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感恩別人的成語,用什麼成語形容感謝別人的

時間 2021-12-21 02:24:11

1樓:u愛浪的浪子

1、感激涕零 [ gǎn jī tì líng ]

【翻譯】: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感激異常(現多含諷刺意)。涕:眼淚。零:落下。

【出處】:近代.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十九》:「你如有議論,敢乞源源寄來,不勝榮幸感激涕零之至!」

2、感恩圖報 [ gǎn ēn tú bào ]

【翻譯】:感激他人對自己所施的恩惠而設法報答。

【出處】: 孫中山《敬告同鄉書》:「今二子之逋逃外國而倡保皇會也,其感恩圖報之未遑,豈尚有他哉?

」譯文:今天兩個兒子為了逃避逮捕躲在保皇會,感激他人對自己所施的恩惠而設法報答,這不是他們的。」

3、感激不盡 [ gǎn jī bù jìn ]

【翻譯】: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五回:「大哥為我操心,我今日粉身碎骨,感激不盡。」

4、感極涕零 [ gǎn jí tì líng ]

【翻譯】: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出處】: 近代.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十九》你如有議論,敢乞源源寄來,不勝榮幸感極涕零之至。

5、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翻譯】:感激別人的恩德(現多含諷刺意)。

【出處】: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偶有乙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

2樓:咪浠w眯兮

1、 感激涕零

【拼音】: gǎn jī tì líng

【解釋】: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處】: 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譯文:路旁偶遇老夥伴,攜雙手回憶往事。相互交流悲、喜感受。

【舉例造句】: 聽了這話,他的父母感激涕零地說:「多虧你們把孩子給我送了回來,真是感激不盡哪!」。

2、感激不盡

【拼音】: gǎn jī bù jìn

【解釋】: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舉例造句】: 我們愚弟兄就感激不盡了。

3、感恩戴德

【拼音】: gǎn ēn dài dé

【解釋】: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處】: 《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譯文:現在都感激所受的恩惠和好處,懷著報答的心。

【舉例造句】: 偶有乙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

4、銘感五內

【拼音】: míng gǎn wǔ nèi

【解釋】: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出處】: 明·羅貫中《粉妝樓》第八十回:「這是萬歲的龍恩,臣等銘感五內。」

【舉例造句】: 這位工人一言不發,但是對我們一句訓斥的話都沒有說過,我心裡實在是銘感五內。

5、 鏤骨銘肌

【拼音】: lòu gǔ míng jī

【解釋】: 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政》:「追思平昔之指,銘肌鏤骨。」譯文:追憶往日裡的指導,定將牢記不忘。

【舉例造句】: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撥雲見日, 鏤骨銘肌。

3樓:美秀時尚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

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激涕零 涕:眼淚;零:

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有哪些形容感謝他人的成語?

4樓:可愛河南考生

感遇忘身、感bai恩圖報、

du感恩懷德、感恩戴德、千恩萬謝zhi、感激dao不盡、謝天回謝地、感極涕零、感激答涕零

感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恩圖報:設法。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恩懷德: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恩戴德:感:感激。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給予的恩惠和好處。

千恩萬謝: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感激不盡: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感激涕零: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形容感恩的成語

5樓:遇見若陽

感激涕零、感恩圖報、結草銜環、謝天謝地、感恩戴德

1、感激涕零

解釋: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自: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譯文:路旁老人回憶過去的事,相互激動得都流下了眼淚。

2、感恩圖報

解釋:圖:設法。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出自:宋·曾鞏《寄歐陽舍人書》:「其感與報,宜若何而圖之。」

譯文:很感激別人的恩情,應該怎樣來回報他們。

3、結草銜環

解釋: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 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出自:元·李行道《灰闌記》:「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

譯文:多謝大娘子,我定當感恩報德,至死不忘,這個恩情一定報答。

4、謝天謝地

解釋: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方才聽得棺中有聲響;想古人中多有還魂之事;望你復活;所以用斧開棺;謝天謝地;果然重生。」

譯文:剛才聽到棺材中有聲音,想起古代人有很多還魂的事件,希望你可以復活,所以用斧頭開棺,謝天謝地,真的復活了。

5、感恩戴德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自:三國.陳壽《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譯文:直到現在都感激所受的恩惠和好處,懷著報答的心。

6樓:小雄鷹

感恩圖報、感激不盡、恩同再造、感激涕零、千恩萬謝、謝天謝地、敬謝不敏、感激涕零、感恩懷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沒齒難忘、恩重如山、熱淚盈眶、螻蛄銘記、結草銜環、恩德如山、恩若再生、恩山義海、恩深義重

7樓:精神布道者

[銜環結草] xián huán jié cǎo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結草銜環] jié cǎo xián huán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寸草銜結] cùn cǎo xián jié比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渴者易飲] kě zhě yì yǐn

口渴的人喝什麼都覺得甘甜。舊時比喻久經苛政而最知對德政感恩。

[千恩萬謝] qiān ēn wàn xiè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8樓:陳麗麗

恩德如山 (ēn dé rú shān)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恩恩相報 (ēn ēn xiāng bào) 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

恩將仇報 (ēn jiāng chóu bào) 拿仇恨回報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負義。

恩榮並濟 (ēn róng bìng jì) 恩榮:恩惠榮寵。濟:調濟。恩惠與榮耀兩種手段一起施行。

恩若再生 (ēn ruò zài shēng) 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恩山義海 (ēn shān yì hǎi) 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恩深義重 (ēn shēn yì zhòng) 恩惠、情義極為深重。

恩甚怨生 (ēn shèn yuàn shēng) 給予太多的恩惠,反而會引起怨恨。

恩同父母 (ēn tóng fù 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恩同再造 (ēn tóng zài zào) 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恩威並行 (ēn wēi bìng xíng) 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

恩威並重 (ēn wēi bìng zhòng) 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

恩有重報 (ēn yǒu zhòng bào) 好好地報答別人的重大恩惠。

恩怨分明 (ēn yuàn fēn míng) 恩:恩惠;怨:仇恨。對於恩惠和仇恨的界限分得十分清楚,毫不含糊。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恩重泰山 (ēn zhòng tài shān) 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返哺之恩 (fǎn bǔ zhī ēn) 返哺:雛鳥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報答親恩。

負德辜恩 (fù dé gū ēn) 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

負恩昧良 (fù ēn mèi liáng) 昧:隱藏;良:良心。辜負恩情,泯滅良心。

感恩戴德 (gǎn ēn dài dé)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圖報 (gǎn ēn tú bào)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辜恩背義 (gū ēn bèi yì) 辜:辜負;背:違反,違背。辜負別人的恩德,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情。

顧復之恩 (gù fù zhī ēn) 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怙恩恃寵 (hù ēn shì chǒng) 怙:依靠。恃:憑藉,依靠。憑藉別人所給予的恩澤和寵幸而橫行霸道、驕橫妄為。

千恩萬謝 (qiān ēn wàn xiè) 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絲恩發怨 (sī ēn fà yuàn) 絲、發:形容細小。形容極細小的恩怨。

忘恩負義 (wàng ēn fù yì) 恩:恩惠;負:違背;義:情誼,恩誼。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反而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9樓:只為28來

感激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

謝天謝地、

感遇忘身、

結草銜環、

恩將仇報、

感同身受、

敬謝不敏

10樓:匿名使用者

感激涕零、抄感恩圖報、結草銜環、謝天bai謝地、感恩戴德1、感激涕零

解釋du:涕:zhi

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dao

容極度感激。

出自: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譯文:路旁老人回憶過去的事,相互激動得都流下了眼淚。

形容人要感恩的成語

11樓:暴走少女

形容人要感恩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感恩懷德、寸草銜結、結草銜環、捨身圖報、湧泉相報、巨鰲戴山、千恩萬謝、懷德畏威等。

一、感恩戴德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自】:《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白話文:「現在都感恩戴德,懷著報答之心。」

【示例】:偶有乙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感恩懷德、感激涕零、感恩圖報、以德報怨、感恩戴義、深惡痛絕、蒙恩被德、感恩荷德

【反義詞】兔死狗烹、恩將仇報、不識抬舉

二、以德報怨

【解釋】: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出自】:《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白話文:「有人說:『以德報怨怎麼樣?』你說:『用什麼報答?以直報怨,以德報恩。』」

【近義詞】不念舊惡、以德報德、報怨以德、隱惡揚善、忘本負義、以直報怨、感恩戴德、以直抱怨

【反義詞】刻骨仇恨、孤恩負德、恩將仇報

三、感恩懷德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自】:《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白話文:「聶政勇敢超過,成功越過介子,可以說是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了」南朝宋.裴松之注.:

「古代的捨生取義的,一定有道理存在,有的人感恩戴德,投入命運不會後悔,或者利害有機,奮發而應會,詔令所說聶政、介子對的。」

【近義詞】感恩戴德、感恩荷德

【反義詞】忘恩負義

四、寸草銜結

【解釋】:比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五、結草銜環

【解釋】: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出自】:《左傳·宣公十五年》:「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

白話文:「到輔氏之戰,顆看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絆倒在地,所以獲得的。」

【示例】: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結草銜環,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感恩戴德,至死不忘

【近義詞】感恩圖報、知恩報德、飲水思源、感恩報德

【反義詞】恩將仇報、過河抽板、以德報怨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用什麼成語形容外表,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1.鼻如懸膽 形容人鼻樑挺直 2.櫻桃小嘴 口 形容女子的嘴唇小巧而紅潤,如同櫻桃一般 3.唇紅齒白 形容美人面貌姣好。亦作朱唇皓齒。4.尖嘴猴腮 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長相極為醜陋...

形容很羨慕別人的成語,形容十分羨慕的成語

課文與閱讀 1 外慕徙業 慕 羨慕 徙 遷移,改變。羨慕分外事物,打算改變職業。2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徒 空 羨 羨慕。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 心情。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3 久懷慕藺 比喻想望十分殷切。4 貪權慕祿 貪戀權位,羨慕俸祿。5 十人九慕 慕 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