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杳子元夕怎麼讀,生查子 元夕古詩帶拼音?

時間 2021-10-21 08:57:55

1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shēng zhā zǐ yuán xī。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生查子·元夕》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詞的上片寫去年元夜情事。頭兩句寫元宵之夜的繁華熱鬧,為下文情人的出場渲染出一種柔情的氛圍。

後兩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下片寫今年元夜相思之苦。“月與燈依舊”與“不見去年人”相對照,引出“淚溼春衫袖”這一舊情難續的沉重哀傷,表達出詞人對昔日戀人的一往情深。

詩詞原文:《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2樓:518姚峰峰

讀音如下:

shēng yǎo zǐ yuán xī

生查子·元夕古詩帶拼音?

3樓:皇馬飛俠

qù nián yuán yè shí ,bai huā shì dēng rú zhòu 。

du去年元zhi夜時,花市燈如晝。dao

yuè shàng liǔ shāo tóu , rén yuē內 huáng hūn hòu 。

月上柳梢頭容,人約黃昏後。

jīn nián yuán yè shí , yuè yǔ dēng yī jiù 。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bù jiàn qù nián rén , lèi shī chūn shān xiù 。

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歐陽修寫的《生查子·元夕》裡面的查的讀音

4樓:不搭啊

生查子,讀作(shēng zhā zǐ),查(zha)讀第一聲。

明代徐士俊認為,元曲中“稱絕”的作品,都是仿效此作而來,可見其對這首《生查子》的讚譽之高。此詞言語淺近,情調哀婉,用“去年元夜”與“今年元夜”兩幅元夜圖景,展現相同節日裡的不同情思,彷彿影視中的蒙太奇效果,將不同時空的場景貫穿起來,寫出一位女子悲慼的愛情故事。

全詞以獨特的藝術構思,運用今昔對比、撫今追昔的手法,從而巧妙地抒寫了物是人非、不堪凹首之感。語言平淡,意味雋永,有效地表達了詞人所欲吐露的愛情遭遇上的傷感和苦痛體驗,體現了真實、樸素與美的統一。語短情長,形象生動,又適於記誦,因此流傳很廣。

5樓:

zha一聲。

《生查子》簡介: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因朱淑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亦稱“楚雲深”。因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故又名《梅和柳》。

又因同一詞中有“晴色入青山”句,故又名《晴色入青山》。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調見《尊前集》。

仄韻,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詞譜》引《尊前集》入“雙調”。

擴充套件資料

《生查子·元夕》介紹:

《生查子·元夕》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詞的上片寫去年元夜情事。頭兩句寫元宵之夜的繁華熱鬧,為下文情人的出場渲染出一種柔情的氛圍。

後兩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下片寫今年元夜相思之苦。“月與燈依舊”與“不見去年人”相對照,引出“淚溼春衫袖”這一舊情難續的沉重哀傷,表達出詞人對昔日戀人的一往情深。

作者簡介:

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屬江西省)人。天聖八年(1030)中進士第一,中進士甲科,歷任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政事。

慶曆間參與范仲淹等人推行的“慶曆新政”,提出政治革新建議,論事切直,守舊派視之如仇。

慶曆五年(1045),因外甥女張氏獄貶知滁州,自號醉翁。後遷翰林學士修《新唐書》,熙寧四年以太子少師致仕。次年卒,諡文忠。

有《六一詞》,見《六十家詞》本,又有《歐陽文忠公近體樂府》三卷及《醉翁琴趣外篇》六卷。

6樓:清風明夜總相隨

生查子,讀作(shēng zhā zǐ)

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

生查子元夕這一首古詩應該怎樣讀?

7樓:小袁

王安復石《元日》

爆竹聲中一

制歲除,春風送暖bai

入屠蘇。

千門萬du戶曈曈日zhi,總把新桃換舊符。

歐陽修dao《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生查子中“查”的讀音與解釋

8樓:神魄達克斯

讀音:zhā

釋義:姓。

同“楂”。

古同“渣”,渣滓。

《生查子》簡介:

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因朱淑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亦稱“楚雲深”。因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故又名《梅和柳》,又因同一詞中有“晴色入青山”句,故又名《晴色入青山》。

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

調見《尊前集》。仄韻,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

《詞譜》引《尊前集》入“雙調”。

9樓:三月花公主

查 zha 一聲

音同楂生查子,唐教坊曲名,沿用為詞牌。一說“查”即“楂”之誤筆,原意即為“生楂子”。

調見《尊前集》。仄韻,雙調,四十字,上下片各為一首仄韻五言絕句。單數句不是韻位,但末一字限用平聲,在雙數句用韻。始見韋應物詞。“查”讀“楂”。

又名《楚雲深》、《相和柳》、《睛色入青山》、《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

10樓:茶香滿蘭軒

查 zha 一聲

1. 唐 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熟煌曲子詞》中有此調。文人作品以 唐 韓偓 所作為最早。

2.曲牌名。屬南曲南呂宮。

生查子詞格表

⊙平⊙仄平(句)

⊙仄平平仄(韻)

⊙仄仄平平(句)

⊙仄平平仄(韻)

⊙平⊙仄平(句)

⊙仄平平仄(韻)

⊙仄仄平平(句)

⊙仄平平仄(韻)

例: 宋-歐陽修(元夕)

去年元夜時,

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

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

淚溼春衫袖。

《生查子元夕》的名句,《生查子 元夕》求賞析

生查子 元夕 的名句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意思 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作品原文 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

生查子元夕描寫了哪個節日,歐陽修寫的《生查子 元夕》的節日習俗是什麼

生查子 元夕 是宋朝歐陽修所寫的詩。人們認為詩人還記得他的第二任妻子楊太太。歐陽修,永樹一詞,醉漢數和六十一號居所。有 六言 見 六十言 又有三卷 歐陽文鐘近身樂府 和 醉翁秦曲外篇 六卷。首先寫了關於去年元宵節繁華熱鬧的夜晚,以及去年在月光和戀人的陰影下的愛與關懷的場面,營造出一種朦朧,安靜,溫柔...

元夕的古詩怎麼讀

元夕的古詩 1 燭影搖紅 元夕雨 宋代 吳文英 碧澹山姿,暮寒愁沁歌眉淺。障泥南陌潤輕酥,燈火深深院。入 夜笙歌漸暖。彩旗翻 宜男舞遍。恣遊不怕,素襪塵生,行裙紅濺。銀燭籠紗,翠屏不照殘梅怨。洗妝清靨溼春風,宜帶啼痕看。楚夢留情未散。素娥愁 天深信遠。曉窗移枕,酒困香殘,春陰簾卷。2 元宵飲陶總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