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查子的意思 晏幾道 誰知道

時間 2023-01-13 18: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金鞍美少年,去躍青驄馬。

牽繫玉樓人,繡被春寒夜。

訊息未歸來,寒食梨花謝。

無處說相思,背面鞦韆下。

生查子關山夢魂長,魚雁音塵少。

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

歸夢碧紗窗,說與人人道。

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

生查子墜雨已辭雲,流水難歸浦。

遺恨幾時休,心抵秋蓮苦。

忍淚不能歌,試託哀弦語。

弦語願相逢,知有相逢否。

生查子長恨涉江遙,移近溪頭住。

閒蕩木蘭舟,誤入雙鴛浦。

無端輕薄雲,暗作廉纖雨。

翠袖不勝寒,欲向荷花語。

生查子官身幾日閒,世事何時足。

君貌不長紅,我鬢無重綠。

榴花滿盞香,金縷多情曲。

且盡眼中歡,莫嘆時光促。

生查子春從何處歸,試向溪邊問。

岸柳弄嬌黃,隴麥回青潤。

多情美少年,屈指芳菲近。

誰寄嶺頭梅,來報江南信。

你問哪個呢?其實這裡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首,不知道你是不是說這個。尤其是那首里的最後兩句「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

」把那個別離的苦寫得淋漓盡致了,尤其是這話是「說與人人道」的,把一顆因離別而把本已經老了的心寫成了很「幼稚」的心了。誰不知道別離不如相逢好呢?還用你說與人人聽嗎?

可正是這句寫出了那種「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感覺。

古詩生查子的意思,生查子歐陽修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臨江君 你說的是這首吧 生查子 宋 歐陽修 一說朱淑貞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 一作溼 春衫袖。本詩運用精巧的藝術構思,使今與昔 悲與歡互相交織 前後映照,從而巧妙地抒寫了物是人非 不堪回首之感。上片追憶去年元夜的歡會。自唐代起,就有...

誰知道皇帝廟號的意思

題目太大。會超出字數限制,比如 行善可記曰憲 在約純思曰憲 聖能法天曰憲,聖善周達曰憲 創制垂法曰憲,刑政四方曰憲 文武可法曰憲 聰明法天曰憲,表正萬邦曰憲 懿行可紀曰憲,儀範永昭曰憲,表正萬邦曰憲,博聞多能曰憲 賞善罰惡曰憲 據說這是愛新覺羅家臺灣支系給溥儀上的,北京支系上的是 恭,挺能搞笑 你選...

有誰知道這個落款的意思和出處,有誰知道這個落款的意思和出處?

清朝內廷有專職的畫師,甚至包括一些西方來的傳教士。這個畫坊應該是民間的。能不能說說這個裴氏畫坊的所在區域? 新秩序儈子手 某某氏書坊,就看清3個字!對於書畫俺不懂 這個落款是什麼意思? 廣州譚崢嶸 落款是在書畫上的,所以這不叫落款叫底章,一般在陶瓷器皿底部,你 上的底章是漢印,佈局方正平直,文字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