朝時期的主要文學形式。

而詞是宋代的主要文學形式。詞的主要構成之一便是詞牌名。詞可以沒有題目,但是不能沒有詞牌名。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

這些名字就是詞牌名。相同的詞牌名,字數、句數、格律要求一致。如果少乙個字或者多乙個字,都不能在叫這個詞牌名了。

但是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乙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4樓:匿名使用者

七言律詩:每句七字,按特定格律(平仄規律),除首尾兩句其餘皆用對仗,通常為8句的近體詩(近體詩出現在初唐,有特定的格律及格式要求,具體可以百科詞條「古詩」)

五言絕句:每句五字,共四句,有律絕和古絕之分。律絕即是從五律中擷取四句得到(又稱截句),屬於近體詩範疇,格律要求嚴格。古絕為古體詩,不是律絕的四句五言詩都可視為古絕

詞牌:詞的牌名,就像歌詞的名字一樣。詞牌一定,則全詞字數、格律隨之而定。「填詞」也就是按照給定詞牌的格律,在對應位置填上符合該詞牌格律的對應詞句

5樓:天蠍的心

詩是文學基本體裁之一詩以誦為主,所謂詩要誦其言,歌要詠其聲。詩多為有感而作。詩是一種最普遍的藝術.

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基本上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詞,詩歌的一種。詞是一種**文學,它的產生、發展,以及創作、流傳都與**有直接關係,詞的初期極盡艷麗浮華,流行於市井酒肆之間,是一種通俗的藝術形式,始於隋,定型於中晚唐,盛於宋。隋唐之際,從西域傳入的各民族的**與中原舊樂漸次融合,並以胡樂為主產生了燕樂。

原來整齊的

五、七言詩已不適應,於是產生了字句不等、形式更為活潑的詞.詞最早起源於民間,後來,文人依照樂譜聲律節拍而寫新詞,叫做「填詞」或「依聲」。從此,詞與**分離,形成一種句子長短不齊的格律詩。

五、七言詩句勻稱對偶,表現出整齊美;而詞以長短句為主,呈現出參差美。詞的韻腳,是**上停頓的地方。一般不換韻。有的句句押,有的隔句押,還有的幾句押。象

五、七言詩一樣,詞講究平仄。而仄聲又要分上、去、入。可以疊字。

怎麼區別絕句和生查子

6樓:東方聞樓

最簡單的就是字數了,五言絕句二十字、七言絕句二十八字。而《生查子》比這兩種絕句的字都多得多喲。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短句、絕詩,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各家對其解釋並不一致,有人以為「擷取律之半」以便入樂傳唱。

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

生查子:詞牌名。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楚雲深」「梅和柳」「晴色入青山」等。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有雙調五體,字數有四

十、四十

一、四十二三種。正體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代表作有五代牛希濟《生查子·春山煙欲收》、北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等。

詞牌名「生查子」的本意是什麼?

7樓:炸毛的毛團

《生查子》,亦稱《楚雲深》。原唐教坊曲,後用在詞牌。《詞譜》引《尊前集》入「雙調」。

四十字,上下片格式相同,各兩仄韻,上去通押。各家平仄頗有出入,與作仄韻五言絕句詩相仿。多抒怨抑之情。

歐陽修的《生查子》,「生查子」是什麼意思?

8樓:貝才厲皎潔

詞牌名《生查子》,亦稱《楚雲深》。原唐教坊曲,後用在詞牌。《詞譜》引《尊前集》入「雙調」。

四十字,上下片格式相同,各兩仄韻,上去通押。各家平仄頗有出入,與作仄韻五言絕句詩相仿。多抒怨抑之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乙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