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查子(愁風月)

時間 2022-07-18 15:20:07

1樓:不穿襪的熊

賀鑄 (1052-1125) 字方回,自號慶湖遺老,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居衛州(今河南汲縣)。長身聳目,面色鐵青,人稱賀鬼頭。孝惠皇后族孫,授右班殿直,元佑中曾任泗州、太平州通判。

晚年退居蘇州,杜門校書。不附權貴,喜論天下事。能詩文,尤長於詞。

其詞內容、風格較為豐富多樣,兼有豪放、婉約二派之長,長於錘煉語言並善融化前人成句。用韻特嚴,富有節奏感和**美。

後兩句中「焦」和「切」兩個字寫出了主人公本想點香吟詩以遣愁情,然而「薰麝」反而使心同香一樣焦,吟聲則與蟲鳴一般淒切。道出了心情之焦愁與淒苦。「焦」「切」語意雙關,使人觸景生情,屬於緣情造景,富於戲劇性,儼然六朝樂府之俊語 ,它寫出了「剪不斷 ,理還亂」的孤棲愁懷,將離愁這種抽象而難以言傳的複雜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收到了較好的藝術效果。

末二句不僅具有民歌風味,而且畫龍點睛,乃全詞之精髓。

2樓:換乙個美麗

陳廷悼 賀老小詞工於結句 往往有通首渲染,至結處一筆叫醒,分析愁風月 生查子這首詞首詞最後兩句的特點和表達效果。

《生查子元夕》的名句,《生查子 元夕》求賞析

生查子 元夕 的名句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意思 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作品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

古詩生查子的意思,生查子歐陽修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臨江君 你說的是這首吧 生查子 宋 歐陽修 一說朱淑貞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 一作溼 春衫袖。本詩運用精巧的藝術構思,使今與昔 悲與歡互相交織 前後映照,從而巧妙地抒寫了物是人非 不堪回首之感。上片追憶去年元夜的歡會。自唐代起,就有...

生查子中“查”的讀音與解釋

神魄達克斯 讀音 zh 釋義 姓。同 楂 古同 渣 渣滓。生查子 簡介 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因朱淑真詞有 遙望楚雲深 句,亦稱 楚雲深 因韓淲詞有 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 句,故又名 梅和柳 又因同一詞中有 晴色入青山 句,故又名 晴色入青山 又名 相和柳 梅溪渡 陌上郎 遇仙楂 愁風月 綠羅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