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奸笑是什麼成語,形容“奸笑”的成語?

時間 2021-07-22 12:52:54

1樓:愷喬夢

不是成語。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2樓:世紀_小笨

成語:笑裡藏刀

發音:xiào lǐ cáng dāo

釋義: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出處 《舊唐書·李義府傳》:“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語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陰賊。既處要權,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義府笑中有刀。”

詞語:奸笑

發音:jiān xiào

釋義:指狡詐地笑,最惡毒的笑,陰險地笑。

示例: 茅盾 《子夜》十九:“﹝ 趙伯韜 ﹞一臉的奸笑,勝利的笑。”

形容“奸笑”的成語?

3樓:我有一枚銅錢

1、笑裡藏刀 [ xiào lǐ cáng dāo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2、脅肩諂笑 [ xié jiān chǎn xiào ]:為版了奉承人,縮權

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3、口蜜腹劍 [ kǒu mì fù jiàn ]:嘴上說的很甜美,心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 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4、脅肩低眉 [ xié jiān dī méi ]:縮著肩膀,低著眉頭。 形容在人面前卑下的神情。

5、綿裡藏針 [ mián lǐ cáng zhēn ]: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形容奸笑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奸笑的詞語,示例:1、奸笑 2、笑面虎 3、笑面夜叉 奸笑(jiānxiào),指狡詐地笑,最惡毒的笑,陰險地笑。

5樓:覺覺

笑裡藏刀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脅肩諂笑 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表示“奸笑”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奸笑”的詞語有哪些:

暗笑àn xiào,指暗中譏笑、暗中歡笑。

狂笑 kuáng xiào,縱情大笑。毫無顧忌,放縱地開懷大笑叫狂笑。

冷笑lěng xiào,冷笑,指含有輕蔑、譏諷、無可奈何、慍怒等意味的笑。

獰笑níng xiào,是一種可怕的笑容,讓人覺得害怕,也是類似於冷笑的一種笑,通常是壞人抓住好人後的悽慘的笑容。

貶義笑:

微笑weixiao,嘴腳微微翹起。

笑容可掬xiào róng kě jū,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談笑風生tán xiào fēng shēng,形容談話時有說有笑,興致很高,並且很有風趣。

莞爾一笑wǎn ěr yí xiào,意思是美好地笑。

一條蛇一隻大公雞打一成語是什麼?[奸笑][奸笑][奸笑]

7樓:民生為本

捨己為人

shějǐ wèi rén

[釋義] 捨棄自己的利益而去幫助別人。

[語出專] 《論語·先進》朱熹屬注:“曾點之學……初無捨己為人意。”

[正音] 舍;不能讀作“shè”;為;不能讀作“wéi”。

[辨形] 己;不能寫作“已”

[近義] 捨己救人 助人為樂

[反義] 損人利己 假公濟私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稱頌人的崇高品質。一般作謂語、定語。

形容異常美麗是什麼成語,形容美麗的成語

美若天仙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方物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如花似玉 傾國...

軍棋是什麼成語,形容軍棋的成語

智障難道是你 q f ng du sh u 解釋 逢 相遇。下棋遇到對手。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出處 晉書 謝安傳 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 杜荀鶴 觀棋 詩 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比喻能手碰到了能手。一般作謂語 賓語 分句。正音 逢 不...

亂七八糟的樣子是什麼成語,形容“亂七八糟”的成語有哪些

意海深藍 亂七八糟 拼音 lu n q b z o 簡拼 lqbz 近義詞 雜亂無章 汙七八糟 反義詞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有理 感 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解釋 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溫浩壤 亂七八糟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u n q b z o,形容毫無秩序及條理,亂糟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