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生查子的意思,生查子歐陽修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21 08:57:55

1樓:臨江君

你說的是這首吧:

生查子〔宋〕歐陽修 (一說朱淑貞)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一作溼)春衫袖。

本詩運用精巧的藝術構思,使今與昔、悲與歡互相交織、前後映照,從而巧妙地抒寫了物是人非、不堪回首之感。

上片追憶去年元夜的歡會。自唐代起,就有元夜張燈、觀燈的習俗,至宋而其風益盛。「花市燈如晝」,極寫元宵燈火輝煌。

「月上柳梢頭」二句含「賓」就「主」,再現那令人沉醉的情景。「黃昏後」,交待主人公與其情侶相會的時間。「月上柳梢頭」,既是對「黃昏後」這一時間概念的形象示現,也是對男女主人公歡會的環境的補充描繪——明月皎皎,垂柳依依,是那樣富於詩情畫意!

詞的上片回憶從前幽會,充滿希望與幸福,可見兩情是何等歡洽。而周圍的環境,無論是花、燈,還是月、柳,都成了愛的見證,美的表白,未來幸福的圖景。情與景交織在一起,展現了美的意境。

下片抒寫今年元夜重臨故地,不見伊人的感傷。 「月與燈依舊」, 景物與去年一般無二,照樣月光普照,華燈齊放。但風景無殊,人事全異。

「不見去年人」二句情緒一落千丈:去年鶯儔燕侶,對訴衷腸,今年孤身支影, 徒憶前盟, 主人公怎能不撫今思昔,淚下如注。物是人非的悵惘,今昔對比的淒涼,由此美景也變為感傷,月與燈交織即由明亮化為暗淡。

淡漠冷清的傷感瀰漫於詞的下片。

世事難料,情難如願。牽動人心的最是那悽怨、纏綿而又刻骨銘心的相思。誰不曾渴慕,誰不曾誠意追索,可無奈造化捉弄,陰差陽錯,幸福的身影總是擦肩而過。

舊時歡愉仍駐留心中,而痴心等候的那個人,今生卻不再來。山盟雖在,佳人無音,這是怎樣的傷感遺憾,怎樣的裂心之痛!

古猶如此,今人亦然。世間總有太多的傷感和遺憾。滄海桑田,回眸尋望,昔人不見,此地空餘斷腸人。滾滾紅塵,茫茫人海,佳人無處尋覓,便縱有柔情萬種,更與何人說?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任君「淚濕春衫袖」,卻已「不見去年人」,此情此傷,又怎奈何天?《生查子》的無限傷感,隱隱一懷愁緒化作一聲長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此恨綿綿無絕期。

2樓:李丹辰

生查子,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尊前集》注:雙調。元高拭詞注:南呂宮。四十字,上下片格式相同,各兩仄韻,上去通押。

生查子,讀作(shēng zhā zǐ),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因朱淑真詞有「遙望楚雲深」句,亦稱「楚雲深」。因韓淲詞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故又名《梅和柳》,又因同一詞中有「晴色入青山」句,故又名《晴色入青山》。

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等。

3樓:雷霆戰機

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是詞牌名,對內容沒有實際意義,只是規定了詞的結構。

生查子歐陽修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易書科技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賞析這首詞與唐朝詩人崔護的名作《題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有異曲同工之妙。

詞中描寫了作者昔日一段纏綿悱惻、難以忘懷的愛情,抒發了舊日戀情破滅後的失落感與孤獨感。

上片寫去年元夜情事。頭兩句寫元霄之夜的繁華熱鬧,為下文情人的出場渲染出一種柔情的氛圍。後兩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

下片寫今年元夜相思之苦。「月與燈依舊」與「不見去年人」相對照,引出「淚滿春衫袖」這一舊情難續的沉重哀傷,表達出詞人對昔日戀人的一往情深。

此詞既寫出了伊人的美麗和當日相戀的溫馨甜蜜,又寫出了今日伊人不見的悵惘和憂傷。在寫法上,它採用了去年與今年的對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間形成哀樂迥異的鮮明對比,從而有效地表達了詞人所欲吐露的愛情遭遇上的傷感、苦痛體驗。這種文義並列的分片結構,形成迴旋詠歎的重疊,讀來一詠三嘆,令人感慨。

和生查子(有月上柳梢頭的)意思差不多的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庄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都是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的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漢魏詩

1、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

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白露匆安藎

8樓:液光

汗!上面這位仁兄給的也太全了吧!

劉希夷《代悲白頭翁》(或《代白頭吟》)

9樓:司寇博敏懷影

1、釋義:月兒公升起bai在柳樹梢頭,du他約我黃昏以後zhi同敘衷腸。

dao2、原文

生查子·元專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屬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3、譯文

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同去年一樣。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衣裳。

4、《生查子·元夕》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詞的上片寫去年元夜情事。頭兩句寫元宵之夜的繁華熱鬧,為下文情人的出場渲染出一種柔情的氛圍。

後兩句情景交融,寫出了戀人在月光柳影下兩情依依、情話綿綿的景象,製造出朦朧清幽、婉約柔美的意境。下片寫今年元夜相思之苦。「月與燈依舊」與「不見去年人」相對照,引出「淚濕春衫袖」這一舊情難續的沉重哀傷,表達出詞人對昔日戀人的一往情深。

歐陽修的《生查子》賞析,歐陽修的《生查子》 賞析 5

八嘎子 生查子 歐陽修 含羞整翠鬟,得意頻相顧。雁柱十三絃,一一春鶯語。嬌雲容易飛,夢斷知何處?深院鎖黃昏,陣陣芭蕉雨。此詞以男子的口吻,寫一女子彈箏的情景,並在其中滲入愛情與離愁。上片描寫從前女子在與情郎相聚時彈箏的情景。起首一句好似一個特寫鏡頭,先畫出這位女子的嬌容美態。此時她彷彿坐在箏前,旁邊...

生查子元夕描寫了哪個節日,歐陽修寫的《生查子 元夕》的節日習俗是什麼

生查子 元夕 是宋朝歐陽修所寫的詩。人們認為詩人還記得他的第二任妻子楊太太。歐陽修,永樹一詞,醉漢數和六十一號居所。有 六言 見 六十言 又有三卷 歐陽文鐘近身樂府 和 醉翁秦曲外篇 六卷。首先寫了關於去年元宵節繁華熱鬧的夜晚,以及去年在月光和戀人的陰影下的愛與關懷的場面,營造出一種朦朧,安靜,溫柔...

生查子 元夕的作者到底是歐陽修還是朱淑真呀

year我不餓 生查子 元夕 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詞作。此詞既寫出了情人的美麗和當日相戀時的溫馨甜蜜,又寫出今日伊人不見的悵惘和憂傷。寫法上,採用了去年與今年的對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間形成哀樂迥異的鮮明對比,從而有效地表達了詞人所欲吐露的愛情遭遇上的傷感 苦痛體驗。這是首相思詞,寫去年與情人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