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棋是什麼成語,形容軍棋的成語

時間 2021-05-24 05:10:29

1樓:智障難道是你

qí féng duì shǒu

【解釋】逢:相遇。下棋遇到對手。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比喻能手碰到了能手。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正音】逢;不能讀作「fēnɡ」。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字典裡沒有軍旗是什麼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星旗電戟

拼音: xīng qí diàn jǐ 簡拼: xqdj

解釋: 軍旗象繁星,劍戟如閃電。比喻軍容之盛。

正正之旗

拼音: zhèng zhèng zhī qí 簡拼: zzzq

解釋: 正正:整齊。排列整齊的軍旗。借喻強盛整肅的軍隊。

掩旗息鼓

拼音: yǎn qí xī gǔ 簡拼: yqxg

解釋: ①捲起軍旗,停擂戰鼓。指軍隊隱蔽行動,避免暴露目標。②比喻停止行動。

形容軍棋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來軍旗的成語 關於軍旗的成自語 共收錄描寫軍旗的成bai語5條du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zhi

旗幟鮮明 本指軍旗dao耀眼,軍容整齊。現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旗幟鮮明,槍刀森布,嚴整有威。」

星旗電戟 軍旗象繁星,劍戟如閃電。比喻軍容之盛。

掩旗息鼓 ①捲起軍旗,停擂戰鼓。指軍隊隱蔽行動,避免暴露目標。②比喻停止行動。

出處:《明史·流賊傳·張獻忠》:「獻忠因得與山民市鹽芻公尺酪,收潰散,掩旗息鼓,益西走白羊山。」

斬木揭竿 揭:舉起;竿:竹竿。砍削樹木當兵器,舉起竹竿作軍旗。比喻武裝起義。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合響應,贏糧而景從,山東豪傑並起而亡秦族矣。」

正正之旗 正正:整齊。排列整齊的軍旗。借喻強盛整肅的軍隊。

出處:《孫子·軍爭》:「無要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陣。」

填上表示跳動的詞語(軍棋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躥下跳

連蹦帶跳

跳在黃河洗不清 〖解釋〗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

跳進黃河洗不清 〖解釋〗比喻很難擺脫干係,避免嫌疑。同「跳在黃河洗不清」。

肉跳神驚 〖解釋〗形容擔心禍事臨頭或遇到非常可怕的事,十分害怕不安。同「肉跳心驚」。

鮮蹦活跳 謂魚、禽等亂蹦亂跳而有生氣。

龍跳虎伏 猶言龍騰虎臥。喻筆勢。

乙個小男孩舉著乙個軍旗的成語是啥

5樓:unlock束縛

qí kāi dé shèng

旗 開 得 勝

[釋義] :

形容戰鬥順利;一出兵就取得了勝利。

[語出] :

《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託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正音] :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旗;不能寫作「奇」。 [近義] 馬到成功 百戰百勝[反義] :

一潰千里 一觸即潰

[用法] :

用作褒義。多與「馬到成功」連用。一般作謂語。

[結構] :

連動式。

6樓:劍王牙

旗開得勝

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 形容戰鬥順利;一出兵就取得了勝利。

[語出] 《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託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旗;不能寫作「奇」。

[近義] 馬到成功 百戰百勝

[反義] 一潰千里 一觸即潰

[用法] 用作褒義。多與「馬到成功」連用。一般作謂語。

[結構] 連動式。

關於士兵扛著軍旗的成語

7樓:星傑白星

紅旗報捷    清代軍隊出征,打了勝仗,派專人手持紅旗,急馳進京報捷。現用作報喜的意思。

黃旗紫蓋    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紫蓋的雲氣。舊為皇帝出世的徵兆。

旌旗蔽日    旌旗: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

旌旗卷舒    舒:。戰旗隨風飄動,有時捲起,有時。比喻戰事持續。

搴旗斬將    拔取敵旗,斬殺敵將。

星旗電戟    軍旗象繁星,劍戟如閃電。比喻軍容之盛。

偃旗息鼓    偃:仰臥,引伸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搖旗吶喊    原指古代作戰時搖著旗子,大聲喊殺助威。現比喻給別人助長聲勢。

扯旗放炮    比喻公開張揚。

鼓旗相當    兩軍對敵;對抗。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同「旗鼓相當」。

捲旗息鼓    猶偃旗息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搴旗取將    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收旗卷傘    比喻停止活動。

偃旗僕鼓    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同「偃旗息鼓」。

偃旗臥鼓    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同「偃旗息鼓」。

掩旗息鼓    ①捲起軍旗,停擂戰鼓。指軍隊隱蔽行動,避免暴露目標。②比喻停止行動。

一盤軍棋少兩個棋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損兵折將

sǔn bīng zhé jiàng

【解釋】損:損失。軍士和將領都遭到損失。指打了敗仗。

【出處】元·無名氏《千里獨行》第三折:「俺如今領兵與他交戰,丞相也枉則損兵折將。」

【結構】聯合式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指打了敗仗【近義詞】賠了夫人又折兵、損軍折將

【反義詞】大獲全勝

【例句】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一敗於定州,再敗於真定,~,連自成自己也帶了箭傷。」

求一副有關軍棋的對聯 5

9樓:山東臨沂永不敗

上聯:司令藏雷區,有備無患。

下聯:工兵上鐵路,游刃有餘。

上聯:司令吃師長,易遭炸彈追擊。

下聯:工兵挖地雷,難躲排長擒拿。

10樓:灌水的來也

觀棋不語真君子

落子無悔大丈夫

形容異常美麗是什麼成語,形容美麗的成語

美若天仙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方物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如花似玉 傾國...

臉上奸笑是什麼成語,形容“奸笑”的成語?

愷喬夢 不是成語。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 賓語 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

形容說得對的成語,形容對的成語是什麼

金玉良言 基本解釋 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拼音讀法 j n y li ng y n 使用舉例 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十一回 近義詞組 肺腑之言 至理名言 反義詞組 花言巧語 冷言冷語 惡言置辭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