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查子元夕描寫了哪個節日,歐陽修寫的《生查子 元夕》的節日習俗是什麼

時間 2022-02-21 21:20:17

1樓:

「生查子 元夕」是宋朝歐陽修所寫的詩。 人們認為詩人還記得他的第二任妻子楊太太。 歐陽修,永樹一詞,醉漢數和六十一號居所。

有「六言」,見「六十言」,又有三卷《歐陽文鐘近身樂府》和《醉翁秦曲外篇》六卷。

首先寫了關於去年元宵節繁華熱鬧的夜晚,以及去年在月光和戀人的陰影下的愛與關懷的場面,營造出一種朦朧,安靜,溫柔和溫柔的心情。 然後寫了今年的元宵節,繁榮依舊,但情人不在身邊,舊的戀愛關係難以延續,親愛的場面非常痛苦,表達了過去戀人的愛人之愛。

司馬遷建立「太初歷」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 傳統習俗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拉兔子燈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2023年6月,元宵節選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描寫了元宵節這個節日。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生查子·元夕》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詞的上片寫去年元夜情事。頭兩句寫元宵之夜的繁華熱鬧,為下文情人的出場渲染出一種柔情的氛圍。

後兩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下片寫今年元夜相思之苦。

元宵節簡介: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春節之後的第乙個重要節日,是中國亦是漢字文化圈的地區和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中國古俗中,上元節(天官節、元宵節)﹑中元節(地官節、盂蘭盆節)﹑下元節(水官節)合稱三元。

元宵節始於2000多年前的漢朝。漢文帝時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太一:

主宰宇宙一切之神)。

司馬遷建立「太初歷」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 傳統習俗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拉兔子燈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2023年6月,元宵節選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3樓:13宇愛

描寫的是元宵夜的情景。

《生查子 元夕》是宋代歐陽修寫的一首詞作,被認為是詞人懷念他的第二任妻子楊氏夫人所作。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有《六一詞》,見《六十家詞》本,又有《歐陽文忠公近體樂府》三卷及《醉翁琴趣外篇》六卷。

先寫了去年元宵之夜的繁華熱鬧,以及去年和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之後就寫了今年元宵夜,繁華依舊,但是戀人卻不在身邊,舊情難續,自己相思甚苦的情景,表達出詞人對昔日戀人的一往情深。

4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節。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

5樓:同絲柳

生查子元夕是元宵節寫的

歐陽修寫的《生查子·元夕》的節日習俗是什麼

6樓:看不見遇不著

歐陽修寫的《生查子·元夕》指的是元宵節,元宵節習俗有:

1、吃元宵,元宵作為食品,在中國由來已久。最早叫「浮元子」,後稱「元宵」,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2、耍龍燈,也稱舞龍燈或龍舞。傳說,早在黃帝時期,就出現過六條蛟龍互相穿插的舞蹈場面,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龍舞,是漢代張衡的《西京賦》。

3、猜燈謎,又稱打燈謎,是從古代就開始流傳的元宵節特色活動。在農曆正月十五的第一天,傳統民俗懸掛燈籠並放烟花。

元宵節以熱烈喜慶的民俗意蘊和團圓浪漫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歲時文化中大放異彩,是深受我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節日。

7樓:文以立仁

歐陽修寫的《生查子·元夕》的節日習俗是始於唐代的「元夜觀燈」。同時,元宵之夜賞燈,也是戀人幽會的機會。

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既寫了「花市燈如晝」,也寫了「人約黃昏後」。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意思是:去年元宵夜之時,花市上燈光明亮如同白晝。與戀人相約在月上柳梢頭之時、黃昏之後。

今年元宵之夜,月光與燈光明亮依舊。可是卻見不到去年那個人,相思的淚沾濕了春衫的袖子。

詞的上下片,採用了去年與今年的對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間形成喜與悲的鮮明對比,從而有效地表達了詞人所欲吐露的愛情遭遇上的傷感、苦痛體驗。

8樓:

、我給你打**問問你i的嗎現在呢啊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口味的普通話考試的、我給她買飯去了趟北京時間長些什麼事情嗎現在在家了解一下下個學期裡頭

生查子元夕和元日寫了什麼生活情形?

9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和元日都寫了人們過節日的生活情景。生查子元夕有點兒傷感,元日寫得節日很喜慶。

10樓:陳琅讀詩

生查子·元夕——宋·歐陽修(一說朱淑真)

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寫了什麼?

11樓:漫閱科技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這首詞以少女口吻寫成。詞的上片寫「去年元夜」的情景:在去年元宵節的夜晚,花市華燈照耀得如同白晝。

圓圓的月亮爬上柳樹梢頭,我與心愛的人兒約會在黃昏後。「人約黃昏後」,恰如水窮雲起,言有盡而意無窮。它在情人們的心中會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

下片寫「今年元夜」的情景:今年元宵節的夜晚,圓月和花燈依然如舊,但去年的人兒已經不見了,悲傷的淚水濕透春衫袖。

生查子·元夕是什麼生活情形?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是首相思詞,寫去年與情人相會的甜蜜與今日不見情人痛苦的生活情形,明白如話,饒有韻味。詞的上闋寫「去年元夜」的事情,花市的燈像白天一樣亮,不但是觀燈賞月的好時節,也給戀愛的青年男女以良好的時機,在燈火闌珊處秘密相會。「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二句言有盡而意無窮。

柔情密意溢於言表。下闋寫「今年元夜」的情景。「月與燈依舊」,雖然只舉月與燈,實際應包括二三句的花和柳,是說鬧市佳節良宵與去年一樣,景物依舊。

下一句「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表情極明顯,乙個「溼」字,將物是人非,舊情難續的感傷表現得淋漓盡致~

生查子元夕到底是歐陽修寫的還是朱淑真寫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80年代全國統一人教版初中教材上說的是朱淑真的詞,從全詞的手法和意境上來看,應該出自女性的手筆,這種說法我認為可信

14樓:肖易財

是啊這個確實是有爭議的,不過當時沒有人因為這個打官司,還是值得現代人借鑑學習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是朱淑真寫給歐陽修的。

16樓:雕眄青雲

嗯,這個是有爭議的。

生查子元夕的教案

17樓:陳琅讀詩

生查子·元夕——宋·歐陽修(一說朱淑真)

《生查子元夕》的名句,《生查子 元夕》求賞析

生查子 元夕 的名句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意思 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作品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

歐陽修的《生查子》賞析,歐陽修的《生查子》 賞析 5

八嘎子 生查子 歐陽修 含羞整翠鬟,得意頻相顧。雁柱十三絃,一一春鶯語。嬌雲容易飛,夢斷知何處?深院鎖黃昏,陣陣芭蕉雨。此詞以男子的口吻,寫一女子彈箏的情景,並在其中滲入愛情與離愁。上片描寫從前女子在與情郎相聚時彈箏的情景。起首一句好似一個特寫鏡頭,先畫出這位女子的嬌容美態。此時她彷彿坐在箏前,旁邊...

生查子 元夕的作者到底是歐陽修還是朱淑真呀

year我不餓 生查子 元夕 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此詞既寫出了情人的美麗和當日相戀時的溫馨甜蜜,又寫出今日伊人不見的悵惘和憂傷。寫法上,採用了去年與今年的對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間形成哀樂迥異的鮮明對比,從而有效地表達了詞人所欲吐露的愛情遭遇上的傷感 苦痛體驗。這是首相思詞,寫去年與情人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